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政务公开迭代升级的生动样本

来源:南方日报 日期:2022年12月09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微信图片_20221209115647.jpg

  一个政务公开专区,全面覆盖龙华区各社区党群服务阵地,全方位提供政府信息公开现场申请、“在线申请”等服务,让政务公开业务场景有机融入社区居民的生活场景,生动阐释“公开便民”理念。

  一个政策AI计算器,不仅将跨领域的惠民政策集纳公开、一网通查,更进一步运用数字技术智能匹配、精确计算、即时推送,让政策红利一键直达指尖,为“公开惠民”标注出新高度。

  瞄准基层治理痛点,以政务公开的专业优势赋能居务、站务公开,探索构建标准化公开体系,最大程度满足居民知情权,激发社区治理新活力,为“人民至上”“公开为民”打开了新空间……

  2022年以来,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标准化、数字化为支撑,主动加压、创新破局,政务公开专区社区全覆盖、上线政策AI机器人、探索社区居务公开标准化体系等多箭齐发,为政务公开“便民、惠民、为民”持续注入新的内涵,亦为政务公开创新探索的迭代升级建构了生动立体的新样本。

  便民

  政务公开送到群众身边 全市率先实现政务公开专区四级全覆盖

  在龙华区观湖街道行政服务大厅,来办事的企业工作人员黄先生像往常一样,径直走向智能政务公开专区。在“政务咨询机器人”明确办事引导后,利用专区配备齐全的电脑、打印机,办起事来,黄先生早已驾轻就熟。“点击屏幕就可以查到最新的企业扶持政策指引,还能看到其他政府部门的公开信息,能查也能办,一站式搞定,真的很方便!”黄先生感叹。

  在政务公开专区,标准设置的政府信息查询区、宣传资料查阅区、依申请办理区里,统一配备了专用电脑,专人每日值班答疑解惑,将各类政策知识及时传递给企业、群众。

  实际上,像这样统一标准、配备齐全的政务公开专区,已经覆盖了龙华的各个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和社区党群服务阵地。今年年底,龙华区将建成政务公开专区64个,在全市率先实现了区—街道—社区—园区四级政务公开专区全覆盖。

  “政务公开以惠民为根本、以便民为前提,只有尽可能地方便群众获得信息,才能最大化地释放公开的红利。”龙华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负责人坦言。

  正因如此,基于“公开便民”的理念,龙华区全力推进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尤其是锚定社区党群服务阵地这一社区居民办事、休闲、娱乐、充电的重要载体,划定专门区域建设公开专区,将政务公开的业务场景无缝融入社区居民的生活场景,将政务公开送到居民身边,让获取政策变成居民顺手可为的简单事。

  值得一提的是,龙华区以“六统一”为抓手,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在全市率先将政务公开接入政务服务自助终端,以公开促服务,不断推进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切实增强群众企业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持续擦亮政务公开的龙华品牌。

  以标准化助力,以全覆盖落笔,龙华区政务公开专区迅速切入社区居民生活轨迹。自2021年11月至今,龙华区各政务公开专区累计服务7.3万人次,多项政策的查询量位于全市前列。“顺手可用,用着顺手”的政务公开专区,为“公开便民”留下生动注脚。

  惠民

  政策红利直达居民指尖 技术赋能优惠政策“一键快享”

  最近,龙华区某企业政策研究员谢先生通过政策AI计算器的智能推荐,为企业申请到了一笔近50万元的房租补贴,而整个过程简短得令谢先生惊讶。

  自9月初在龙华区惠企服务专员的介绍下接触“政策AI计算器”后,谢先生发现,自己的工作变得轻松了许多。“选择符合企业情况的标签以后,政策AI计算器给我们匹配了18项符合条件的优惠政策事项,比自己检索快多了!”谢先生直言,通过政策AI计算器,自己还发现了不少过去没有注意到的优惠政策。

