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日期:2019年12月04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19年,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严格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历史和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意义,把法治政府建设贯穿于政府工作全过程,切实抓好法治政府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以推进法治建设为契机,全力推进依法行政和阳光透明政府建设,促进政务服务和政务公开工作高质量开展,推动实现更加主动、精准、整体化、智能式政府管理和服务。

  一、深化政务改革,促进公平公正审批

  一方面,坚持依法行政,加强对窗口工作纪律的监督管理,持续深化行政审批改革,坚决杜绝“门好进、脸好看、话好听、事难办”等问题。根据国家、省、市关于事项标准化的要求,统筹我区25个区有关单位完成了576项政务服务事项的录入、核查和整改,确保了业务受理和审批条件的规范统一、公平公正。另一方面,大力推进“不见面”审批和“秒批”等改革举措,受理、审批“不见面”,在便民高效的同时,还确保了行政审批的公开、公平、公正,解决因人为审批因素导致审批结果差异等问题。

  二、建立“重大行政决策专题”和“行政执法公示”平台

  一是集中发布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重大行政决策文件,通过网站平台集中对外征集意见,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和理由。2019年,区政府门户网站开展民意征集50次,收到意见建议348条。二是搭建了“事前公开”“事中公开”“事后公开”子栏目,归集发布全区执法部门执法信息,推动行政执法全过程公开。2019年,龙华区政府网站发布信息超5万条,其中,行政执法公示信息(含双公示)10106条。

  三、加强新《条例》学习,筑牢全区理论基础

  一是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后,区政府党组会专题传达学习了新《条例》精神,并对全区机关干部学习新《条例》提出明确要求;二是编印《<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学习资料选编》,发至全区各单位;三是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应知应会”知识库,推出“新《条例》测试”小程序,开展新《条例》知识测试工作,在全区范围内迅速形成新《条例》学习热潮。

  四、深化主动公开,不断完善工作体系

  一是以新《条例》为遵循,修订和出台《深圳市龙华区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35项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文件,为深化政务公开、不断探索创新提供制度保障。二是聚焦民生关注重点,围绕公共资源交易、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益事业建设、行政执法公开等重点领域,完成“15个领域+88个类别+636项事项”的主动公开目录。三是建立政务公开负面清单制度。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将包括公开后影响国家安全、经济安全、危害公共安全的事项等十个方面信息,纳入政务公开负面清单。

  五、规范依申请公开行为,提升办理质量和时效

  推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规范化,更好保障申请人依法获取政府信息,促进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一是规范流程。印发《深圳市龙华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操作流程》,严格规范依申请公开的接收、受理、答复及归档全流程。二是规范答复。在全国创新建立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模板库,各单位可根据申请人申请的实际情况,精准筛选答复模板,提高各单位答复质量和实效。三是规范队伍。配备专职人员负责落实依申请公开工作,及时跟进、督促和指导各单位办理和答复,把好质量关,有效防范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风险。截至目前,2019年共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件98件,同比增长43.9%,连续两年保持零投诉。

  六、拓宽宣传渠道,发出政府权威声音

  为进一步做好政府公报工作,满足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日益增长的需要,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首次正式出版发行《龙华区人民政府公报》共3期。一方面,强化政府公报服务公众的功能,以赠阅为主要发行方式,除向全区41个部门发放外,还在区政务服务大厅、6个街道分厅及50个社区分厅设立政府公报阅览专区,供公众查阅。另一方面,充分发挥互联网覆盖面广、传播迅速、便于查询的优势,在“龙华政府在线”网站和手机客户端设立政府公报专栏,着力办好政府公报电子版,进一步扩大公报受众面,提高政府公报的知晓度和影响力。

深圳市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2019年12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