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首席数据官制度先行先试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日期:2021年10月11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广东省政府办公厅、深圳市政府办公厅先后印发《广东省首席数据官制度试点工作方案》《深圳市首席数据官制度试点实施方案》,为积极贯彻落实省、市关于首席数据官(CDO)相关制度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完善公共数据共享协调机制,加强公共数据开发利用,推动公共数据与社会数据深度融合,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明确职责范围,健全评价机制,创新数据共享开放和开发利用模式,提高数据治理和数据运营能力,我区主动申请纳入深圳市首席数据官试点范围,为“智慧龙华”和“数字政府”建设注入新的动力。

图片1.png

  一、深入研究,编制印发我区实施方案

  我区在省、市首席数据官试点实施方案基础上结合我区工作实际,编制印发了《龙华区首席数据官制度实施方案》。该实施方案创新提出建立“首席数据官+首席数据官助理+信息化工作人员”的专业化工作团队机制,深化和细化首席数据官职责范围,包括负责统筹信息化系统全生命周期管理以及突发事件技术支撑保障等。

  二、全区联动,组建首席数据官团队

  《龙华区首席数据官制度实施方案》印发后,全区各单位积极响应,包括区直单位、驻区单位等60个单位均设立了本单位首席数据官职位。深圳市龙华区“智慧龙华”和“数字政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集中审定了相关名单,60名首席数据官及60名首席数据官助理的确立,标志着龙华区首席数据官团队的成功建立。

  三、强化培训,建立首席数据官培训长效机制

  一是开展龙华区首期首席数据官培训,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做开班动员部署,要求全区首席数据官以点带面、以上率下,着力强化区内各层级干部数字化思维能力,提高建设数字龙华能力。

  二是建立我区首席数据官培训长效机制。编制培训方案,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定期邀请业内资深专家为我区首席数据官团队开展培训。紧扣“数字经济”“数字城区”“数字治理”三类主题,精心编排培训课程体系,力求能通过培训定向强化熟悉数据官运用数字化思维解决实际业务能力。

  三是强化首席数据官对各单位数据应用的引领能力。首席数据官通过对本单位数据的梳理,掌握提供应用方向,了解现有信息化系统的运维情况,站在本单位及区层面上提出本单位的信息化应用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