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共识推动龙华数据合规先行示范区建设

来源:龙华区 日期:2022年07月1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7月14日,区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和区相关单位负责人,开展“关于奋力打造龙华数据合规先行示范区的提案”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凝聚各方共识全力推动“龙华数据合规先行示范区”建设。区政协副主席马晓歌出席会议。

  会上,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发展和改革局、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区民政局、区司法局、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区投资推广和企业服务中心、市公安局龙华分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监管局有关负责人汇报了提案办理情况和相关工作计划,并与政协委员们进行了交流协商。据介绍,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区政协重点提案“关于奋力打造龙华数据合规先行示范区的提案”的办理工作,从顶层设计、健全完善数据合规应用管理工作制度、着力解决重点领域的数据安全治理和合规利用问题等多个方面着手,助推“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建设。将通过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全面提升数据安全管理水平;落地落实数据合规应用,积极遏制信息滥用现象;落实数据安全保障,加强数据合规社会监督等方面,持续提高数据全生命周期安全控制精细化管理水平、完善数据安全管理机制、进一步提升龙华区城市数据合规管理水平,推动龙华区打造数据合规先行示范区。

  会上,区政协委员付德梅建议,在推进数据合规工作时,应考虑帮助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建立数据联系,从技术方面打通数据壁垒;区政协委员罗莺建议,要进一步规范数据来源的监管,提高数据使用规范性;区政协委员朱少龙、马静建议,加强数据安全的相关法律法规建设和数据合规人才培养,特别要注重个人信息保护;区政协委员许涛涛建议,在推进数据合规工作时,首先要建立统一的组织领导机构,统筹协调数据合规工作。同时要加强数据合规的宣传和培训,在相关法律法规允许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实现数据共享。

  会上,马晓歌对区各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区政协重点提案办理工作表示肯定。她要求各提案主会办单位要凝聚共识形成合力,不断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快提案办理进度,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加快推进数据合规建设,为龙华数据合规先行示范区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