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政数局积极探索新举措 为外籍人士和港澳台同胞提供优质政务服务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日期:2021年07月21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b2bf63a5-cfe4-4be2-a4fd-206d9314bcb7.jpg

外籍人士为窗口工作人员热情的工作态度、贴心的服务点赞。

  越来越多的外籍人士和港澳台同胞来龙华投资、就业、生活,如何满足办事需求?今年以来,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全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工作中积极实践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主动为外籍人士以及港澳台同胞提供方便、快捷的政务服务。

  聚焦外籍人士办事需求 打造国际化政务服务专区

  此前,深圳曼彻斯通城堡学校的四位英国籍教师来到龙华区行政服务大厅办理广东政务网外籍人员账号实名认证。了解情况后,工作人员立马在现场设立一个绿色通道,并全程用英文帮办导办,翻译转述相关政策。外籍人士办理完业务后,对大厅工作人员热情的工作态度、贴心的服务表示感谢和点赞。

  “龙华是深圳都市核心区之一,外企、外籍人士也相对较多。外籍人士来行政服务大厅办理政务业务时语言不通,会影响办事效率和政务窗口形象。”据区行政服务大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这一情况,区行政服务大厅出台多种举措让外资企业和外籍人才享受便利政务服务,营造良好的国际营商环境。

  一方面,在区行政服务大厅增设国际化服务专区,组建国际化人才服务队伍,充分调用窗口精通英、日、法等国际语言的业务骨干,为外籍人士提供全面、精准的政务咨询和业务办理服务。一方面,聚焦外籍人士需求,梳理特定人士政务服务事项清单。

  推出龙华政府英文网站3.0版本

  今年4月底,龙华区政府英文网站正式推出3.0版本。作为政府提供服务的重要窗口,对外宣传、推介龙华的重要平台,新版英文网站汇聚整合了政务服务、教育医疗、交通出行、文化旅游等领域信息资源。“功能布局上突出服务,内容形式上丰富多样、图文并茂,国内外企业及个人可以在上面获取到内容更丰富、形式更多样的英文版信息服务。”区政数局电子政务部相关负责人说道。

  值得关注的是,网站更是以外籍人士实际需求为导向,设置“在线服务”版块,推出外籍人士服务事项,主要包括政务服务、外事服务、生活服务等多个类别。

  以“政务服务”“外事服务”模块为例,将辖区经济社会建设重点、网站的政务服务功能与外籍人士的工作生活需求高度结合,按照国际化的表达方式,对难懂的办事政策文件进行深度精编设计,以场景化、引导式的方式,还原办事过程,“图解”办事流程,设置签证制作、护照办理、设立变更登记、外贸经营者备案等高频服务专题,让外文服务易找、易看、易懂。

  升级政务一体机,港澳台籍人士可自助办理业务

  不仅外籍人士,港澳台籍同胞也是重点服务对象。据了解,龙华区率先在全市推出港澳台同胞医保、社保业务自助办理服务,通过升级现有政务服务一体机——嵌入“读卡设备”实现金融社保卡读取功能,为港澳台同胞回深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为便捷、高效、优质的政务服务。

  现在,在深参保的港澳台同胞只需凭个人金融社保卡前往龙华辖区内的龙华区行政服务大厅、北站社区行政服务大厅、宝能科技园政务分厅、银星科技园政务分厅、政银E站中国银行龙华支行、北站港澳青年创新创业中心政务分厅、北站人才驿站、红山国际服务中心8个网点的政务一体机上进行业务办理,即可“一站式”自助办理33项社保、医保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