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 日期:2019年12月18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我局全面贯彻以依法行政为核心,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从制度建设、行政决策、行政执法、依法接受监督、依法行政保障五大方面着手,认真开展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加强制度建设

  为更好地完善法治建设、全面落实依法行政的要求,我局制定修订了《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行政执法档案管理制度》《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行政执法公示办法》《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记录设备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管理办法》《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试行)》《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行政执法岗位责任制度》以及《深圳市龙华区行政执法主体公告》等制度文件。

  二、推进重大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定化

  我局起草的《深圳市龙华区棚户区改造实施细则(试行)》(以下简称《实施细则》)被列为我区重大行政决策。2018年10月,我局会同相关部门委托深规院按照国家、省、市相关文件要求,充分借鉴各区工作经验,起草并形成了《实施细则》(初稿)。2019年3月26日,我局通过书面形式征求区各相关单位及街道办意见,共涉及11个部门,收集意见35条,其中采纳20条,部分采纳2条,解释说明7条,无意见6条。此后我局还先后组织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龙华管理局、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各街道办事处等单位多次召开集中会议对实施细则条款进行讨论。2019年4月24日,我局就《实施细则》专门组织了专家评审会,邀请了政策研究、咨询、法律等专业的专家对课题成果进行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课题采用的研究方法科学有效,同意通过课题评审。

  按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在专家咨询论证完成后,我局陆续组织开展了风险评估与公平竞争审查等程序,并于2019年8月完成了社会公众意见征集工作,共收集梳理出34项反馈意见,包括修改建议17项、诉求10项、咨询7项。其中修改建议的17条意见中,采纳6项、解释9项、不予采纳2项。

  为了能更广泛征求有关单位和个人的意见建议,确保《实施细则》内容科学合理合法,2019年11月22日我局组织了龙华区棚户区改造实施细则听证会,共11名听证代表参加会议,我局针对听证代表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并将听证报告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进行公布。

  《深圳市龙华区棚户区改造实施细则(试行)》(送审稿)已于2019年12月9日经区政府一届第七十八次常务会审议原则通过,现已按会议精神修改完善,并与提出意见单位取得一致意见。

  三、全面加强行政执法,提高执法质量

  (一)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的要求,我局修订并印发实施《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行政执法公示办法》,做好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龙华政府在线住房和建设局“执法公开”栏目内容的维护,做好事前公开、事中公开和事后公开等依法公示的事项,及时向社会公布我局的执法工作信息,确保阳光执法。

  (二)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

  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的要求,我局修订并印发实施《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行政执法公示办法》。根据工作实际制定了《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行政执法全过程音像记录清单》,明确我局音像记录现场执法活动范围,并通过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龙华政府在线住房和建设局“执法公开”栏目向社会公开。

  (三)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的要求,我局制定并印发实施《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试行)》。根据工作实际制定了《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目录清单》,明确我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明确法制审核范围,并通过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龙华政府在线住房和建设局“执法公开”栏目向社会公开。我局行政处罚案件法制审核严格落实要求,由局内取得法律职业资格的工作人员及局法律顾问(取得法律职业资格)进行行政处罚案件的法制审核。

  (四)全面加强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

  根据深圳市法治政府建设考核要求以及全区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安排,为提高我局行政执法案卷质量,全面加强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每季度均对当季度办结的行政执法案卷进行评查,并根据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整改通知,要求一线执法部门进行整改。组织全体执法人员学习《深圳市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2019年版)》,开展行政执法案卷培训,积极做好案卷评查工作。积极配合市、区司法局、政务局组织的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对评查反映的问题及时组织整改。

  (五)深入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

  为更好地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机制,我局更新修订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督工作实施方案》《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监督检查随机抽查工作实施细则》,依据人员变化情况和机构改革情况修订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执法检查人员库和检查对象库,建立日常检查和随机抽查有机结合的执法监管模式。我局按时在龙华政府在线“双随机、一公开”专栏公示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全年随机抽查情况结果。

