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政务服务局2018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

来源: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日期:2019年01月21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我局积极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2018年,我局从制度建立、指标体系建立、绩效目标监控管理、绩效评价管理及评价结果应用等方面对我局预算绩效进行管理。

  一、制度建立方面

  制定了《深圳市龙华区政务服务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方案》,方案阐述了我局开展绩效管理工作的意义,明确了局办公室及各部室的管理职责,并对如何加强绩效目标管理、推动绩效运行监控管理、全面实施绩效评价管理及如何运用绩效评价结果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说明,为我局按照区财政局的有关要求做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指明方向

  二、指标体系建立方面

  我局在近年来绩效目标编报和绩效自评的基础上,紧密结合我局本部门职责、业务特点、事业发展规划及年度工作计划等情况,选取了一个主要履职项目,针对该项目的特点,为其设计了具体的个性化评价指标,并赋予各类评价指标科学合理的权重分值,明确具体的评价标准,从而形成该项目完善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三、绩效目标监控管理方面

  我局按照区财政局的要求,对年初设置的绩效目标进行了监控管理,并定期向区财政局报送绩效监控情况,便于发现预算支出绩效运行与原定目标发生偏离时,能够及时通过调整预算指标的方式予以了纠正,确保我局预算支出绩效能够达到年初设置的目标。

  四、绩效评价及评价结果应用方面

  (一)对我局部门预算整体支出情况开展绩效评价。

  为加强财政预算资金管理,强化我局部门履职效能,提高我局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结合我局主要职能、年度总体工作、重点工作任务及主要履职目标等,对我局预算编制情况、预算执行情况及主要履职目标完成情况等进行绩效评价,并编制《自评报告》,全面反映了我局使用财政资金所取得的主要成绩。

  (二)对我局纳入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支出情况开展绩效评价。

  按照“客观、真实”和“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相结合”的原则,通过比较、因素分析和调查取证等方法,对我局纳入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资金情况、项目实施情况和项目绩效情况进行分析,检验出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实现情况和项目资金使用效益,总结和分析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并编制《自评报告》,为提高我局预算资金使用的经济性、效益性和效率性提供参考。

  (三)自评结果应用

  我局高度重视绩效自评结果,并以此作为下一年度预算申请、安排和分配的重要依据,同时,突破问题导向,组织力量积极按照自评报告中提出的问题落实相关整改工作,确保我局绩效自评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