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

来源: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 日期:2021年03月09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住房和建设局的悉心指导下,区住房和建设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40周年庆祝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圆满完成区委任务令,狠抓住房保障惠民生,全面推动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获区委嘉奖令表彰。

  一、2020年工作成效

  (一)坚守初心强党建,构建“党建+行业”品牌

  持续推动“党建+行业”双融双促发展,重点打造“党建+工地”“党建+物业”“党建+安居”三大体系,打造了全市首个建筑工地党群服务V站,市住建局、区直机关工委多次在V站召开观摩会。一是构建“党建+工地”,大力推进支部建在项目上,推动25个项目成立工地党支部,让流动的党员有个家,构建工地党群关系“连心桥”。组织慰问流动党员工人近100人,开展送电影进工地等10余场活动,联合建设、施工、监理等单位开展“党建廉建共建,质量安全共管”活动,以党建促精品项目建设,为工地谋平安。联合司法局成立工地法律援助中心,开展“送法进工地”活动,进一步增强建筑工人的法律意识,保障工人合法权益。二是构建“党建+物业”,启动了“党建引领住宅物业小区治理”试点,把支部建在小区里,与区委组织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党建引领住宅物业小区治理试点工作方案》,积极探索物业小区党支部工作机制,形成党支部牵头,业委会、物业公司、业主共同参与的“一引领三参与”物业小区党建模式。截至目前,我区共建立商品房住宅小区党组织186个,包括党员3483名,覆盖商品房小区179个,覆盖率为99.44%,积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区幸福家园。三是构建“党建+安居”,积极推进保障房小区成立党组织,已在龙悦居、民兴苑等小区成立党支部,积极探索产权归属政府的公租房小区由小区党支部代行部分业委会职能的机制,在民兴苑推动“保障房小区共治服务试点”,属全市首创。疫情期间,指导民兴苑小区自发组建文明督导队,见证壹城中心保障房住户为物业抗疫员工捐款2.9万元。同时积极开展“党建引领·筑梦安居”等系列党建活动,与华盛观荟峰荟联合党支部结对共建,努力构建党建引领、筑梦安居、服务人才的住房保障新模式。

  (二)狠抓任务令落实,为经济发展添砖加瓦

  坚持把区委任务令作为一把手工程,从讲政治的高度加以重视谋划,主要领导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亲自部署指挥、督促检查,分管领导具体落实负责,举全局之力,主动服务、挂图作战、精准施策,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细落到位。一是圆满完成新建楼盘销售任务。2020年,我局批准19个项目入市销售,其中预售项目18个,现售项目1个,批准销售面积为127.29万平方米,全年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约12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约14.2%。积极挖掘新建房地产项目固定资产投资潜力,全年完成归口我局的房地产业开发投资107.59亿。二是超额完成引进大型建筑业任务。连出硬招实招引进一批大型建筑企业落户我区,目前中建三局集团(深圳)有限公司、深圳二十冶建设有限公司、深圳建工华南建设有限公司、中建五局第三建设(深圳)有限公司、中电建七局南方建设有限公司共5家企业已完成营业执照、行业资质“双落地”,持续推动上海建工、中国华西企业、中建四局土木公司等意向企业早日落户我区。多途径重振疫情后的建筑产业发展,全年建筑业产值281.33亿元,增速37.85%,超额完成30%的目标,努力打造建筑产业集群。

  (三)齐心协力抗疫情,夺取防疫和发展双胜利

  坚持党建引领,多措并举防疫情,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建立“1+6+10”的疫情防控督查机制和挂点街道机制,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赴前线、送物资、促复工,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一是科学开展疫情防控。制定物业管理“铁五条”、《龙华区建设工程疫后复工工作方案》《龙华区关于助力工程建设项目复工的若干措施》等,累计出动7000余人次前往工地、小区开展疫情防控指导检查。牵头建设项目推进与城市基本运行保障组,全力推动疫后恢复工作。二是出台惠企政策。减免公共住房租金约1410万元,为一线医护人员提供住房30余套;为支持物业服务企业共渡难关,发放补贴约4065万元;向工地和物业小区赠送口罩5万余个以及一批防疫物资;简化复工流程,实行分类分级复工奖励,共奖励625万元,并为在建项目7700多人核酸检测,全力推动施工企业复工复产。发起为企业减免租金倡议,共553个工业园、写字楼响应号召,减免租金约4.48亿元。三是推行不见面审批。疫情期间,开辟绿色通道,实行“零跑趟”办理消防审批、建设申报、资质申请等业务,通过网上受理、邮寄申报、视频现场核查等不见面审批方式开展服务。

