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 日期:2021年12月1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1年,区住房和建设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围绕住房建设事业发展全局,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和广东省2021年全面依法治省工作要点要求,扎实住房和建设领域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积极成效。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完善依法行政制度

  1.加强内部制度建设,补短板、强弱项

  为更好地加强内部管理,提升法治工作开展水平,区住房和建设局制定了《执法记录仪配备使用管理规范》《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机制》,同时为深入宣传贯彻落实新修订行政处罚法,强化行政执法人员法治意识,增强行政执法人员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2021年修订)》修订了《行政处罚工作规则》,印发了《常用行政处罚文书模板》。

  2.加强重点领域规范性文件制定

  区住房和建设局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开展规范性文件的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核、公平竞争审查等工作。在建筑业领域,为积极应对疫情冲击影响,保证重点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顺利推进,促进传统建筑业向现代建筑产业的转变,区住房和建设局制定《关于进一步支持我区建筑业现代化数字化转型升级的若干措施》,以进一步扶持龙华区建筑业企业发展,以发展壮大建筑业,培育龙头骨干企业,发挥企业带动作用。

  在保障性住房方面,为进一步提升龙华区住房保障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实现公共租赁住房和人才住房保障对象的精准化,区住房和建设局制定《深圳市龙华区公共租赁住房和人才住房分配与管理暂行办法》,细化公共租赁住房、人才住房分配管理工作,将为社会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相关行业人员、先进制造业职工等群体纳入公共租赁住房定向分配范围,加大对人才的住房支持力度。

  (二)严格规范行政执法

  1.修订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为认真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经研究梳理广东省新旧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主要调整情况后,区住房和建设局修订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以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落实、确保法制审核制度保障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落实到位。

  2.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

  根据深圳市法治政府建设考核要求以及全区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安排,为提高区住房和建设局行政执法案卷质量,全面加强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每季度均对当季度办结的行政执法案卷进行评查,并根据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整改通知,要求一线执法部门进行整改。组织全体执法人员学习《深圳市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2021年版)》,开展行政执法案卷培训,积极做好案卷评查工作。积极配合市、区司法局组织的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对评查反映的问题及时组织整改。

  3.创新行政执法方式

  推行移动执法终端的使用。区住房和建设局作为今年移动执法系统的试点单位,努力完善网上执法办案及信息采集。通过为行政执法人员配备移动执法终端、更新执法记录仪等信息化手段,最大限度节约执法资源成本,最大限度减少执法重复劳动,最大限度提升执法效能。

  4.加强法制审核工作

  2021年,区住房和建设局严格按照《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行政处罚工作规则》《合同管理制度》等规定开展法制审核工作,对全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行政处罚案卷、合同、招标文件等开展法制审核。全年,共审核行政处罚案卷73宗、合同209份、招标文件22份、信息公开答复45宗、出具法律审查意见43份,参与行政诉讼14宗,答复行政复议4宗。

  (三)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区住房和建设局自觉接受监督,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畅通执法投诉渠道。在龙华政府在线网站的“行政执法公示”栏目,向社会公示《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投诉举报方式及受理范围》和《当事人权利、救济途径和依据》。

  2021年行政复议案件共4宗,区住房和建设局依法参加行政复议,按时履行复议答复。4宗行政复议案件结果均为驳回申请人的行政复议申请。

  2021年行政诉讼案件共14宗,新收9宗,已结案8宗、未结案6宗,已开庭审理12宗。已开庭审理12宗案件中,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9宗。区住房和建设局高度配合法院审判活动,积极签收法院专递,按时、按规定提交应诉材料。

  (四)开展多项专题培训,推进学法形式创新

  1.开展法治培训讲座,组织参与旁听庭审活动

  为加强法治教育培训,坚持领导干部带头遵法学法,带头讲法治课,做学法表率。区住房和建设局开展多次法治专题讲座。另外,为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水平和依法行政水平,开展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新法律法规等专题培训。组织开展旁听庭审、博物馆参观等活动,推进学法形式创新。

  2021年1月15日,开展执法记录仪及行政处罚调查取证相关培训;2021年3月12日,组织参观民法公园暨民法博物馆党建活动;2021年4月16日,组织开展(2021)粤0308行初466号案庭审旁听活动;2021年5月28日,开展新修订行政处罚法培训讲座,各科室行政执法人员参加讲座;2021年10月21日,开展2021年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标准新规解析、《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培训讲座;2021年11月10日,开展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住建领域)暨小散工程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讲座,龙华区各街道参加,推动了下放街道事项的有效承接。

  2.开展12.4系列普法宣传活动

  2021年12月2日和9日下午,区住房和建设局参与了龙华区“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在深圳民法公园分别开展了两场普法宣传。通过知识拼图游戏、派发礼品和宣传资料吸引了群众广泛参与。通过两次活动,弘扬了宪法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了中央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部署,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形成热潮,也进一步提升了广大市民对宪法、民法典、安全生产法、经济特区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认知度,为居民带去更多学习法律的机会,引导市民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

  二、本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区住房和建设局虽然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缺点和不足。一是执法人员的执法积极性有待提高;二是执法人员的执法素养和熟练度有待提高;三是法律专业背景人员缺乏;四是执法人员法律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较为薄弱。

  三、本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推进法治政府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积极推动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着力研究解决法治建设领域中的重大突出问题,并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以及学法守法用法情况纳入党政主要负责人及其他领导班子成员的年度述职报告。

  (二)加强法治思想建设

  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组织观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在局办公会上组织全局科级以上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及宪法等法律法规,带领全局自觉做尊法学法用法守法的模范。

  (三)重视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

  自觉维护司法权威,认真落实行政机关出庭应诉、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的职责,2021年度,主要负责人王朝成同志参加行政诉讼案件出庭应诉四次。

  (四)加强法治队伍建设

  重视行政执法人员队伍建设,全面提升队伍的政治素质、理论水平、业务能力和工作作风。着力提高专业人员的法治素养,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

  四、2022年工作计划

  (一)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通过进一步加大执法培训学习和提升执法支撑力度,全面提升执法人员的执法素养,树牢规范执法,增强熟练执法能力,从而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积极性,使全体执法人员愿意执法,大胆执法。

  (二)营造浓厚法律氛围

  为进一步培养法律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进一步发挥区住房和建设局现有法律专业背景人员作用,计划通过“法律沙龙”“律师讲座”等方式,凝聚集体智慧,深入探讨住建领域法律难题,营造学法、用法的氛围。

  (三)规范执法意识和方式

  为进一步强化“诉讼标准”的规范执法意识和方式,区住房和建设局拟邀请法官举办讲座,组织区住房和建设局执法人员出庭应诉及参加旁听活动,学习及思考法官及辩方律师评判案件的标准及视角,一案一总结,更好指导调查取证等执法工作。同时,为节约执法资源成本、提升执法效能,区住房和建设局将继续落实推广移动执法端的应用。

  特此报告。

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

2021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