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数字政府网络安全指数居全省首位

来源:深圳特区报 日期:2023年02月23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月20日,从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获悉,该局日前发布的《2022广东省数字政府网络安全指数评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全省数字政府网络安全指数从2020年的53.81分提升至2022年的64.19分,同比增长19.3%;深圳市以安全管理指数90.47分、安全建设指数86.32分、安全运营指数87.16分、安全效果指数78.80分、总体指数85.30分居总体排名第一,广州、惠州、东莞、佛山分别以总体指数78.29分、76.65分、75.79分、75.53分居总体排名第二至第五。

  《报告》指出,2022年广东省数字政府网络安全指数评估覆盖全省21个地市,采集约6.8万项数据。网络安全指数达到受控级以上水平的地市由2020年时的6个增加到2022年的12个,同比增长100%,包括深圳、广州、惠州、东莞、佛山、珠海、江门、中山、肇庆、云浮、汕头、湛江。为更好推动全省数字政府网络安全能力提升,广东勇于开拓创新,从2020年起在国内率先组织开展省数字政府网络安全指数评估工作,发布包含4个一级指标、24个二级指标、103个评估项的《广东省数字政府网络安全指数指标体系》,编制《广东省数字政府网络安全指数评估实施指南》对指数评估工作流程加以规范,进一步增强指数评估工作的科学性。

  据悉,目前,全省数字政府网络安全指数评估工作已经成为广东指导推动各地各部门构建数字政府全方位安全保障体系的重要抓手。经过3年深入实践,网络安全工作从“看不见、摸不着”转变为“可量化、可评估”,为深化全国数字政府网络安全工作、筑牢数字政府安全生命线探索出广东路径。(来源:深圳特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