  (四)住房保障惠民生,筑梦安居幸福生活

  围绕“实现住有宜居,打造民生幸福标杆”,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体系,修订分配与管理暂行办法,制定住房保障工作流程等内部规定,认真编制公共住房“十四五”规划,推动住房保障高质量发展。

  1.筹集公共住房7400余套并完成6.79公顷用地供应。坚持将住房保障纳入民生实事,组织召开区保障性指挥部会2次,制定安居工程任务分解方案。充分发挥各类主体作用筹集房源,重点推进了中海汇德理花园、观湖保障房、中华自行车厂等项目,共开工筹集公共住房7400余套,基本建成1100余套,在全市安居工程考核中排名第一。同时,“十三五”累计开工筹集公共住房超4万套,超额完成了工作任务。认真落实全市大规模公共住房建设行动,全面完成中华自行车厂地块、居住-16地块等项目共6.79公顷的用地供应,规模居全市前列。同时严把公共住房建设质量关,严格方案设计评审,推行100%全覆盖符合性验收,促进品质提升。

  2.狠抓住房供应分配管理,全年供应3300余套。周密制定分配方案,探索“以需定供”分配方式,量身定制了“医护之家”“教师之家”,全年供应3300余套,“十三五”累计供应约1.2万套。优化居住环境,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公共住房管理,主动对接市公共住房租赁平台,实现租赁业务轻松办理,启用祥澜苑、文澜苑及民兴苑等3个公共住房小区视频门禁系统,壹成中心等9个小区的视频门禁系统正在建设中;开展公共住房入住人员信息核查16次;同时加大重点企业支持力度,全年发放租房货币补贴约4347.92万元,发放高层次人才住房补贴约652.08万元,累计面向300余家重点企业发放人才租房货币补贴约3.1亿元,惠及人才2万名。

  3.推动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一是开展房地产市场专项治理。召开房地产市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监管力度,成立房地产市场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制定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深入开展房地产市场专项治理行动,开展联合专项检查行动17次,积极推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二是妥善化解房地产问题纠纷。成立房地产矛盾纠纷专班,通过“一搭两讲三整治”方式,依法打击房地产违法违规行为,重拳整治房地产市场乱象。共处理房地产及房屋租赁矛盾纠纷约2270宗(其中指导街道处理房屋租赁纠纷1185宗),重点协调处理蛋壳公寓、天玑公馆、恒大时尚慧谷、鸿基新都等矛盾纠纷案件,有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4.加强物业行业规范化管理。一是完善物业管理发展的政策体系。起草《关于促进城中村专业物业管理发展的指导意见》,建立完善以市场运作为主的城中村物业管理长效机制。规范物业管理,建立物业行业“红黑榜”。二是建立物业纠纷调解机制。制定《关于建立龙华区物业纠纷调解工作机制的方案》,理清全区20个行政部门化解物业纠纷的职责划分,建立全区物业纠纷调解“1+6+50+N”工作体系,推动建立职权划分清晰、各部门共同合作联动处置、上下层级明确的物业纠纷调解工作机制。三是城中村物业管理全覆盖。印发推进城中村专业物业管理全覆盖实施方案,多措并举力推城中村专业物业管理全覆盖,全区372个城中村全部达到专业物业管理标准。同时大力推进城中村围合建设,制定围合建设方案,区政府投资2亿元开展围合建设,不断提升城中村管理水平。四是严厉查处问题小区违法行为。立案查处违法行为16宗,处罚物业服务企业3家次和业主委员会13人次,罚款19.93万元,小区居住环境不断改善。五是维修资金收缴和使用。推进首期维修资金追缴,归集首期维修金约2.07亿元;开展维修资金交存和使用,共交存约6002.49万元,使用约1916.99万元。

