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经济大数据平台升级为“经济大脑”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日期:2022年04月24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龙华区创新数据融合手段,打造“经济大脑”。

  近日,龙华区创新数据融合手段,率先打造“经济大脑”,依托“龙华区经济大数据综合平台”以数字技术打通信息壁垒,构建多维度经济数据分析模型,助推实现“从平台到大脑”的跨越,增加AI思考能力,发挥“经济大脑”数据分析支撑作用,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数据决策,建立强链补链一张图。“经济大脑”汇聚了市监、人力资源、统计、税务等部门以及全国其他地区的企业情况数据,充分运用算法模型,以企业数量、营收情况、资金规模、就业人数、知识产权数为分析维度,形成“产业链综合分析”一张图,助力定向定域招商引资,强链补链。例如,“经济大脑”根据83个人工智能产业特征,爬取龙华区人工智能企业共2万余家,在龙华区人工智能产业链中,通用技术节点的企业数量、知识产权数和研发投入少,技术人才相对缺乏,系统匹配全国50余家评分较高企业适合引进补链,区内此环节70余家企业应重点关注。

  数据服务,搭建政企对接一通道。“经济大脑”可充分挖掘数据价值,构建群众和企业多维度画像,让惠企利民服务精准直达。结构化梳理数字经济“1+N+S”产业政策,拆解出政策条目共151个,实现产业政策服务精准发现、优化组合、个性化推荐,为企业提供政策精准匹配服务,并汇聚政府各业务部门对企业补贴“一本账”,破除“信息壁垒”。推进41项惠企利民政策“免申即享”,第一批事项已兑现补贴金额近4.36亿元,惠及居民12万人。搭建企业经营预警模型,归集企业工商变更、社保缴纳、公积金等数据,联动企服部门,形成发现、排查、反馈等闭环机制。

  数据创新,探索职住人员管理一体化。“职住分离”分析应用融合了社会数据,网格、社保等部门数据,分析全区务工人员上班通勤情况,如全区就业人口、职住合一、职住分离情况,每日不同区域通勤到龙华的人流情况等,用数据破解思维定势,明晰人口日常流动大体趋势,为疫情防控整体布局、公共服务资源配套规划、产业结构搭建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