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龙华·一屏智享生活 一号走遍龙华

来源: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日期:2020年09月18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一、背景

  2018年7月深圳市人民政府印发《深圳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总体方案》,明确要求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完善手机APP、微信公众号、自助终端等服务渠道,汇聚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让市民、企业通过手机等移动终端方便快捷地获得高品质生活服务和办事服务。龙华区积极响应工作部署,2020年9月正式上线“i龙华”,将智慧城市建设项目向市民和企业延伸,进一步触达民众、服务民众,增强民众获得感,不断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当前,“i龙华”已融合区600万用户,统一了用户体系。

  二、运作机制

  (一)数字龙华的展示厅。围绕政府、市民、企业三大主体,开展政务服务、交通出行、医疗健康、文化教育、社区服务、旅游服务、电子证照、食品安全八大板块,打造市民通、营商通一体化综合服务平合,推动提升“掌上政府、指尖服务、刷脸办事”建设水平。

  (二)政企协作的立交桥。聚焦企业办事热点、难点、痛点,实现企业帮扶政策信息的精准推送,为企业提供招商服务、政策服务、金融服务、产业资金申报等支撑,支持政府、企业搭建联盟链,跨领域打通相关业务系统,加强政企协作。

  (三)便民服务的掌中宝。提供APP和小程序两种入口,集合医疗、教育、交通、住房、环保、社区等各项服务,把“i龙华”打造成体现龙华特色、具有高辨识度、人人爱用的高频应用及一站式服务平台。

  (四)社会治理的新利器。对接广东省政务服务网及数据账户,并结合淘宝、今日头条等互联网应用成功经验,将传统的被动式服务转变为主动服务、精准服务,提高服务转化率。

  (五)融媒宣传的扩音器。借助“i龙华”发布龙华区最新的优惠政策、政务信息、本地资讯等,便于辖区内居民及时掌握。

111.png

  三、服务应用效果

  一是实现集约管理。通过集约化管理平台实现40余个现有系统及未来系统互联网访问应用的集约管理,实现“一屏智享生活,一号走遍龙华”。截至目前,“i龙华”APP已接入18个区级单位的33个服务以及2类电子证照,公共服务事项60项。

  二是打造安全通道。为全区所有出互联网访问应用打造一条安全的通道,确保用户访问安全。

  三是提供精准服务。改变传统被动服务模式,通过用户画像分析,为市民推送个性化、精准化服务内容。

  四是节省居民时间。通过对接现有数据账户,实现表单智能代填、电子证照自动上传,市民仅需确认即可完成申报。龙华区全年约有70万件网上申办业务,按照每个事项节约20秒推算,可为全区居民节约3800个小时。

  五是实现一站办理。通过对接广东省政务服务网,为居民企业提供办事指南、在线申办、进度跟进等一站式办事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