  5.打造宜居宜业居住环境。一是开展宜居社区创建。印发《龙华区2020年宜居社区建设工作方案》,目前全区50个社区均通过了广东省四星级宜居社区创建考核,6个社区通过广东省五星级宜居社区创建考核。二是推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大信花园6栋1单元和新华苑1栋5单元等两台电梯顺利加装完成并投入使用;新华苑3栋1单元和5栋1单元等两个单元正在设备安装;新华苑1栋3单元等三个单元完成意愿征集,正在申报规划许可;世纪春城一期7C栋3单元等九个单元正在意愿征集中。三是开展棚改项目申报和组织实施。组织对全区老旧小区进行梳理,建立我区棚改项目预选库;推动迎侨花园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申报,该项目目前正在优化完善规划方案。同时加强棚改政策宣传,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五)主动作为优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1.高效优质开展审批服务。一是大力推动行政许可事项改革,即办事项27个,现时限压缩率88.4%,“四免”优化事项达到五分之一,合计30个;推进秒批事项,4个租赁事项已全部实现秒批。二是通过一窗受理、并联审批、部门联合现场核查的方式,合并办理施工许可和质量安全监督手续,进一步减少审批材料,压缩办理时限,全年办理施工许可221宗,总投资约222.35亿元,同比增长约5.9%;施工许可变更124宗;竣工验收备案11宗。

  2.推行告知承诺制、“容缺受理”,建立“即到即办”机制。办理施工许可时提供的工伤保险证明、劳务工工资分账协议等,全部实行告知承诺制;对非即办类事项,允许在非关键性材料缺少或存在瑕疵的前提下先行受理。开辟绿色通道,加快推进学校、医院等民生实事项目的招标,主动服务建设单位,即到即办完成备案审批。

  3.推行提前介入和业主直通车服务。建立政府重大项目及民生工程提前介入制度,提前对设计图纸提供服务指导,开通“去中介化”业主直通车服务和网上办理预审服务,不断提质提效。共办理消防审批1087宗,其中对学校、医院等民生工程提供90余宗项目消防审批提前介入服务。

  4.规范房屋租赁市场。开展产业用房普查,建立产业用房数据采集系统及综合管理平台,编制工业用房租金参考价格,落实产业用房租赁公示制度,规范产业用房租赁市场,开展长租公寓专项治理,统筹做好房屋租赁合同登记备案,共备案7178份,面积180.95万平方米。

  (六)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全力打造平安住建

  强化企业的主体责任,压实监管责任,每月召开安全形势分析会,研究部署阶段重点任务,加大检查督查力度,全力督促安全生产制度的严格落实。

  1.突出专项排查整治。一是开展施工安全检查评化。开展施工安全检查评比,对排名前五及后五的项目分别加挂“安全生产示范工地”“安全生产综合督办工地”牌。同时推进质量安全智能监管平台全覆盖应用,现有58个区管试点项目率先启动智慧工地监管云平台。二是开展燃气安全检查。检查瓶装燃气站点570家次,下发燃气管理现场检查意见书101份,并已落实整改。组织各相关单位查扣无二维码气瓶5225瓶,清退超量存放气瓶1418瓶,签订《龙华区餐饮服务位瓶装燃气使用安全承诺书》15298份。督促各管道燃气企业出动检查人员6293人次,巡查燃气管道130959.8公里,监护沿线第三方施工点161个。三是开展物业管理区域安全检查。出动检查人员1770人次对758个实施物业管理的商品房小区、城中村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和消防工作巡检(含复查),发现安全隐患点3597个,下发整改建议书203份。对238个住宅小区(含复查)深入开展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检测工作,下发整改建议书205份。四是开展房屋安全排查整治。出动1772人次检查(含复查)834处涉及房屋安全隐患的场所,组织对12处C、D级危险房屋开展现场抽查,开展房屋安全应急评估57次。此外稳步推进景乐南北片区旅业式出租屋综合整治;开展暗涵暗渠上盖建筑安全排查整治;统筹推进城中村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2.全力推进危险边坡治理。一是梳理职责,明确年度防治任务。印发《龙华区2020年危险边坡防治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危险边坡隐患排查整治的实施方案》,确定房前屋后危险边坡整治项目81处,进一步提高我区危险边坡整治效率。二是组织开展巡查检查督导和专业监测。出动5000余人次开展危险边坡现场检查巡查。选取牛地铺西区13-2屋后挡墙边坡等10处危险性较大暂无法开展工程治理的隐患点开展专业监测,已完成6期监测。三是认真组织应急调查、演练和宣传培训。组织对田寮老村49号后挡墙边坡等10处危险边坡开展应急调查,开展全区危险边坡垮塌突发事件应急演练,组织宣传和培训11场,设置危险边坡警示牌140块,采集危险边坡航拍照516处。

