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热情感染办事群众 用真心做好窗口服务

来源: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日期:2022年07月29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4a0602b-de3d-47f6-868d-38895a2b55fe.jpg

一名老人向汪卫华送来感谢信。

  “在岗一分钟,尽职六十秒。”用这一句话来形容爱岗敬业的汪卫华再准确不过了。

  做好大厅日常协调管理工作,从人员考勤到纪律监督,从政策解读到现场导办,她都事无巨细,被称为“服务管家”;对办事群众永远笑脸相迎,熟记相关的业务知识,使得“疑难杂症”事项化繁为简,成为窗口人员的“知心华姐”;水电燃气、公租房申请、人才引进、商事登记等多项业务咨询解答,她样样精通,是办事群众眼里的“行家能手”……

  2011年起,从景龙社区行政服务大厅劳动服务保障协理员,到龙华街道行政服务大厅业务组组长,再到如今的龙华区行政服务大厅综合协调组组长,汪卫华从事窗口工作十一年,她用热情感染每一位前来办事的群众,用真心耐心贴心做好窗口服务。

  想群众之所想

  让事情“一次办好”

  行政服务大厅窗口是政府部门接触办事群众的第一岗位,也是政府服务群众的第一印象。

  行政服务大厅实行朝九晚六工作制,汪卫华总是最早来到大厅,又是走得最晚的一个。每天8点40分,她就已经在窗口做准备工作,提前调试设备、留意疫情防控动态、检查窗口人员仪容仪表、到岗秩序等;18点下班后,她总会多待半个小时,指导仍停留现场的办事群众办理业务,直至最后一名群众满意而归。

  汪卫华说,窗口人员每天面对形形色色的办事群众,工作简单重复而又繁重,他们要面对各种各样的不理解,承受各种各样的委屈和压力。“做好窗口服务工作,要学会换位思考去理解办事群众遇到的问题,急人所急、想人所想。在解答疑问时,站在群众的角度多思考,多询问,多建议,让群众办事一次办好。”

  在工作中,汪卫华始终秉持“宁可自己麻烦多次,不让群众多跑一次”的服务理念。群众来大厅办理业务时,她会详细耐心地告诉群众办理步骤和注意事项,将申办事项所需的资料、标准要求、运作程序、办理时限等内容一次性告诉市民,坚持“一口清”和“一纸清”。接待残障人士、老年人、外国人士等特殊群体时,她热心地提供咨询、指引、代办等服务,屡获群众好评。

  急群众之所难

  赢得群众一致认可

  多年以来,汪卫华在工作中遇到过很多特殊情况,她总是竭尽所能去帮助群众。

  2021年11月2日,60岁的杨女士和她85岁的老母亲来到龙华区行政服务大厅,想要办理工商变更类业务。汪卫华接待两人后,耐心了解办事需求,引导她们到二楼自助电脑区,安排其他工作人员指导操作,协助取号排队、指引办事路径等。在最短时间内,杨女士顺利完成了事项办理,在离开后专门通过12345市民热线留言表达感谢。

  “在龙华区行政服务大厅受到的接待,可以说是我这辈子受到最好的服务!”如此高的评价来自于哈工大(深圳)退休教师张全彬。今年4月,60多岁的张全彬来到龙华区行政服务大厅办理水、燃气业务。得知情况后,汪卫华主动帮助他使用手机完成认证流程,不厌其烦地回答他提出的各种问题,还亲自送他到服务窗口办理事项。在窗口工作人员帮助下,张全彬老人舒心、省心地办理了业务,同时被大家的服务态度打动,特地手写一封表扬信夸赞汪卫华等人的窗口服务。

  数年来,这样的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的好事更是不胜枚举。一封封表扬信、一通通来电表扬无不称赞她的服务之温暖、工作之细致,每当这时,汪卫华总是谦虚地说,自己的工作能帮助到别人,这是工作赋予她的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