  我局围绕着4项随机抽查事项有序开展随机抽查工作,全年随机抽查对象共66家,包括建设项目39家、燃气站点14家、物业管理公司12家、人防工程1家;其中,燃气站点监督检查领域联合区应急管理局开展跨部门联合抽查,检查企业2家;物业行业管理领域联合区应急管理局、龙华公安分局、龙华消防大队开展跨部门联合抽查,检查企业1家;人民防空工程领域联合区前期中心开展跨部门联合检查,检查企业1家。对发现问题的企业均下发整改通知书并监督其整改到位。

  (六)加强检查巡查、行政执法力度

  加强执法人员管理工作,组织执法人员参加培训、考试。2019年我局持有深圳市人民政府行政执法证的执法员共70名。截至2019年11月30日,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检查方面,累计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933份,《责令停工通知书》187份,省动态扣分373份,黄色警示37份,红色警示2份;瓶装燃气供应站点检查方面,发现安全隐患98处,已全部落实整改;物业监管检查方面,下发整改建议书201份,房屋安全检查方面,检查或复查了76处房屋安全隐患,包括日常房屋安全隐患检查、投诉事件现场核查等;房地产市场领域监管方面,开展房屋租赁市场专项整治行动、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专项整治行动;建筑业企业(三级)资质许可后续监管方面,已完成2018年下半年建筑业企业资质动态核查工作,核查的原不合格建筑业企业25家,经整改后合格企业23家,迁出我区企业1家,不合格企业1家,拟对1家不合格企业依法撤回其《建筑业企业资质证书》;开展2019年度建筑业企业(三级)资质许可后续监管动态核查。

  截至2019年11月30日,我局行政处罚案件立案共计101宗,已结案75宗,处罚金额206.3541万元。其中,涉及“两法衔接”移交公安局的案件共1宗。

  (七)印发常用法律法规汇编,编制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标准

  结合我局机构改革工作实际,我局会同法律顾问整理了建设工程领域、保障性住房领域、房地产领域的法律法规,编制并印发《建设工程领域行政处罚常用法律法规汇编》《保障性住房法律法规、政策文件汇编》《房地产领域常用法律法规汇编》。根据我局行政处罚权限对行政处罚裁量权标准进行梳理并制定《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标准(征求意见稿)》。

  四、依法接受监督

  我局自觉接受监督,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畅通执法投诉渠道。在龙华政府在线网站住建局官网的行政执法公示栏目,向社会公示我局《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投诉举报方式及受理范围》和《当事人权利、救济途径和依据》。

  我局2019年行政复议案件共14宗,其中维持我局行政决定13宗,未结案1宗。我局依法参加行政复议,按时履行复议答复,履行复议决定。

  我局今年行政诉讼共7宗,其中胜诉4宗,未结案3宗。我局高度配合法院审判活动,今年开庭审理的行政诉讼案件共7宗,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6宗。

  五、开展丰富的学法活动和法治培训

  (一)开展学法活动,组织开展行政执法培训

  一是开展两场关于依法行政专题法律讲座。主要讲解了行政处罚基本流程注意事项、常见处罚类型注意事项、行政处罚证据规则及法条理解等有关问题,并邀请专业人士对执法设备的使用进行讲解;二是针对2019年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圳市房屋安全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开展专题培训进行讲解;三是2019年8月28日,组织全体领导干部学习《宪法修正案十大重点解读》;四是组织各街道办事处、社区工作站相关工作人员开展龙华区小散工程安全生产执法指引培训;五是举办龙华区建设工程建筑废弃物排放管理政策宣贯会、2019年度龙华区房屋拆除与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一体化政策宣贯会;六是针对观湖、福城和观澜街道约200名网格员开展房屋安全管理知识专项培训,提高了网格员的房屋安全管理的知识水平,增强了房屋安全管理工作的业务能力;七是组织龙华区各社区工作站、业主委员会相关工作人员开展业主委员会的选举和运作讲座;八是开展物业专项维修资金法制培训讲座,参会人员包括龙华区各社区工作站、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相关工作人员;九是针对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定向配租企业的住房专员开展保障性住房法制培训;十是开展房屋租赁行业法制培训,包括《房屋租赁政策解读》《房屋租赁法律法规解读》《房屋租赁纠纷调解注意事项》。