  3.抓实小散工程治理。进一步完善管理机制,制定小散和二装工程纳管标准指引、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等,形成“备案+核查+巡查+培训+执法”小散和二装工程的全面纳管方式,全年共备案小散工程、二次装修工程10759宗。同时强化督促指导,出动3123人次检查小散、二装项目数1071项,发现安全文明施工问题4469项,现场责令项目负责人整改,并将安全隐患情况转给各街道办督促整改。小散工程发生安全生产事故1起,共死亡1人,比去年减少2人。

  4.科技助力安全监管。大力推动“智慧住建综合管理平台”建设,构建建设工程监管、房屋安全监测、小散工程管理、燃气安全管理、危险边坡治理、物业管理、住房安居等信息化管理平台;统筹治理行业数据,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商业智能BI等技术进行深层次、多维度的行业管理及预警分析,以数字手段促进管理效率的提升以及行业的安全健康发展。

  此外,进一步安全宣传培训,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多渠道多方式加强安全宣传教育,组织开展建筑工地安全生产实地观摩、应急演练、专题培训教育、警示会超50场次,超万人次参加,进一步提升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能力。

  (七)聚焦主业提质量,提升城市发展品位

  1.出台规范招投标十大措施。大力推进招投标监管改革,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建设工程招投标行为的若干措施》及4个配套性文件,从成立区建设工程招投标领导小组、统一区级定标(入围)工作细则、落实招标人清标主体责任等十个方面重拳出击规范招标市场各方主体行为,推动招投标活动优质高效开展,全年开展招标备案411宗,其中施工项目244宗,监理项目35宗,服务项目132宗,涉及投资额共266.99亿元,同比增长32.6%。

  2.严格建筑业企业资质管理。全面实行建筑行业企业资质电子化审批,共准予行政许可253家,注销行政许可11家,撤回行政许可12家,完成资质变更186家。已完成2019年建筑业企业资质动态核查,正在开展2020年建筑业企业资质动态核查,纳入核查企业132家。

  3.开展质量提升系列行动。一是加强质量管理。深入开展工程质量提升行动和观感质量通病整治,全力打造优质精品工程,目前全区在建受监工程213个,同比增长24.5%,其中房建项目105个,市政工程项目108个,总建筑面积515.78万平方米,总造价约316.33亿元,总建筑面积和造价分别同比增长80.3%和31.2%。办理竣工验收并出具《竣工验收监督报告》65份,下发《中止施工安全监督告知书》9份,《终止施工安全监督告知书》92份,办理见证卡279份。二是加大监督执法力度。执法不手软,深入开展筑安“2020”百日等系列整治行动,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1427份,《责令停工通知书》164份,省动态扣分567份,行政处罚44宗,处罚金额145.98万元,黄色警示26项,红色警示12项,有效倒逼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4.大力发展绿色建筑及装配式建筑。全区已实现所有政府投资建筑工程项目按照绿色建筑评价标识国家二星级以上(含二星级)或深圳市银级以上(含银级)标准进行规划、建设,获得高星级绿色建筑设计评价标识有13个项目,建筑面积累计达98.56万平方米,已完成25个项目地块装配式建筑设计阶段技术认定专家评审会,建筑面积累计达175.90万平方米。

