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一揽子产业政策“一网通办”为企业纾困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日期:2022年06月24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数字导办设备大大方便了办事群众。

  政务服务专员上门为企业服务。

  “政务服务专员”在惠企服务站提供贴心政务服务、涉企事项施行“告知承诺”提升服务效能、一揽子产业政策“一网通办”为企业纾困……一项项举措精准密集,优化营商环境。

  龙华区聚焦企业办事需求,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基层政务服务流程,充分发挥自身在信息技术产业领域的优势,向数字化、智能化要效率、要公平,亲民、高效的惠企服务蔚然成风,让广大企业切实感受到了真真正正的方便。

  一心为企 贴心服务

  一名名“政务服务专员”在窗口帮办导办,一个个困扰企业发展的难题得以解决……盛夏时节,惠企活动在龙华开展得如火如荼。本着“企业到哪里,政务服务就延伸到哪里”的服务宗旨,近日,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开启惠企服务“上门办”活动,将政务服务延伸,主动提供上门服务,助力区内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

  经过前期调研,收集企业办事需求,政务服务专员通过电话及短信等形式为办事企业提供远程答疑、接件办理、材料预审、辅导网报等服务,并约定时间上门对需要提交的纸质材料进行现场审核及揽收,大大节省了企业办事的时间成本,提升了办理效率,获办事企业好评。

  一网通办 共享信息

  “只进一张网,就能办成事”。疫情期间,龙华区依托“一网通办”,通过大力推动助企纾困解难和数字经济政策事项进驻广东政务服务网,实现事项网上办理,最大限度为企业“松绑”。以标准划一的方式对事项受理条件、办事材料、办理流程等进行全面公开,进一步提升企业申报效率,目前龙华区产业政策实现“一网通办”事项达89项,企业进“一门、一网”即可享受政务服务。

  无论是个人还是法人,办事都不需要来回跑,“全市域通办”哪里近哪里办,让企业、群众获得便利。为打破政务服务办理层级和地域限制,今年以来,龙华区积极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全市域通办”,497项事项实现市、区、街道、社区通办,助力企业享受家门口政务服务。

  同时,结合防疫相关工作要求,目前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或涉军涉密事项外,全区所有事项100%网上可办,477项事项752种情形实现“不见面审批”,今年以来网办业务量占77%(含免申即享),切实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便利,实现政务服务“零跑动”“零接触”。

  一纸承诺 一次办了

  “真没想到办事效率这么高,我当场就拿到许可证了,速度特别快!”近日,谈到刚刚现场办结的公共场所卫生许可,某游泳场馆经营者刘先生直言办事服务好、效率高。

  据窗口工作人员介绍,以往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办理是群众先申请,后台审核材料合格后才能出证办结。施行“告知承诺制”后,申请人只需签订《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告知承诺书》并提交相关材料即可当场办结,实现减环节、减时限,大大缩短了办事周期。

  为更好地服务市场主体,龙华区编制《2022年龙华区涉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制政务事项清单》,在全市率先发布26项实行告知承诺制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涵盖了城管、卫健、消防、住建、市监等部门,审批时限提速为即来即办、现场办结。与此同时,龙华区完成构建覆盖网上办、指尖办的告知承诺事项专区,该专区统一事项办理入口,提供一站式申办服务,让企业、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