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创新推出“政策AI计算器”,利用大数据惠企利民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日期:2023年05月23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龙华区“政策AI计算器”手机端界面。 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供图

  “‘政策AI计算器’太方便了,帮企业算出了好政策!”近日,深圳市有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通过“政策AI计算器”查询解读政策,成功申请到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的资助事项“‘百十五’奖励类”100万元,该平台带来的方便和实惠令他赞不绝口。

  以前查找政策需要关注各个网站进行查询,各级政策类目繁多,难免会错失政策申报的时机,没有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如今,有了这款“政策计算器”,利好政策可以更有效地惠及企业了。

  “政策AI计算器” 累计发放补贴近21.6亿元

  龙华区创新推出的“政策AI计算器”是一款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打造的智慧化政策服务平台,通过高质量归集全区政策补贴,构建“免申即享”“企业数据导办”“补贴事项导办”和“政策文件导办”四个功能模块,并配套“办件查询”和“人工客服”两个附属功能,实现政策“拆解、匹配、直申”全流程服务。平台上线以来,累计发放补贴近21.6亿元(包含“免申即享”兑现金额11.6亿元),访问量超25万次,精准惠及企业超1500家。

  “政策AI计算器”中,“免申即享”这一模块亮点突出。5月9日,龙华区举行“免申即享”惠企利民事项成果分享会暨第四批事项清单发布会,目前,龙华区已实现84项惠企利民政策红利无需申办、确认即享,涵盖助企、助才、助教、助学、助老、助残六大领域,已兑现政策红利11.6亿元,惠及45万企业和群众,实现了四个“全省之最”:事项覆盖范围全省最广、事项数量全省最多、补贴金额全省最大、惠及群体全省最众。

  只需3分钟 全部补贴“一键”申报

  “以前,企业是去查政策,看里面哪一条适合就去申请,但是政策太多了,查不过来。如今就不同了。”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政策AI计算器”把各个部门的政策解构打散,专为企业量身定做“企业数据导办”,将288个惠企补贴情形的关键受理条件解构成一个个标签。企业从中勾选自己符合的标签,系统就会自动匹配推送该企业能享受的全部补贴,无一遗漏,并能全部“一键”申报无缝衔接。从查询到申报,由原来至少30分钟,压缩至3分钟,大大减少企业时间成本。

  企业经营期间有什么补贴政策?企业可以申请哪些补贴?“政策AI计算器”上都清清楚楚地呈现,这给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帮助。依托数据整合和智能分析技术,“补贴事项导办”汇聚龙华区11个部门425项补贴情形,实现政策补贴应有尽有、一网包罗,企业、群众可以有目的地分类查询,也可输入补贴关键字查询;“政策文件导办”则展示了11个部门可公开的47个补贴政策原文,并进行深度解读,每项政策都附有相关补贴事项,研读完政策文件,企业、群众可直接办理194项政策补贴,无需跳转。

  据介绍,“政策AI计算器”是一个动态完善过程,为了进一步以数字科技赋能政务服务,以数据要素优化企业服务,近期,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计划对其进行升级更新,将增加政策日历,用不同颜色标注政策申报日期和截止日期,让企业查询申报政策一目了然,并能直接申办;同时创建重点企业数据库,探索建立区内规上企业、重点企业“一企一档”,通过大数据对数据库企业信息进行智能匹配,精准推送企业能享受的补贴政策,企业可登录一键办理。此外,还将通过与徽商银行深入合作,打造企业和个人电子账户,业务部门无需再收集企业和个人银行卡号,通过电子账户方式实现补贴精准发放,以点带面,用数字化为政务服务赋能,营造更优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