  5.稳步推进人防体系建设。共完成人防审批项目51个,其中应建项目42个,面积达26.4万平方米,免建项目1个,易地建设项目8个,应收缴易地建设费约2777万元。全面开展人防工程巡查,累计巡查159个项目,举办7场人防宣传培训活动,确保人防工程“平时有用,战时管用”。

  (八)补齐短板夯基础,城市设施更加完善

  1.提质提速燃气管网建设。一是大力推进管道燃气建设。全年新建市政中压燃气管道17.84公里,累计建成市政中压燃气管道320.2公里,燃气管网覆率达91%;新增管道燃气用户约2.5万户,累计管道燃气用户超26万。二是加快城中村管道燃气入户。下调入户工程收费标准至900元,全力推动180个城中村管道天然气改造,下横朗新村等37个城中村15.58万户已完成,高坳新村等142个城中村正在开展,其余1个城中村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同时完成城中村餐饮商户燃气改造约1500户。三是加大瓶装燃气供应设施发展力度。设立瓶装燃气供应站点112家,其中燃气供应站20家,瓶装燃气配送服务部2家,服务点90家。

  2.稳步推进综合管廊建设。我区综合管廊建设项目16个,其中梅观高速清湖南段、石清大道二期、观和路、四季路等管廊已开工,累计开工总量43.76公里(考核任务量为35.19公里),达到开工考核量;已收集观平路、大浪北路等工程项目累计10.9公里完工量(考核量为9.06公里),达到完工考核量,在全市综合管廊建设考核中排名第一。

  3.全力推进受纳场建设及建筑废弃物利用。一是加快推进章阁受纳场建设。已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环境影响评价、地质灾害评估、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技术成果文件并报区投资主管部门,签订林地及水土保持方案咨询服务合同,制定章阁受纳场建设运营方案,同步开展工程总承包招标前期工作。二是建筑废弃物利用。严格落实“拆除+现场综合利用”或“拆除+清运+综合利用”一体化管理模式,全年备案建筑物拆除工程34宗,涉及拆除面积达134.04万平方米。完成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企业消纳场所备案4家,总设计年处理能力达415万立方米。通过移动式现场处理和固定综合利用设施处理方式,累计处理各类建筑废弃物262.64万吨。三是加强项目现场排放管理。全年累计办理建筑废弃物排放核准(含变更)53宗,组织开展现场巡查监督执法141项次,签发31份《责令整改通知书》(含2份黄色警示),区在监工地的电子联单签认率达96.9%。

  (九)全力以赴促稳定,住建领域平稳可控

  1.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严格按照“1+4”行动方案,深入开展“楼霸”“黑物业”“黑煤气”三项专项整治,持续高压打击住房建设领域违法违规行为,规范从业行为、提升监管水平、净化行业环境。自扫黑斗争以来,出动排查5120人次开展全方位深层次的摸底排查,共排查企业1848家次,小区1848个次(含复查),上报线索1条,核查扫黑除恶办交办线索34条。加强扫黑除恶宣传,印制各类宣传品5660余份,张挂宣传横幅120余条,投放的宣传视频覆盖地铁1515个屏幕,受众超200万人次。同时将建章立制作为扫黑除恶的治本之策,先后出台了招投标十大措施、燃气瓶二维码溯源机制、物业纠纷调解和红黑榜等长效机制,进一步深化我区住建领域各环节的规范有效管理。

  2.积极化解劳资纠纷。继续推进劳务工两制,目前区管在建项目已在市实名制和分账制管理平台注册项目99个,人员总数15208人。已实名制99个,实名率100%,在场工人培训率60.26%,工资发放人数18625人,累计发放工资30463万元,工资保证金99个。同时深入开展劳资纠纷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妥善解决工地劳资纠纷5宗,涉及119人,涉及金额438.4万元。