  谢先生口中的政策AI计算器,是龙华区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打造出的智慧化政策服务平台。通过高质量归集全区政策补贴,构建“免申即享”“企业数据导办”“补贴事项导办”和“政策文件导办”四个板块和路径,实现政策“拆解、匹配、直申”全流程服务。启用以来,访问量超94302人次。政策AI计算器中,“免申即享”这一模块亮点斐然,目前龙华区已在全市率先推出48项“免申即享”事项,主动兑现政策红利7.16亿元,惠及27万企业和群众,实现事项覆盖范围全省最广、事项数量全省最多、补贴金额全省最大、受惠人数全省最多四个“全省之最”。

  在惠企惠民政策落地过程中,因种类较多、专业性强、时效要求高、信息不对称,导致政策不易找、申报靠腿跑、进度看不到,很多好政策常与群众擦肩而过。“拿企业来说,政府支持释放的政策红利开始受到企业高层的关注,但是企业要了解这么多政策相当费力,这已经成为关乎企业发展的重大痛点”,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解释。

  秉持“公开惠民”的根本宗旨,解决企业群众对政策“不知晓”“不理解”“不会办”等难题,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将政策“含金量”借助公开最快速地转化为企业、居民实实在在的“获得感”,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借力数字化技术手段,创新打造了“政策AI计算器”。

  计算器汇聚全区10个部门信息以及涵盖企业和个人的292个政策补贴事项428个补贴情形,实现“一网通查”。例如,专为企业量身定做的“企业数据导办”,将232个惠企补贴情形的关键受理条件解构成一个个标签。企业只需勾选与自己符合的标签,系统就会自动匹配推送该企业能享受的全部补贴政策,并能全部一键申报无缝衔接。从查询到申报,由原来至少30分钟压缩至3分钟。

  尤其是计算器依托数据整合和智能分析技术,精准匹配企业、居民信息与政策规则,“一键计算”出可获得的资助(补贴)额度,并瞬时推送至符合条件的企业和个人。

  “简单地说,就是不用再像以前那样,一个个研读政策、填写表单,只需要根据AI计算器生成的推荐结果确认意愿,就可以马上享受政策的真金白银了。”谢先生说。

  前沿技术赋能政务公开,惠民红利直达指尖、即时可享。目前,龙华区政策AI计算器已涵盖助企、助才、助教、助学、助老、助残六大领域,兑现政策红利7.16亿元,惠及27万企业和群众,成为“公开惠民”与战疫纾困的典型案例。

  为民

  赋能社区居务站务公开 以标准化公开激发居民参与热情

  今年以来,不少细心的龙华居民发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外,居务站务公开栏的内容开始变得丰富,并由专人定期更新。上至“居委会活力资金”的开支明细,下至各种便民活动项目的时间表,社区党务、居务、财务等信息一下“透亮”起来。

  变化的背后是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推动基层政务公开与居务站务公开有序衔接,推动居务站务公开走向标准化、精细化、制度化、规范化的持续努力。

  近年来,随着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不断向基层下移,社区的地位日益突出,已成为基层党组织开展各项工作的重要阵地,尤其是疫情防控、补贴补助等社区工作,都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及时规范地做好社区居务站务公开,在增强社区工作透明度的同时,也将全面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促使居民更加积极主动参与到基层治理当中。

  然而,由于缺乏规范指导,居务公开普遍存在着内容不完整、程序不严谨等问题,流于形式,也缺乏说服力。基于此,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主动拓展,将居务公开纳入基层政务公开提升体系,围绕居务站务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时间、公开流程全面梳理,在全市率先探索构建社区居务站务公开规范体系。

  以公开时间板块为例,龙华区明确,将落实统一时间公开、规定时间公开、随时公开的居务站务公开时间要求:针对财务信息要实行每月定期公开;工作执行情况、完成工作目标情况要实行每季度公开;重大的经济项目、居民反映强烈事项的意见反馈等要随时公开;以居民大会或居民代表大会为主要形式的民主议事、决策、监督制度,就居民关注的热点问题经居民会议讨论决定要实行全过程公开。

  “公开、知情是居民公共参与、有效参与的基本前提。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区治理共同体,必须首先满足居民对于站务、居务的知情权。”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负责人表示,这正是该部门将政务公开工作拓展至站务、居务公开的关键,利用政务公开团队的专业资源、能力、经验,以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赋能居务、站务公开,以知情满足激发广大居民更大的参与热情,从而为社区建设赢取更大的治理公约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