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让数据“跑腿”,用效率说话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日期:2022年06月27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近日,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开启惠企服务“上门办”活动,将政务服务延伸,主动提供上门服务,助力区内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专员”在惠企服务站提供贴心政务服务、涉企事项施行“告知承诺”提升服务效能、一揽子产业政策“一网通办”为企业纾困……一项项举措精准密集,将有利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振市场主体信心、稳定经济增长。

  让群众和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是龙华建设服务型政府、实施数字化治理的生动实践。龙华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基层政务服务流程,向数字化、智能化要效率、要公平,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年以来,龙华区积极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全市域通办”,497项事项实现市、区、街道、社区通办,助力企业享受“家门口”政务服务。同时,结合防疫相关工作要求,目前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或涉军涉密事项外,全区所有事项100%网上可办,477项事项752种情形实现“不见面审批”,今年以来网办业务量占77%(含免申即享),切实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便利,实现政务服务“零跑动”“零接触”。

  这个盛夏,一名名政务服务专员热火朝天地忙碌着,通过电话及短信等形式为办事企业提供远程答疑、接件办理、材料预审、辅导网报等服务,并约定时间上门对需要提交的纸质材料进行现场审核及揽收,大大节省了企业办事的时间成本。这正是龙华用心服务企业的生动注脚。日前,当场办结公共场所卫生许可的游泳场馆经营者刘先生直言办事服务好、效率高,这也是龙华全情服务群众的一个精彩缩影。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这是由深圳市民和专家共同推选出来的深圳十大观念之首。时间如此珍贵,效率如此重要,政府通过优质的服务大大节省企业和群众的时间,提高办事效率,这本身就是一种强大的生产力。如今在龙华,无论是个人还是法人,办事都不需要来回跑了,办事成本大大降低了,幸福感和获得感显著增强了。

  当前,龙华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关键时期,政府服务的质量和效率更是至关重要。龙华应继续用数字技术打通各部门间的信息壁垒,整合各部门信息资源,推进各领域信息共享利用,让数据代替群众和企业“跑腿”。此外,还应进一步优化服务,最大程度精简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提升企业和群众网上办事体验。这也是深入推进数字治理,加快建设“数字龙华、都市核心”的应有之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