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政务服务“六零行动”

来源: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日期:2020年09月18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为进一步破解企业和群众“办事繁、慢、难”等堵点问题,助力营商环境优化,龙华区以“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为契机,创新开展政务服务“六零行动”,努力打造“主动、精准、整体式、智能化”政府服务范例。有关工作成效多次被国务院网站、学习强国专题刊载,并获得上级部门认可。办事群众满意度高达99.2%,在市局已发布的各区政务服务满意度综合排名中位列第一。

  1.“秒批”+即来即办+提高受理效率,努力实现办理“零等待。全市率先推出流动人口信息打印等59项“三秒”(秒批、秒填、秒证)特色服务,全区“秒批事项”达176项(含市级秒批事项),推行240项事项实现即来即办。科学规划大厅功能布局、开启预约办事、企业“绿色通道”服务,提高受理效率。

  2.政务服务信息公开+无感申办+一件事一次办,努力实现流程“零障碍”。大力推动服务公开,所有行政职权事项100%实现在广东政务服务网公布并动态维护,开辟“服务公开”“政务服务资讯”“秋季义务教育招生服务”等多领域服务专区,以公开促服务。通过数据共享,由系统自动调取个人和企业电子证照或相关后台数据,实现办事证照免提交,政府掌握信息免填写。推出“一件事一次办”,群众跑动次数由原来的多次缩减为1次,开办企业时限压缩50%。

  3.指尖办+上门办,努力实现服务“零跑动”。推出429项事项616个情形实现“不见面”审批,在全市各区中排名第一。深化“i深圳”龙华区级门户建设,实现80%以上的法人事项和95%以上的个人事项政务服务“指尖办”。针对社区特定人群精准定制高频政务事项服务套餐,开展第一批15个政务及民生事项“电话申请—上门服务—快递送证”的上门办服务。

1600412329.jpg

图1.“上门办”事项清单与指尖办情景

  4.“1+6+N”的网格化服务平台体系+服务进“三区”+微笑服务,努力实现方式“零距离”。在1个区级行政服务大厅、6个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和53个社区服务大厅基础上,依托重点园区及党群服务中心设立N个政务分厅(目前有7个),可一站式受理涵盖区、街道、社区253项业务,辅助申报141项业务。在党群服务中心部署160多台自助服务终端,160余个事项可自助申办、查询、领取。组建政务服务小分队,推出“政务+民生”50项事项清单,将“服务直通车”开进社区、园区、商区。开展“红旗窗口”和“党员先锋岗”评选等,强化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意识,践行微笑服务。

2.png

图2.微笑服务场景

3.png

图3.政务服务进“三区”服务场景

  5.限时办结+容缺受理,努力实现事项“零积压”。实施限时办结制度,实行“黄灯预警”和专人跟进监管机制。推行容缺材料可通过窗口收件、邮寄快递、邮件发送及核验现场时收取等4种方式进行补齐,有力深化“最多跑一次”。

  6.事项标准化+大厅管理规范化,努力实现标准“零差异”。全区598项政务服务事项902个事项情形全部录入权责清单和事项目录管理系统。规范三级行政服务大厅标准化建设,建立科学完备的制度规范体系,打造特色办事大厅。

  政务服务“六零行动”成效主要体现在“三少一快一多一高”,即申请材料少了,填报信息少了,跑动次数少了,办事速度快了,办事渠道多了,满意度提高了。政务服务进三区荣获第十七届深圳关爱行动“百佳市民满意项目”奖项,成为全市政务系统中唯一获得表彰的项目;龙华区创新政务服务“六零行动”—打造主动、精准、整体式、智能化政府服务范例在“先行示范—机关创新创优”省市直机关“先锋杯”工作创新大赛中获得全市优秀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