  3.加强信访纠纷的调处。全年共受理房地产与房屋租赁、物业管理和房保障等各类信访投诉超1800件。召开信访维稳工作会议4次,严格执行特别防护期24小时值班制度和“零报告”制度,开展隐患排查专项行动10余次。加大信访案件的处置力度,重点处置了鸿基新都、蛋壳公寓、卓能雅苑、龙光玖钻、天玑公馆等一大批难点热点案件。主动作为,配合专班工作,处置鸿基新都、天玑公馆等大规模信访事件,得到了区领导的充分肯定;百日内妥善化解了姚某信访积案获区委表扬信表彰;妥善处置了卓能雅苑重点信访事件,当事业主送来感谢锦旗,全力保障了住建领域平安和谐稳定。

  4.高标准办好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43件(主办件5件),政协提案34件(主办件7件),办理答复率、满意率均是100%。在区政协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和质量评议会上,我局牵头办理的“关于推进城中村专业物业管理全覆盖的提案”和“关于开展龙华区老旧商品房小区综合整治试点工作的提案”均评为满意,并被评为2020年度提案办理先进单位。

  (十)苦练内功强素质,严格管理树形象

  1.深入开展学习教育。按照三步学习法,认真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深圳市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上的讲话以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及时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深入对照检查,深刻检视剖析,狠抓问题整改,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不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2.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扎实开展为期两个月的纪律教育学习月和作风整治提升活动,通过组织参观道德风范馆、书记带头讲廉政党课、观看廉政教育片等方式,不断筑牢思想防线。时刻紧盯人防工程、工程监管等重点领域廉政风险,排查出廉政风险点73个,明确防控措施73项,开展谈话提醒100余人次,综合采取轮岗交流、审验分离等手段筑牢廉政防火墙。结合巡察回头看和省委巡视工作,进一步细化完善政府采购、行政执法等规章制度,以制度管权管人管事。

  3.依法行政持续深化。印发《行政处罚实施办法》《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标准》《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行为规范》等制度,为全局执法人员配备执法记录仪,并制定管理制度,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落实,同时深入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面加强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实现案卷评查全覆盖。组织行政执法培训4次,普法考试71人次,庭审观摩1次。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行政复议1宗;行政诉讼共24宗,其中胜诉23宗,未结案12宗,不断促进依法行政水平。

  4.内部管理规范有序。完善并严格落实干部管理制度,组织提拔、交流和选调干部12余人次,为全局提供人力保障。充分发挥工会、妇委会、团委纽带作用,组织10余次主题活动,丰富干部职工文化生活。联合区摄影家协会举办建筑摄影大赛以及获奖作品展览。同时规范公务用车和固定资产管理,加强办公网络信息安全,依法做好信息公开,发布网站信息252条,依申请公开27件。

  5.预算执行有力有效。修订完善局采购管理办法、预算绩效管理等制度,全面加强采购各环节监控。聘请区审计局认可的会计师事务所内部审计,减少廉政风险。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严格把关每一张票据和凭证,合理控制“三公经费”及会议费等一般性支出规模,有力保障民生事项支出。2020年部门预算53769.96万元,预算支出执行率达99.53%。

  二、存在问题

  一是城市建设品位不高。与世界一流城市相比,工程建设管理标准不高,城市建筑不够美观,建筑精品和地标性建筑还较少,老旧小区以及城中村配套不足、设施老旧等问题突出。二是矛盾纠纷易发多发。全年受理信访件超1800宗,同比增长100%,物业纠纷、安居房问题、保障性住房配套问题、建设工程质量等信访纠纷多发频发,尤其是房地产和房租赁矛盾问题突出,占全局信访总量超五成,信访维稳工作压力较大。三是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安全监管任务繁重,老旧房屋等潜在风险较高,在建工地、小散工程、燃气领域等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安全生产闭环管理措施缺乏。安全意识淡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力度不够,信用管理体系不完善。四是消防职责有待理顺。消防体制改革后,消防建审业务移交住建部门,公安机关不再承担消防管理职能,在执法人员严重缺乏的情况下,住建部门难以承担社会面监管以及违法行为的处罚。因原成体系的业务链重新调整,但新支持体系尚未建立,导致管理权责出现了责任不明、权限不清现象,社会面监管力度下降,监管风险有聚集趋势。