  (二)积极开展法治宣传

  我局认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覆盖整个住房和建设领域,开展丰富的法治宣传活动。一是积极开展物业行业宣传培训工作,今年总共开展了5场业务知识培训,共组织各物业项目负责人、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运营商和街道办工作人员约1500人参加培训。二是多举措开展燃气安全宣传普法活动,开展燃气安全宣传活动。组织各单位在黎光新围社区公园、塘前新村等地开展了60场居民安全用气宣传进社区活动,约6500位市民参加,现场通过悬挂燃气安全宣传标语、发放燃气安全使用及燃气泄漏应急处理知识宣传资料、有奖问答等方式强化居民的安全用气意识及应急处置能力,活动累计发放燃气安全用气宣传单4万余份和礼品1万余份。三是大力开展建筑废弃物领域宣传培训工作,在辖区各街道共组织开展6场“共推固废资源利用,助力无废城市建设”主题宣传活动,广泛宣传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有关政策,充分调动各方力量积极参与深圳“无废城市”建设。四是组织开展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宣传推广工作,举办“绿色生活 健康人居”、“爱我绿色校园 争做绿色使者”系列节能宣传活动,参加活动人数超过300人次,登记检测需求数量高达140余户。五是加强宜居社区宣传培训,提高社区创宜素质和居民创宜氛围,组织开展2019年龙华区宜居社区创建宣传活动,通过派发宣传折页、宣传小礼品、问卷调查及开展有奖知识问答等方式,与居民进行互动,向居民介绍宜居社区创建知识,发动居民群众自觉维护社区环境,积极参与社区管理,以实际行动共建共治共享美丽人居环境,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六是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加强保障性住房政策宣传,推动“互联网+”安居智慧化。通过QQ、微信联系群、美篇等方式推送相关法律法规、办事流程;优化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保障性住房租售电子信息平台。在民兴苑、祥澜苑、文澜苑试点安装人脸识别系统3处,人证识别门口机48台,逐步提高住房智慧化管理程度;分发宣传材料,扩大宣传范围。对200余名住房专员分发600份保障性住房宣传海报,对250名维修资金业务人员分发500份业务指引,在14个保障房小区张贴200份宣传海报。七是加强房屋安全知识宣传,针对辖区内房地产开发企业、经纪机构及社会相关人士开展不少于8场的安全生产知识宣传活动,针对房地产相关从业人员开展1场安全生产知识培训;走进小区发放房屋安全知识视频、宣传海报和知识手册等,加强业主的房屋安全使用意识。八是开展四场人民防空知识和急救呼救、救火救灾等安全知识宣传培训活动,参加总人数约200多人。九是开展2019年“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普法宣传活动,向市民普法。

  六、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一)强化组织领导,加强法治工作的系统化建设。充分认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基础性、长远性意义,强化组织领导,高度重视。从思想建设、制度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入手,系统化开展全局法治建设工作。

  (二)法制工作信息化建设。结合我局工作立项开发“智慧住建”法制模块,实现行政处罚案件全程信息化,包括立案、调查、告知、决定、听证等流程,并附有统一文书模板,实现电子签章。能够与北大法宝或法信等法律法规网站实现链接,可直接检索相关法律等。处罚信息可关联诚信管理系统、深圳法治政府信息平台、广东省执法信息公示平台等。

  (三)全面加强行政执法设备升级,提升行政执法效能。

  我局计划全面升级现有的行政执法设备,提高行政执法效能。为更好地落实广东省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为增强我局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树立良好的执法队伍形象,我局计划购买新的一批移动执法设备。结合我局已制定的相关行政执法制度,从制度上和硬件设施上,全面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提升我局行政执法效能。

  (四)继续加强法律知识培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完善领导干部、行政执法人员法律培训制度,切实提高学习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五)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提升行政执法效能。进一步依法规范执法办案程序,完善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定期举办法律讲座,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素质,全面提升执法办案水平。重点推进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查制度,确保依法依规开展行政执法。

  (六)加大法治宣传。加强法治宣传工作,创新法治宣传工作方式方法。把普法教育与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积极发挥法律的警示教育作用。

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

2019年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