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举行“免申即享”惠企利民事项成果分享会暨第四批事项清单发布会

来源: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日期:2023年05月10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健康养生知识科普时间表小红书配图 (4)(1).jpg

微信图片_20230510105405.jpg

微信图片_20230510105411.jpg

龙华区第四批“免申即享”政务服务事项清单

  5月9日,龙华区举行“免申即享”惠企利民事项成果分享会暨第四批事项清单发布会,区委书记王卫,区委副书记、区长雷卫华,区领导蓝涛、王殿甲出席活动。

  活动现场发布了第四批共36项新增“免申即享”事项清单,包括数字经济园区(楼宇)认定资助、专利奖励配套奖励、区块链企业落户等事项,从而让政策红利惠及更多企业,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助力数字龙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龙华区抢抓“数字龙华”建设机遇,基于数据账户基础建设成果,通过大数据技术,在全市率先开发打造“免申即享”系统,通过共享数据、智能分析、协同审核、主动兑付等手段,让符合条件的企业和群众免申报直接享受政策红利,实现了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的转变。

  据介绍,龙华区前三批已推出48项惠企利民事项清单,涵盖“助企”“助才”“助学”“助教”“助老”“助残”六个领域,已兑现政策红利11.6亿元,惠及45万企业和个人,实现了四个“全省之最”:事项覆盖范围全省最广、事项数量全省最多、补贴金额全省最大、惠及群体全省最众。

  “‘免申即享’服务推出后,我们还没开始申报就收到符合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奖励资格条件的通知,只要按照提示的流程操作,确认申领意愿后就可等待资金到账。”现场,深圳市有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邓江林坦言,龙华区“免申即享”改革极大降低了企业的人力和时间成本,让企业能全身心投入生产和发展。

  刘海发是六一学校的一名教师,也是三个孩子的爸爸,他们一家享受了“民办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学位补贴”。他表示,当收到“免申即享”资格短信时,他非常惊喜,并且迫不及待按照短信提示登录“i深圳”点击龙华区“免申即享”专区,很快就查询到“免申即享”享受状态,无需提交申请材料,等待补贴到账即可,让他深深感受到方便和温暖。

  “免申即享”,免的是企业和群众的麻烦,享的是真金白银的福利。龙华区“免申即享”改革得到《人民日报》、国务院办公厅等充分肯定,还入选“深圳区级营商环境改革优秀案例”和“深圳基层改革创新先行示范案例”。这次第四批“免申即享”又推出36项服务,将惠企利民政策补贴事项增加到84项,特别是惠企补贴从32项增加到了68项,增加了113%,进一步扩大了“免申即享”改革覆盖范围,打通了更多政务服务直达、快享的“最后一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