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与无障碍超前改造 “深圳速度”为政务服务“加温”

来源: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日期:2023年04月10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全市政府门户网站适老化改造、“i深圳”长者专区、高龄老人津贴、智慧养老、长者食堂、15分钟养老服务圈……深圳通过一系列政务服务适老化与无障碍超前改造,不断为政务服务“加温”,让“银发族”共享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红利。

  深圳市民政局近日提供的数据显示,全市常住老年人达94.07万人,老龄化率5.36%。预计到“十六五”时期,深圳将步入老龄化社会。

  近年来,深圳市未雨绸缪,前瞻布局政务服务适老化与无障碍改造。作为广东省首批试点,深圳市政府门户网站“深圳政府在线”率先进行适老化改造探索。针对普遍存在的老年人、残疾人政策“找不到、看不清、听不懂”的需求痛点,深圳通过适老化组件开发,对全市政府网站进行统一改造,实现适老化界面标准化建设。据深圳市政府门户网站有关负责人介绍,改造后的网站可实现“鼠标指哪儿,读屏到哪儿”,为不同用户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

10534021.jpg

  为进一步构建智慧型、服务型政府,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深圳以最快的速度推进适老化改造,“i深圳”作为全市统一移动政务服务APP,于2021年同步上线“长者专区”。专区围绕出行、防疫、就医、养老、文旅等与老年人生活密切相关的办事需求。此外,专区对字号/图标放大、页面极简等适老化功能进行精心设计,头部区域整合了实时公交、地铁线路图、天气三项高频服务,让老年人享受更简约、更贴心、更便捷的服务。

  据介绍,年满60周岁的用户进入“i深圳”APP办事,系统将自动弹窗提示“是否需要进入长者模式”,让老年人感受到政务服务的速度与温情。与此同时,“i深圳”从多个角度切入不断挖掘老年人的需求与痛点。针对高龄老人上新了高龄老人津贴服务,高龄老人可通过该项服务进行相关资质认证,认证过程实现秒报秒批,认证成功后津贴“免申即享”,以“深圳速度”解决了老年人口中的“麻烦事”。

  为补齐社区养老服务短板,解决老年人就餐难的问题,2019年3月,深圳印发《关于加快推进长者助餐服务的工作方案》,面向全体常住老年人和助餐机构发放补贴,重点解决特困、独居、孤寡、高龄、失独、失能等特殊困难老年人吃饭难问题。

  据了解,目前深圳市内很多街道都建立了“长者食堂”。为方便独居老人申请补助,“i深圳”上线了“长者食堂”申请补助服务,老年人简单填写信息后即可在附近的“长者食堂”用餐。此外,在“i深圳”长者专区内还可查看长者食堂名册,里面有深圳市内全部“长者食堂”和社区助餐点的地址和联系电话,随时随地帮助老年人找到附近的就餐点,让深圳的老年人都“食”有可依。

  值得关注的是,深圳市各区结合自身发展特点,探索了一系列亮点纷呈的适老化改造新路径。罗湖、福田是深圳较早建成区,老年人口相对较多。针对这一特点,福田区率先在全市实现街道长者服务中心100%覆盖,养老“15分钟服务圈”基本形成;罗湖区率先成立医养融合医院,在医养护一体化基础上提供老年人个性化“医养融合”服务,开启健康养老新模式。南山区依托智慧城区建设,促进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硬件等产品在养老服务领域的深度应用,建设精准高效智慧养老服务平台。

  未来,深圳将持续迭代升级“深圳政府在线”门户网站和“i深圳”政务服务移动端相关适老化功能改造,以“深圳速度”为政务服务“加温”,让老年人更好地享受数字化发展成果,让“银发族”生活充满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