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数字孪生城市正逐步建成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日期:2023年01月19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2年初,龙华区依托“数字孪生”建设的“龙·眼”智慧流调系统投入运行。

北站国际商务区。

  为138栋100米以上高楼的消防设施和应急通道建模,当火灾来临时,迅速提供室内空间结构等涉事环境信息;导入28个易涝点,实时物联监测水位、水浸状态等信息,助力高效开展防汛调度和排水防涝工作;开发天际线分析工具,辅助分析地标建筑对天际线及城市景观风貌的影响……在龙华,伴随着数字孪生的发展,这些场景在一步步实现。

  构建全区统一的数字化三维空间框架

  龙华区大力推动全域数字孪生平台建设,以人的需求为核心,以切实解决民生痛点堵点为导向,聚焦人城产融合发展,推进更多场景落地生根,打造决策更科学、管理更精细、信息更畅达的“未来城市”。

  近年来,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立足数字经济、数字城区、数字治理“三位一体”数字龙华建设实际,推动全域数字孪生平台建设,构建全区统一的数字化三维空间框架。

  据了解,基于深圳市的全域城市信息模型(CIM)平台,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充分整合现有二、三维空间数据和建筑信息模型(BIM)数据,按照正向、逆向建模等方法,完成深圳北站片区内约3500栋建筑单体化模型建设;通过倾斜摄影、直升机/无人机航拍、激光点云等方式,初步构建全域CIM底座。

  同时,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在全区统一数字孪生基座上,复用全市统一地楼房权人数据库,汇聚并深度融合300余万居住人口、73万余企业法人、6900余万社保缴纳等基础数据,接入消防、环水、Wi-Fi、移动扬尘、安全用电、视频一类点、电子哨兵等共计26万余套物联感知设备,建立人口、企业、交通和环境等城市画像,构建城市运行实时监测和动态评估等能力,打造可视化、可预测、可学习的智能决策中枢。

  开展10大核心模块85细项应用场景

  依托全区统一数字孪生平台,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开展包括精致营城、北站综合管理、地下管网建管、消防管控、城中村治理等10大核心模块85细项应用场景,成效明显。

  例如,2022年初,龙华区依托“数字孪生”建设的“龙·眼”智慧流调系统投入运行,使原要求4小时完成的核心流调可在40至100分钟内完成,“三区(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围合从原先的2小时缩短至30分钟。此外,龙华区完成全区1000余栋C3级危险建筑信息落图,利用区视频联网共享平台和AI智能算法,及时监测人员出入、靠近等危险行为,并及时联动预警,提高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龙华区面向数字孪生城市安全问题,攻关数据库和渲染引擎等技术难点,从技术体系引进、强化产业基础、加强保障能力等方面着手,促进相关产业落地生根。全国首创从底层架构到前端呈现完全国产自主可控的龙华造系列软件产品,带动产业经济数字化转型,提升产业链发展。

  2022年,龙华区出台《龙华区全域数字孪生城市建设路线图及实施方案(2022-2025年)》,加快推动试点经验向全域推广;形成《龙华区数字孪生城市平台技术对接文档》等系列技术标准,指导全域数字孪生城市对接应用。

  下一步,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将结合深圳北站片区数字孪生城市试点经验,继续深入研究,探索形成“1+3+3”融合创新体系,即全面建成1个数字孪生底座,形成“城市级、城区级和片区级”3级CIM平台,培育“行业级、企业级和项目级”3类新城建产业互联网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