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2017年信息公开情况报告

来源: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 日期:2018年02月27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称《条例》)以及《深圳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称《信息公开规定》)的要求,现公布2017年度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内容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具体如下:

  一、概述

  2017年,我局认真对照《条例》以及《信息公开规定》要求,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公开、合法、及时、准确、便民为工作原则,明确工作规范,加强队伍建设,狠抓落实,全面提升行政透明度,切实保障群众知情权,不断推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局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主要通过龙华区政府在线、南方日报、宝安日报、龙华问答以及筑建龙华微信公众号等网络、新闻媒体平台进行公开,同时,通过政府服务办事大厅、政务宣传栏、电子屏幕、便民手册、服务指南、公告、通告等形式进行公开,辖区市民对住建工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一)网站及信访平台公开情况

  今年以来,我局通过龙华政府在线网站共发布工作动态55项;发布通知公告56项;发布施工许可信息公示90项,建设工程招投标备案公示526项,竣工验收备案公示14项,行政处罚信息公示68项。同时做好执法公开,在网站里做好局执法主体公开、执法职责和权限公开、执法依据公开、行政处罚裁量权实施标准公开、信息信用双公示等工作,发布执法动态2项。另2017年收到龙华政府在线“书记信箱”转办件260份,12345政府服务热线转办件63份,信访业务系统转办件165份,我局均在规定时限内及时给予回复。

  (二)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总共通过新闻媒体主动宣传130余次,其中通过《南方日报》《宝安日报》等党报宣传90余次,《第一现场》《一时间》广播电视宣传10次,《龙华网》《问答龙华》微信号等新媒体平台宣传28次,着重宣传我局在城市建设年中开展的住建领域工作,向社会传递住建正能量,同时引导正确的舆论导向。

  (三)依托行政服务大厅的信息公开情况

  我局严格规范窗口的服务行为,提高服务效能,提升窗口形象,扎实有效推进政务服务工作。2017年,共受理保障性住房轮候13940份、建筑业企业三级许可资质89宗、资质许可变更42宗;货物与服务类建设工程招标公告(投标邀请书)193宗、招标组织形式和招标文件备案193宗、建设工程施工(监理)招标公告(投标邀请书)285宗、招标组织形式和招标文件备案285宗;建设工程施工报建业务116宗、合同备案116宗、施工许可变更42宗;民防报建业务27宗,均在规定时限内及时给予办理,按期办结率100%。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局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其中通过网上申请方式提交1件,当面申请提交2件,申请人为公民,均已按时答复办结。

  四、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7年,涉及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案件1宗并已结案,无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五、公布我区2017年保障性安居工程任务计划情况

  根据《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龙华区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和市政府2017 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我局于2017年8月16日在龙华政府在线网站公开了《龙华区2017年保障性安居工程任务计划》,对我区新开工及筹集、棚户区改造、基本建成、竣工、供应、周边配套设施建设等任务目标进行细化明确,扎实推进我区保障性安居工程各项工作。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我局的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并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但公开的意识还需进一步提高,内部的管理需进一步完善,公开的形式还需进一步丰富。2018年,我局将不断转变工作观念和提高认识,加强业务学习培训,强化工作责任,不断丰富公开形式,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增强信息服务和公开的主动性,不断提高居民群众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满意度。

  专此报告。

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

2018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