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深圳市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日期:2022年12月01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锚定“数字龙华、都市核心”战略,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助力打造公平透明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政务服务提质增效,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的情况

  一是迅速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会,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召开的重要意义,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用具体行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二是为在编干部和党员同志发放《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等书籍,督促全体职工干部进一步增强学习宣传贯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增强推进政数事业发展的信心决心。三是采购习近平同志《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书籍,召开专题传达学习会,深化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解领悟,聚焦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持续用力,切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走深走实。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情况,有关推动落实的具体措施

  一年来,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高度重视习近平法治思想理论学习,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局党组2022年理论学习计划,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研讨习近平同志《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省市区法治相关会议精神,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2022年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把法治建设与局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大力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数字化水平。

  一是及时传达部署。及时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部署要求及全面依法治省、全面依法治市、全面依法治区等会议精神及工作要点,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罗列任务清单,明确责任人。二是推进依法审计。聘请具有专业资质的律师事务所作为局法律顾问,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查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政务公开、内部管理制度、各类争议事项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三是强化日常监管。采取突击检查方式每日对三级行政服务大厅进行日常纪律巡查监管,截至2022年10月底,共计明察1455次、暗访204次,坚决杜绝作风问题。

  四、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的情况,落实《深圳市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以及龙华区2022年依法治区工作要点的有关情况

  召开专题会议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 年)》等省市区有关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及工作要点,对各项指标任务逐一分解、落实到人,并定期跟进工作进展,动态掌握各项指标任务完成情况,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五、学习宣传贯彻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的情况

  组织局中层以上干部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等国家法律法规,专题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度,以及学习《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规定》《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切实增强领导干部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六、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省市区法治政府工作重点、要点,于“放管服”改革、政务公开、信息化平台建设等多方面持续发力,推动政务服务更便利、政府管理更透明、基层治理更高效。

  1.聚焦“放管服”改革,以成效绘就利企便民同心圆

  全市率先发布26项涉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制清单。申请人签署告知承诺书并提交材料,即可当场反馈,最大限度缩短办事周期,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深入推进“一照通行”改革。推动6项事项实现营业执照办理后可直接办理相应许可事项,如食品经营许可、医疗器械经营备案等。通过建立“一照通行”涉企审批服务平台,实现各审批系统互联互通。打造“证照联办”服务专区。深入梳理20个企业开办涉及的高频应用主题场景,建设“证照联办”服务专区,实行一窗受理、并联审批、一窗出件。深化“证照分离”全覆盖。统筹推动实现29项区级改革事项落地见效,最大程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深化政务服务“跨域通办”。在12个合作地区的基础上,新增广州从化、珠海斗门、佛山顺德等37个地区,新增通办事项数量达5200余项。全面推行“免证办”。实现635项事项2300余份材料关联电子证照,今年以来电子证照调用量超15万,位居全市第四,累计电子证照调用量超194万,位居全市第一。

  2.聚焦政务公开,以信息透明化架起政民互动连心桥

  政务公开工作成效硕果累累。政务公开工作经验连续四年(共5次)在国办电子刊物《政务公开工作交流》刊发,连续两年(共3次)获省府办书面表扬肯定;相关经验稿件获市《信息快报》第37期(总第6879期)采用。力推政务公开专区四级全覆盖。全面铺开全区政务公开专区建设,选取重点园区或公共服务场所建设政务公开专区,让群众“就近”享受政务公开便利。探索政务公开协同发展。稳步推动基层政务公开与居务站务公开的有序衔接,依托政务公开专区,开设社区、居委会公开专题,实现站务、居务一站式、标准化规范化公开,筑牢基层“大公开”格局。制定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标准。系统总结龙华政务公开专区建设经验,探索建立统一的、可操作的专区建设标准,力争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政务公开“龙华经验”。

  3.聚焦公开渠道,以民生信息公开提升政务服务质效

  深化政府开放促共识。围绕民生重点领域,开展“政府开放日”系列活动,加强政府与群众的深度沟通、良性互动,搭好“连心桥”,进一步提高政府机关工作的开放度、透明度,增强公众对政府工作的认同感和满意度,打通政府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深耕政府网站内容建设。聚焦群众关切、法治示范以及营商环境优化,推出“秋季义务教育招生”“全面创建基层法治示范区”“行政决策一站式公示”等系列专题专栏,运用图解、视频和专题等多元化形式进行深入解读,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增强政策的针对性和到达率,为公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信息服务。今年来,“龙华政府在线”等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超3万条,公开政策文件超23篇,解读率100%,网站日均浏览量超5万次。深化指尖平台联动建设。推动“i深圳”龙华专区升级改版上线,接入更多便民服务,同步在“i深圳”龙华专区、“i龙华”APP与小程序新增上线核酸采样点、核酸点预约、疫情地图、自主申报等服务,并在专区开设“疫情防控”“政务公开”“公共服务”“资讯公告”专栏,提供“主题式”服务。

