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全力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着力打造法治、阳光透明政府

来源: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日期:2020年11月27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龙华区是广东省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成果推广应用8家单位之一。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政务公开部署要求,龙华区围绕打造全国基层法治示范区,争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尖兵目标,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以标准为引领,以平台为抓手,以制度为保障,全力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着力打造法治、阳光透明政府。

  一、以标准为引领,推进“应公开、尽公开”

  坚持以基层政务公开标准体系为引领,围绕公开什么、由谁公开、在哪公开、如何公开等内容,编制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推动基层政务公开全覆盖。

  (一)建立区-街道-社区标准目录体系。一是对照国务院部门试点领域标准指引,结合龙华区实际,全面完成本级25个试点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为行政机关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规范指引和操作指南,确保公开覆盖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目录梳理公开事项共2137项,较基准目录增加约50%,事项梳理更全面,目录编制更完善。部分事项公开时限大幅压缩,从20个工作日减至3个工作日,公开更高效。二是以街道、社区为主体,结合权责清单和行政服务职能,制定发布街道、社区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为全区6个街道+50个社区的政务公开制定统一标准,形成区-街道-社区三层级全覆盖,打造完整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体系,将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推向基层最前沿。

图片1.png

图一  龙华区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专题

  (二)创新打造企业、个人场景式政务公开。聚焦市场主体和群众关切,以为企业和群众“办好一件事”为标准,以信息公开的独特视角,编制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面向企业,梳理制定贯穿企业营业登记、制刻印章、经营许可等10个生命周期环节的事项公开标准;面向个人,梳理制定贯穿个人出生、教育、见习等14个生命周期环节的事项公开标准,对企业、个人办事服务信息进行规范、集成发布,用政务的“公开指数”,换取企业的“发展指数”和群众的“幸福指数”,让便民利企在高质量政务公开中真正落地生根。

图片2.png

图二  企业、个人全生命周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

  二、以平台为抓手,推进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双融双促

  坚持把公开平台建设作为政务公开的主抓手,以政府门户网站、新媒体和实体专区为三大阵地,打造全方位、立体式、多视角公开矩阵,积极构建看得到、听得懂、易获取、能监督、好参与的政务公开生态,以公开促服务,以服务强公开。

  (一)打造为民、便民、惠民的高质量“网上政府”。一是发挥政府网站官方发声主阵地作用。牢牢把握抗击疫情信息阵地,推出“抗击新冠肺炎 龙华在行动”双语双端专题,设置“最新动态、公告、相关服务、防控指引”四大栏目,以图解、视频、动漫、H5等多形式发布疫情防控信息及政策解读3700余篇。率先运用中英双语“智能机器人”,7*24小时不打烊为国内外居民提供精准、及时、便捷的权威疫情信息服务,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二是深耕政府网站无障碍服务。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强化“龙华政府在线”“中文版+英文版”“电脑端+移动端”无障碍建设,设置网站无障碍工具条,对网站电脑端与移动端无障碍深层代码优化,让所有群众享受平等的信息服务,真正实现政务服务信息“无障碍”。三是强化政府网站用户言行分析应用。利用大数据技术,创新服务模式,运用网站用户行为分析平台,实时抓取用户访问情况、站外站内搜索量、访问来源、访问热点等数据,提出面向网站首页、具体栏目和办事服务的针对性建议,合理优化。开展网民留言大数据分析,精准把握网民咨询投诉重点领域,研判网民潜在需求,同时根据网民关注热点,主动推送住房保障、人才补贴等多类民生服务信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个性化、多样化办事需求。

图片3.png

图三  龙华区“抗击新冠肺炎,龙华在行动”专题(中英文版)

图片4.png

图四 用户行为分析平台

  (二)建设一站式、智能化、便民化的政务公开专区。在区行政服务大厅高标准建设具有鲜明龙华特色的政务公开专区,打造线下实体公开阵地。一是提供一站式政务信息公开。依托智慧龙华建设,提升专区政务公开查询机性能及功能,展示信息公开、政务服务、数据开放、依申请公开、互动交流五大版块和相关资讯,促进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资源共享互通。查询机融合省、市、区多渠道政务公开入口,开放PC端、手机端资源共享,实现信息一站查询、多渠道覆盖。二是创新使用政务咨询机器人。积极把握“人工智能+政务服务”发展契机,在专区投放“软硬一体”政务咨询机器人,提供办事引导、业务咨询、政务宣传等服务,实现人机交互,最大限度减少咨询窗口工作量,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明白、更便捷,共享“智慧龙华”发展成果。三是量身定制专属VIP政务服务。着力推进“政务1厅”建设,接入政务公开专区软件系统,为企业和个人量身定制专属VIP政务服务,将涉及企业和个人办理政务服务时的窗口服务、事项管理、电子证照和个人信息集成在“政务1厅”,实现“主动、精准、整体式、智能化”的一流专区服务,不断提升群众体验感、获得感。