  三、2021年工作计划和“十四五”思路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局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重要讲话以及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战略部署,抢抓重大历史机遇,优质服务为人民,担当作为谋发展,为全面建设“数字龙华”、加速建成中轴新城,高标准打造深圳都市核心区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党建业务双融双促。一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隆重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隆重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及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党性修养、提升政治能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不断提高谋大局、促改革的能力。二是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深化“党建+行业”的管理模式,充分利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平台,拓展丰富“党建+工地”“党建+物业”“党建+安居”三大体系内涵,创新开展党建活动,促进我区住建领域党建和业务双融双促,推动构建基层党建引领社会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体系。三是打造标准化、规范化党组织。不断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把党支部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认真做好党总支部的改选,配齐配强总支部班子,严格党组织生活,规范落实“三会一课”,推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切实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稳房价促安居,打造民生幸福高地。一是加大住房保障力度。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加快建立形成“4:2:2:2”住房供应与保障体系。结合公共住房“十四五”规划,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多措并举,充分挖掘潜力,探索土地整备配建、未完善征(转)地补偿手续空地、已出让未建用地等筹集渠道,积极推动棚户区改造。2021年计划开工筹集公共住房4000套,供应1000套以上。“十四五”期间新增公共住房筹集建设3万套,供应1.6万套。更加重视产业工人和低收入群体住房保障,持续优化长租房政策,逐步使租购住房在享受公共服务上具有同等权利。同时完善公共住房信息管理系统,实行人脸识别等信息化手段,进一步提升保障性住房管理的信息化、规范化水平,加快实现“住有宜居”。二是确保房地产市场稳定。坚持“房住不炒”定位,严格执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建立常态化的房地产市场监管和日常巡查工作机制,规范辖区房地产开发企业和经纪机构经营行为,加强房地产领域矛盾纠纷排查整治。同时,与相关部门加强联动,从源头到各环节形成闭环管理,携手维护全区房地产市场秩序,促进辖区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开展房屋租赁行业和市场监管工作,加强长租公寓行业监管力度,规范产业用房租赁市场,开展租金乱象专项整治,依法依规处理违反房屋租赁管理法律、法规及规章行为。三是推动物业规范化发展。深化“一引领三参与”物业小区党建模式,建立“1+6+50+N”物业纠纷调解机制,推动成立龙华区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和龙华区物业管理纠纷调解委员会,提高物业小区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探索城中村全周期管理模式,完善城中村物业管理政策体系,推动城中村物业管理向专业化、市场化发展,加快城中村围合,持续督促做好小区疫情防控。四是实施老旧小区整治提升行动。结合老旧商品房小区综合整治试点方案,以提升功能、完善设施、整治出新为要求,全力推进老旧商品房小区整治提升,建立老旧小区长效管理工作机制,提升老旧住宅区管理水平。同时建立加装电梯工作机制,统筹推进加装电梯工作,改善居民居住条件。五是扎实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强化信访维稳工作责任落实,深入开展矛盾隐患排查,规范信访处置程序,优化接访、处置、答复、维稳等信访工作流程,不断提升信访工作规范化水平。加大重点案件的处置力度,妥善化解房地产、物业小区管理等重点领域信访纠纷,全力确保住建领域平安和谐稳定。

  (三)狠抓质量筑精品,打造高品位城区。一是强化质量安全监管。树立精品意识,持续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大建设执法处罚和追责问责力度,高标准推进安全文明施工,建立健全建筑工地安全生产闭环监管机制。加强工程建设事前指导和全程监督,促进政府投资项目建设提质提效。持续开展小散工程抽查督导,严格落实管控措施。统筹治理反复开挖及建筑工地乱设围挡、噪音扰民等乱象。二是大力推进燃气管网和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加快推进辖区180个城中村管道天然气改造工程建设,2021年完成143个城中村燃气改造,实现符合条件的城中村燃气改造全覆盖。到2025年累计实现管道燃气用户30万户,燃气管网覆盖率达92%。同时加快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继续推进正在开展工作的16个管廊项目。三是加强房屋拆除及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管理。严格落实房屋拆除工程全面纳管,加大对未经备案即拆除的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实现房屋拆除工程资源化利用率达90%。加强建筑废弃物消纳场所日常执法检查,提升辖区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行业管理水平。加快推进章阁受纳场的建设,确保按期建成投入使用。四是加快高星级绿色建筑发展。大力推广建筑绿色施工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应用,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不小于30%,新建民用建筑绿色建筑达标率达到100%。五是建立完善人防指挥体系。加强人防组织指挥、人员防护、专业力量、信息化体系的建设。完善人防工程巡查计划及方案,建立完整的巡查整改台账,积极配合探索人防工程维护管理制度。深化人防宣传教育,全面提升人防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的能力。

