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办不成事”窗口能帮市民办成事

来源: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日期:2023年03月24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帮市民解决问题。

  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破解办事“疑难杂症”,深圳市龙华区各级政务服务场所新增“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受理企业、群众没能顺利办理的事项反馈,确保群众“求助有门、门中有人”,以窗口兜底,力促群众事事办成、事事办好。

  “办不成事”反映窗口

  全“兜底”服务

  根据《深圳市政务服务投诉处理暂行办法》,自2月1日起,龙华区、街道、社区三级政务服务场所相继设立了“办不成事”反映窗口,配备专职协调员,协助群众解决政务服务相关的疑难问题,全面实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理制,投诉处理实行“登记-受理-处理-办结-评价”全过程闭环管理。

  龙华区各级政务服务场所“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设立以来备受关注。“接到群众反馈后,我们具体分析、分类受理投诉事项,能当场解决的诉求马上解决,让群众即办即走;涉及多部门、流程复杂的诉求,我们积极对接协调,优化办理流程,加强跨部门的协作,确保群众提出的诉求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龙华区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有了这样的“兜底”服务,群众办事会更加方便、更加省心、更加满意。

  “办不成事”反映窗口

  真能“办成事”

  对于办事群众来说,在常规窗口办理业务受阻转而寻求“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帮助,相当于多了一条专项问诊渠道。去年底,市民张女士在网上办理了落户业务,通过系统“秒批”获得指标卡。今年2月,她办理落户时被告知指标卡已失效。“刚获得的指标卡,这么快就失效了?”带着这样的疑问,张女士来到龙华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寻求帮助。协调专员接待并了解事件原委后,立即向审批指标的业务部门反映并协助处理。通过“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牵线搭桥联系对口业务部门,张女士最终“把事办成”。

  遇到群众不熟悉办事流程导致申请不成功的特殊情况,“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的设立,让群众办事过程中遇到的不能办、不好办、不知怎么办等问题有渠道提出意见,有平台提出诉求,有政府工作人员予以回应。

  近年来,龙华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让办事更有速度、服务更有温度。如果有办不成事的情况,群众和企业除了前往区、街道、社区等各级政务服务场所的“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进行现场反馈外,还可通过深圳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i深圳”App“民生诉求”入口、“i龙华”小程序“民意速办”入口等渠道进行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