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推进全域数字化转型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日期:2022年05月18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大湾区首个氢能外卖车商业化项目在龙华投入运营。

  无人机配送外卖订单。

  无人扫路机进行路面清扫保洁。

  过去一段时间,龙华数字化发展捷报频传:大湾区首个氢能外卖车商业化项目顺利投运,进行了龙华“氢动力”绿色微出行的首次尝试;“1+N+S”数字经济政策体系的操作指引出台,操作指引包括9大方面政策78个小项,同时制定了4个小项政策“免申即享”事项……

  数字化发展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面对势不可挡的时代浪潮,龙华锚定“数字龙华 都市核心”目标,制定数字经济、数字城区、数字治理“三位一体”的“数字龙华”战略,着力建设数字经济先行区、未来城市试验区、智慧治理示范区,面向全域数字化转型作出了有益探索。

  制定数字经济政策体系,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

  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要求:到2025年,数字经济迈向全面扩展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

  数字化转型是企业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要驱动力。此前,龙华区发展研究院调研结果显示,中小企业仍普遍面临着“不愿转、不会转、不敢转、难以转”等问题。以大浪时尚小镇相关服装企业为例,因为担心转型成本与转型后收益不匹配,数字化转型积极性不高。

  “如何调动广大市场主体的积极性,一起主动投身数字龙华建设?产业政策具有积极的导向激励作用。”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龙华区于2021年9月在全市率先出台系统性最强、覆盖面最广、支持力度最大的“1+N+S”数字经济政策体系。

  据介绍,“1+N+S”数字经济政策体系中的“1”指的是数字经济三年工作实施方案;“N”为分行业分领域普惠性政策;“S”为数字经济产业专项政策。龙华构建了涵盖10多个产业领域、20多个政策、超30亿元预算的系统性政策体系,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建设更具核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由于政策涉及面广、门类多、政策性强,对政策的扶持重点、扶持标准、规范性,以及政策对企业的吸引力、享受便利程度等内容都需要进行系统考虑。从2020年启动政策制定开始,到2021年9月最终印发出台,经历了一年多时间,期间修改了数十个版本。”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政策体系出台后,龙华区在多个重要时间节点对其进行解读,引起区内企业、园区的热烈反响和市级部门、兄弟区的热切关注。

  5月12日,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布关于“1+N+S”数字经济政策体系的操作指引。“操作指引是该政策的具体落实细则。比如,要拿到这个奖励必备的申请条件、需要的材料、办事的流程、时间规定等等。一个政策可以包含多条奖励条款,每一条奖励条款都会对应一个操作指引去落实。”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日前,数字经济政策体系操作指引已通过微信公众号“龙华新闻在线”发布,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制作了“一图读懂操作指引”,明确了申请条件、所需材料和办事流程,并留下咨询电话。相关企业可上网了解详情。

  针对企业数字化转型面临的困境,龙华区正主动作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和政策补贴等方式,积极开展企业数字化诊断、推动企业上云上平台等,多措并举推动制造业企业与平台型企业双向赋能,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

  发布试验清单,开展全域未来城市场景试验。

  未来城市场景建设是一项富有挑战性的系统工程。龙华系统推出了全域未来城市场景试验计划,聚焦北站国际商务片区数字孪生试点、未来交通、未来生活、城中村综合治理、未来时尚、未来文旅、未来生态、未来办公园区八大主题场景,发布了《龙华区未来城市场景试验清单》,涵盖未来公园、无人配送等24项具体场景,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方式,以需求为牵引、以场景为驱动、以技术为标准引导协助企业深入开展未来城市场景试验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日前顺利投运的大湾区首个氢能外卖车商业化项目便是未来城市场景项目之一,该项目主要利用固态储氢材料等小型燃料电池材料技术,打造氢能电动外卖车,用于美团公司在城市内部的日常外卖配送工作,推动氢能在外卖配送领域的示范应用。

  “未来,固态储氢瓶可以作为一种产品,在便利店或超市即可购买,也可以将使用完的氢能源空瓶放置在存储箱,定期更换,大大增加氢能外卖车的出行效率。以运行10000公里一年测算,每辆氢能轻便型两轮车能比轻便型电动两轮车减少225.4公斤的碳排量。”区发展和改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目前,龙华区隔离酒店防跌倒监测场景、未来办公综合示范场景、都市农业、时尚秀演、氢电外卖车商业化应用示范等8项场景已建成;龙华城市客厅、深圳北站未来公园、无人机配送基地、红山6979无人车智能配送场景、智能养老生活示范等多项场景已进入落地实施阶段。

  同时,市民也深切感受到未来城市场景建设带来的实实在在变化。在路上,市民经常看到无人配送车、无人扫路机等,这些“黑科技”让市民领略到全国领先的数字城市应用场景之魅力——城区运转比过去更聪明更智慧,而且更安全。

  持续优化数字治理,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龙华正以数字治理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走出一条符合高密度城区特点和规律的治理新路。

  龙华区新冠肺炎疫情流调专班指挥中心的大厅里,大屏幕正不断刷新着关于疫情的各种信息,一排排电脑前,工作人员正根据系统提示进行指挥调度,将任务分发到防疫一线。

  “经后台选定区域,信息同步传输前线,现场人员可快速封控闭环,原需2小时才能完成的相关工作缩短至30分钟,原需4小时才能完成的核心流调工作用时压缩到40分钟左右,能够大大提高工作效率、节约人力资源。”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随着“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的持续优化,一个个便利百姓的“金点子”也在技术的加持下不断涌现。

  最近半个月,不少企业管理者收到关于“免申即享”纾困事项确认的政务短信。通过手机简单操作,企业便可按缴交失业保险人数,快速获得每人500元的纾困补贴,最高20万元。

  “免申即享”,免的是企业和群众的麻烦,享的是真金白银的福利。

  未来,龙华区将深化智慧敏捷高效的数字治理,深化“党建+科技+治理”龙华模式,推广“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智慧分拨应用平台,完善社会治理事项清单,建立疑难事项研判九大办理机制,做到“线上实时监测、线下实地督查”;强化“云治理”整体治理效能,发挥“雾治理”即时高效优势,探索开展街道“一网统管”工作,拓展数字治理“千举措、百应用”场景。

  从产业大区到数字经济先行示范区,再到数字经济、数字城区、数字治理“三位一体”的“数字龙华”,龙华发扬先行先试、大胆探索的特区精神,抢先布局数字化发展,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治理数字化、数据价值化,实现发展动能大转换,打造了全域数字化转型的“龙华模式”。

  可以预见,数字经济、数字城区、数字治理三位一体的“数字龙华”的未来一定更加惊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