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政数局以政务分厅为平台 真正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日期:2021年07月26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d391c24a-246e-49fd-997f-866a25afeee1.jpg

企业送来锦旗,为龙华区政务分厅的高效服务点赞。

  “龙华政务大厅办事效率太给力了,本以为要花很长时间才能办理好这个业务,没想到那么快,为龙华区高效的服务点赞!”深圳康源久远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欧女士高兴地说。

  近日,欧女士来到银星政务分厅综合窗口,咨询办理商事变更业务的流程。窗口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得知该公司的股东在国外受新冠疫情影响暂时无法回国办理电子数字证书,立即告知无法网上全流程办理,需进行现场办理,并耐心帮企业梳理了业务材料。由于涉及的关联企业有3家,材料多且复杂,窗口工作人员积极协助整理了所有材料,最后该企业通过龙华区行政服务大厅提供的绿色通道专窗在1个工作日内成功办结了业务。后来,欧女士还给窗口工作人员送上一面锦旗以表谢意。

  欧女士的良好体验得益于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简称区政数局)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史学习教育中,与企业零距离沟通,了解企业需求,彻底解决企业在项目审批过程中“门不清、路不熟、来回跑”等问题。

  目前,龙华区已成立6个政务分厅和1个党群中心政务分厅,可办理涵盖区、街道、社区三级共394项业务,涵盖1400余家企业,形成以行政服务大厅为主、园区分厅为辅的功能清晰、定位准确、服务完备的实体办事大厅体系,让群众和企业感受到更加优质、便捷的政务体验。

  龙华政务分厅有前台受理区、自助服务区、税务服务区、等候区、24小时服务区等五大功能区模块,融合税务、市监、公安、社保等相关部门的业务。

  “政务分厅积极推进政务事项一站式办理,企业人员只要下楼就能办理关于企业的各项政务服务了!不用像以前跑到相应的职能部门办理相应的业务。”据窗口工作人员介绍,政务分厅铺设了自助便民服务终端,企业可随时办理打印社保缴费证明、经营场所使用证明、处理深圳市内违章信息等业务,实现随时随地就近办理。

  此外,在全市范围内率先试点将“政务+税务”服务模式引入园区政务分厅,设置自助办税服务区及配置税务自助终端机,像领取及代开税务发票等都可以在政务分厅的24小时自助服务区一站式办理。据统计,今年上半年,龙华区政务分厅总业务量为2712件,宝能科技园与银星科技园的税务发票领取及代开量高达43554份。

  群企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区政数局以政务分厅为平台,为打通服务企业和群众“最后一公里”做了很多努力……

  据悉,区政数局通过分析已有政务分厅的业务数据台账,得出企业关注热点并梳理出共同的政务诉求,同时将每个政务分厅的企业名册按照规模及种类等进行分类梳理后,对应组建志愿服务队伍分片区、分类型上门服务企业。另外,联合区人力资源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税务局、医保局、社保局等部门组成政务服务团,通过在政务分厅设立服务点,提供政务政策、政务举措宣讲,高频事项办理详解,职能部门答疑解惑及现场办理等现场服务,主动将政务窗口延伸至园区企业。

  与此同时,分厅工作人员还根据企业咨询的共性问题、办理业务台账明细,梳理出企业办理高频事项,并对应编制企业高频事项办事指引手册,涵盖了20项园区高频事项,企业通过手册可以知悉事项的办理流程、方式、材料清单、咨询电话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