图片5.png

图五  在区行政服务大厅建设政务公开专区

图片6.png

图六  政务公开查询机与政务咨询机器人

  (三)推动多平台融合、多渠道延伸的信息服务。以政务新媒体集约整合改革为契机,围绕教育、医疗、社会保障、民生等公众关注信息资源,加强“双语多端”政府网站、政务服务网、“i深圳”“深圳龙华融媒发布”等多平台深度融合,强化数据贯通、服务畅通、应用融通,推动政务信息多渠道、多元化融合发展、集约共享,为群众提供“一站式”“便捷式”的政务服务。一是依托“龙华政府在线”“深圳龙华融媒发布”“i深圳”等平台,搭建“政务公开”“政务服务资讯”“秋季义务教育”等信息服务专区,实现热点信息服务“掌上查”“指尖办”。其中,“秋季义务教育”专题上线当天,访问量超10万次。二是以事项管理系统、权责清单为事项基准,全面梳理适合手机端统一申办的政务服务事项清单,优化移动申请表单设置,在全市率先推动入学入园计划生育信息核对录入、流动人口信息打印等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指尖办”。截至目前,2020年龙华区政务服务“指尖办”业务申办量达5万件,位列全市各区第一。其中,入学入园计划生育信息核对录入、流动人口信息打印服务事项线上办理率达78.6%,有效减少群众跑动2.7万余次。

图片7.png

图七   龙华区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多平台融合

  三、以制度为保障,让公开成为自觉、透明成为常态

  坚持以制度建设引领政务公开工作,通过健全完善组织体系、工作机制、专业队伍等,为深化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供强有力保障,推动行政权力运行更阳光、更透明。

  (一)建立三级组织体系。2020年10月22日,区委书记、区长主持召开龙华区人民政府一届第一〇七次常务会议,听取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成果推广应用工作情况汇报,并对下一步工作作部署。成立由区政府副区长挂帅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区重点工作,与重点工作同部署、同监督、同考核。建立健全各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具体工作人员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人、直接责任人的三级组织体系,抓实政务公开主体责任全覆盖。

  (二)健全公开工作机制。一是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遵循,先后出台《深圳市龙华区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深圳市龙华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操作流程》等制度文件,从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策解读、公众参与、平台建设等方面进行制度性设计和安排,形成政务公开全流程工作规范。二是将政务公开纳入全区绩效评估,建立科学规范的分层级、分类型、分部门、分重点的量化考核指标体系,充分利用好绩效考核“指挥棒”和“激励器”,让监督机制发挥刚性约束作用,确保工作有抓手、统筹有力度、落实有成效。三是把第三方作为政务公开工作的“守夜人”,邀请第三方机构以群众视角开展年度评估,监督检查政务公开工作开展实效,促使各单位主动公开成为自觉、规范透明成为常态,倒逼政务公开工作更上新台阶。

图片8.png

图八   龙华区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报告

  (三)完善专业队伍建设。一是建立全区政务公开人才库,对各单位政务公开业务骨干建立个人档案,定期跟踪学习情况,确保队伍稳定性,目前登记在册62人。二是根据领导干部、公开专干不同工作特点和实际需要,编印《龙华区领导干部政务公开应知应会》《龙华区政务公开专干实操指南》《龙华区政务公开业务知识题库》“两书一库”,指导全区学习与实践。三是建立常态化培训机制,定期举办高规格、上水平、深层次业务培训,近两年累计培训业务骨干近600人次,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

图片9.png

图九  编印政务公开“两书一库”

  接下来,龙华区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为宗旨,着力加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规范公开行为,创新公开方式,提升公开质量,让公开成为自觉、透明成为常态,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进一步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提升基层政府治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