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全区试点推广“智能头盔” 保障骑手安全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日期:2022年12月20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美团专职骑手领取智能头盔。

  今年12月2日是第十一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今年的主题是“文明守法,平安回家”。为进一步营造人人抵制交通违法、人人践行文明交通、全社会共享文明交通环境的良好氛围,12月16日下午,龙华区交通安全宣传日主题系列活动在大浪街道劳动者广场开幕,现场向美团骑手配发智能头盔,并开展主题游园活动,加强市民交通安全教育。市交警支队、龙华交警大队、区应急管理局、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大浪街道相关负责人,学校、工业园区、泥头车行业、美团骑手等代表参加活动。

  当天下午,活动现场设置了VR交通安全模拟体验区、案例警示区、头盔冲击体验区、3C头盔辨认区、汽车模拟体验区、泥头车盲区等功能区域,让市民群众在互动游戏中了解更多交通安全知识,普及交通安全法律法规。

  在此次交通安全宣传日主题活动中,龙华交警大队、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区应急管理局联合开展骑手智能头盔试点推广活动,以龙华区为试点,在美团专职骑手中推广智能头盔。该智能头盔能在事故高发路段预警提醒,还有佩戴提醒、一键接听电话、安全提醒、光感警示尾灯、摔倒报警等功能。不仅能够通过智能佩戴监测、自动感应尾灯、防碰撞干预等提高骑手的安全防护,也可通过智能语音交互,减少骑手危险驾驶行为,借助科技力量进一步保障和提升骑手的配送安全。不仅如此,龙华区还将通过自身的创新和实践,将高科技“智能头盔”应用推广至全深圳,为进一步提升骑手戴盔率、切身保障骑手安全提供助力。

  大浪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了街道交通管理工作取得的成效。据悉,今年以来,大浪街道机非通道建成里程全区最长,达16.8公里;涉道路类项目年度投资总额达2.32亿元;通过购买服务用于道路交通保障的人员139人,为全区最多;学校幼儿园、农贸市场、工业园区、建筑工地实现行业交安站全覆盖并实体化运作,学校幼儿园学生家长头盔佩戴率达90%以上。

  “穿梭在大街小巷的骑手小哥,已经成为维持城市运转的重要力量,美团平台一直非常关心和重视骑手小哥和广大市民的安全。”美团企业代表表示,为了提升骑手交通安全意识,美团成立了交通安全管理队伍,持续加大对配送人员交通违法行为的治理,常态化开展交通安全培训,积极探索和践行警企合作共治机制。为打造文明礼貌的骑手队伍,共创安全畅通文明的交通环境,美团配送也向全行业倡议:从自身做起,倡导文明送餐、安全送餐;加强警企联动,联防联治;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持续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