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窗口前移家门 温情服务暖人心

来源: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日期:2021年01月13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微信图片_20210113091115.jpg

  服务大厅工作人员上门为高龄老人服务

  在政务服务日益数字化、智能化的今天,仍然有相当一部分弱势群体因为各种原因无法掌握科技智能,面临着办事困境。针对这种情况,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紧紧围绕办事群众实际需求,针对特殊群体因行动不便等原因办理政务难等难题,采用“电话申请-上门服务-快递送证”的政务窗口“前移办”模式,将社区政务窗口前移,把政务服务窗口搬进特殊群体的家中,主动送服务上门,让特殊群体充分享受到不出门即可办事的改革红利。

  “前不久,龙华区行政服务大厅来了一位特殊的居民。这位居民陈先生是一名盲人,来到大厅咨询办理个体户营业执照。大厅工作人员接待后,看他不知办证所需材料,加之其行动不便,便马上联系龙华街道行政服务大厅接力为陈先生提供服务。随后,街道大厅工作人员主动与陈先生取得联系,在了解其详细情况后,立即安排2名党员上门为陈先生办理个体户营业执照全程服务,并协调后台审批人员加快审批。”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电子政务服务中心大厅管理部负责人介绍,陈先生在工作人员的耐心引导下,顺利完成了营业执照办理。陈先生对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政务窗口上门送服务一再表示感谢,并为龙华区为行动不便等特殊服务对象开设“绿色服务通道”“政务前移办”等举措点赞。

  其实,这样暖心的事件,经常在龙华区行政服务大厅上演。去年12月,福城街道行政服务大厅上门帮一位遭遇严重车祸的劳务工办理打印内地居民采集表用于工伤认定申请,还给其细心讲解社保、医保办理等所需材料。此外,民治街道行政服务大厅还走入辖区90岁高龄老人家中,帮其打印内地居民信息采集表用于寄回老家进行医保备案,事情顺利办妥后,老人的家人对工作人员的帮助连连表示感激,并对“前移办”服务给出满意好评……

  一个个温暖的故事,深深体现了龙华区关爱弱势群体、着力服务好特殊群体办事需求的一份真切情怀。据了解,面对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前来办证大厅办事,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要求窗口工作人员将心比心,多一分耐心,多一分温情,做到以人为本,给办事群众提供人性化服务。另一方面,抽调业务精干人员成立“前移办”政务小组,通过街道相关部门摸查各社区存在办事需求的各类老弱病残特殊人群,并主动和他们联系,为他们提供预约上门服务。

  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仍将以群众需求和应用为导向,借助数字化信息技术,大力推动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努力解决企业、群众办事过程中的热点、堵点、痛点、难点问题,不断深化改革举措,实现主动、精准、整体式、智能化政务服务。

  主动作为显担当 温情服务暖人心

  从这几则暖心故事来看,龙华区行政服务大厅不仅做到门好进、脸好看、事好办,而且主动作为、想深一层、多走一步,将“窗口前移”让特殊群体办事无忧,用政府部门的辛苦指数换来了市民的幸福指数。

  显然,对特殊人群给予特殊关照,既体现城市治理的精细化、科学化程度,又彰显龙华的人性温度和文明高度,是龙华发展取得巨大进步的生动注脚。“前移办”模式是一项有温度的服务,表明相关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并从一个切面反映出龙华一流的营商环境和文明水平。多一分关照就多一分温暖,市民的满意度、幸福感持续提升,龙华将变得更加宜业宜居。

  面对老年人、残疾人、未成年人等弱势人群,我们还要尽力扫除生活中的种种障碍,全面保障他们的权利,让他们生活得更有尊严。未来,龙华将继续发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各部门打破壁垒通力合作,不断创新服务工作机制,将各项服务做得更实更细,全力提升便民利民服务效能,让全区市民公平享受城市发展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