  4.聚焦案卷评查,以问题为导向深入推进依法行政

  为切实提高区行政许可案卷制作水平,会同区各行政许可管理部门开展行政许可案卷评查工作,2022年全年拟抽查许可案卷1500宗,涉及行政许可管理部门20家。截至上半年,共抽查案卷785宗,其中部分案卷存在行政许可申请受理文书未归档、部分单位案卷未严格按照各类现行档案技术规范进行归档等规范性问题。经评查整改,各行政许可管理部门案卷制作水平大幅提升。

  5.聚焦云上政务,以“掌上好办”取代“掌上可办”

  全市率先推出三批共48项惠企利民政策补贴“免申即享”。通过数据共享,让符合条件的企业和群众免予申办直接享受政策红利,实现“四个全省之最”:事项覆盖范围全省最广、事项数量全省最多(其中涉及产业和人才领域事项多达35项)、补贴金额全省最大(7.16亿元),受惠人数全省最多(惠及27万企业和群众)。打造“政策AI计算器”。高质量归集全区政策补贴,创新打造“政策AI计算器”,利用广东政务服务网、“i深圳”APP、龙华政府在线等平台,构建“免申即享”“企业数据导办”“补贴事项导办”和“政策文件导办”四个板块和路径,通过政策“拆解、匹配、直申”全流程服务,实现补贴精准直达,目前访问量已超8万次。搭建“政务1厅”。通过“E窗口”“事项管家”“证照管家”“预约”和“我的”等五大功能模块,实现办事无忧、证照无忧、咨询无忧、预约无忧。目前系统浏览量达87万次,业务办理量超26万单(含免申即享),线上解决群众和企业办事难点问题3000余个。

  6.聚焦治理难题,以“数治”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率先打造数字治理“龙·眼”AI引擎。实现工地“绿网”漏盖预警、消防通道堵塞、车辆违停、暴露垃圾等近10项主要应用场景,各场景产生的识别事件总量达23万件。拓展城中村治理数字化应用场景。在浪口八九区进行数字化应用场景试点工作,实际部署消防通道堵塞、非机动车违停等算法,为城中村数字治理提供能力支撑。完善全区视频联网共享平台汇聚推动视频平台总并发能力翻番,汇聚全区各单位8.1余万路视频资源,视频平台对接区数字驾驶舱、数字孪生、数字治理等系统,为各指挥大屏提供实时视频监控支撑,同时为各业务部门共享复用了24万余路视频。推动深圳北站片区数字孪生城市试点。初步完成北站片区数字孪生基座3445栋建筑单体化模型精修,并完成3000余万地楼房权人、1900余万社保缴纳、40余万法人、26万余物联感知设备等基础数据汇聚及融合工作。同时,基于全区统一数字孪生平台开展北站综合监管、城中村管理等10大核心模块75细项应用场景实验工作,助力“智慧流调”,辅助重大项目选址,推进工程项目“规建管用”全生命周期管理。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为勇担“智慧龙华”与“数字政府”建设重任,今年以来,积极培养既懂技术又懂业务的专业性复合型人才,推行“持证上岗”,但专业法律技能型人才有待进一步充实。二是缺乏熟悉行政许可案卷技术规程的专业人员。

  (三)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推动事项办事指南标准划一。纵深推进“免申即享”改革,预计2023年再推出不少于7项“免申即享”助企事项。大力推进政务服务“跨域通办”,预计2023年将新增15个“跨域通办”合作地区。深入推进“证照联办”改革,实现各审批系统互联互通,提升市场准入准营便利化水平。二是优化政务公开专区服务。在实现区-街道-社区-园区四层级全覆盖基础上,逐步推动政务公开专区向图书馆、档案馆等公服务场所延伸。持续强化信息化手段在政务公开领域的运用,在数据开放、智能推送方面不断探索。三是促进各平台互联互通。加强政府网站与新媒体内容与数据运营,构建以政府网站为龙头、各类新媒体为支撑的服务矩阵。深化平台运营推广。结合用户访问及服务使用情况,提高用户黏度。四是将继续牵头做好行政许可案卷评查工作,按计划有序推进下半年行政许可案卷评查工作,不断提高龙华区行政许可案卷制作水平,确保各行政许可管理部门依法依规行权。五是加快创新升级政务服务。纵深推动惠企服务“上门办”,推动政策服务“送上门”。推动“全市域通办”在区、街道、社区全面落地实施。实现区内不少于60个行政服务大厅支持“全市域通办”办理,不少于500项事项纳入“全市域通办”范围。六是完善“城市大脑”。搭建城市管理智慧指挥平台,加快智能化设施设备应用,创新数字治理“千举措、百应用”场景。提高智能运算平台服务能力,以“云治理”“雾治理”推动治理精准化、高效化。

  特此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