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深化“i深圳”区级门户建设,推动便民服务“指尖办”

来源: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日期:2020年09月16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龙华区以“政务新媒体集约整合”改革为契机,以“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为突破口,“三个聚焦”扎实推进“i深圳”龙华区级门户建设并上线,整合区政务、教育、文化、交通、医疗等多个民生领域信息和服务资源,集成在线申办、在线预约、在线咨询、学位申请等多项办事功能,实现全区“掌上办事”统一入口。截至目前,“i深圳”龙华区级门户已实现80%法人事项和95%个人事项“移动申办”。

  一、聚焦政务效能,助力指尖“快速办”

  针对企业和个人办事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移动互联网的特点,以社会保障、卫生健康、民政、住房、税务、教育、商务等领域业务为重点,不断优化办事流程,推出“在线预约”“主题办”和区级政务服务事项“移动办”等服务,进一步解决了“办不完的手续、跑不完的道路、上不完的网路”等问题,实现办事“零等候”的便捷服务。

  二、聚焦资源融合,推动信息公开“指尖查”

  通过数据贯通、协同联动、融合交互的方式,让信息公开更集中、政府信息更多样、政务公开更智慧。整合全区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功能,通过“i深圳”龙华区级门户搭建龙华动态、通知公告、政策文件、政策解读、重大行政决策等栏目,相关数据实现与龙华区政府门户网站数据同源管理、同步发布。

  三、聚焦高频服务,推动指尖服务“专题办”

  为使群众办事少跑腿,提升群众办事体验感,龙华区全面整合资源,多方协调联动,在全市率先推动流动人口信息打印、入学入园计生信息核对录入网上办、掌上办。在“i深圳”龙华区级门户推出“义务教育招生服务专区”“印章邮递”等服务专区,让群众用一个APP、进一个口就能获取所需信息与服务。截至2020年9月,龙华区政务服务“指尖办”业务申办量达5万件,位列全市各区第一。

i深圳区级门户.jpg

图 “i深圳”龙华区级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