  (四)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一是深化审批制度改革。以综合改革试点为契机,不断优化建设行政审批流程,精简审批环节,缩短审批时限,分类细化项目审批流程,进一步推进审批服务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取消房屋建筑以及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图审查,施工报建实行告知承诺制;合并办理竣工联合验收和竣工验收备案;加快推进区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推行容缺受理,建立完善区重点项目的提前介入与开工备案制度,并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二是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规范执法记录仪及数据采集站使用管理;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面加强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机制,加强业务培训,推进我局行政执法改革;认真贯彻实施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加快法治政府建设。三是打造建筑业产业集群。坚持放管结合,完善建筑市场监管机制,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公建项目,激发民营企业活力和创造力;主动服务,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华西企业等大型建筑企业的沟通联系,加快促成企业落户我区;深入研究对优质企业的政策扶持,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努力打造建筑产业集群,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推动建筑业再上新台阶。四是多渠道并举聚焦审批重难点,有效提高消防审批效率。强化审批体系,探索第三方消防产品、消防设施检测及第三方消防设计审查途径新途径,狠抓申报质量,压缩审批时限;持续推进便民措施,基本建立消防设计审查、消防验收全流程网上办理机制,实现群众“零跑腿”申报;预判消防审批中信访风险点,规避类似“灰犀牛”“黑天鹅”等房地产项目风险,促进消防审批平稳健康发展。

  (五)强监管重科技,夯实安全生产根基。一是推进数字化监管。以“数字龙华”建设为依托,深入实施建筑科技创新支撑计划,推动“龙华区智慧住建综合管理平台”及“区块链住建管理平台”建设,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信息技术,全面提高建设行业数字化管理水平,深入应用工地智慧监管平台及基坑边坡监测平台,实现区管工程视频监控及信息统计报送,常态化开展远程电子执法,力促质量安全管理水平大幅提升;构建集约、高效、智能的新型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管体系。二是抓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持续开展城市建设安全三年专项整治行动,严格落实“三会、三报”制度,强化红线意识,深入开展建筑工地、燃气、房屋安全、小散工程、危险边坡和物业小区等领域的排查整治,集中做好辖区用作经营自建房和改变使用功能工业厂房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严查违法违规行为,全力推动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双下降”。二是加强危险边坡隐患防治力度。加强危险边坡的隐患防治、应急处置,组织各街道及技术单位加强人员密集区域的巡查排查,督促街道加快推进危险边坡整治项目工程治理,统筹编制2021年危险边坡防治方案,组织各街道开展10个以上C类边坡隐患整治;加强危险边坡群测群防体系建设,开展危险边坡防治知识宣传及专业技术培训。三是加强安全培训教育和应急演练。结合安全生产月和安全宣传“五进”活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培训教育,进一步提高一线建筑工人、辖区居民、住建行业企业的安全意识,同时认真组织建筑工地、物业小区、危险边坡、燃气领域等行业的应急演练,增强应急抢险的能力。

  (六)全面从严治党,打造过硬住建队伍。一是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高质量完成省委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不断加强党的作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面促进队伍作风提升,着力打造模范机关。强化保密意识和责任,深化保密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不断提高保密水平。二是锻造一支过硬队伍。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进一步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盯关键岗位廉政风险,加强廉洁教育培训,筑牢廉政思想防线,打造一支廉洁担当的住建队伍,为全面建设“数字龙华”、加速建成中轴新城,高标准打造深圳都市核心区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