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日期:2020年12月07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0年,在龙华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紧紧抓住“双区驱动”的重大机遇,突出法治建设工作重点,创新工作举措,实现质量与实效的“双提升”,为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注入强劲动能。

  一、大力推进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发出政府权威声音

  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以来,龙华区以群众信息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龙华政府在线、融媒体矩阵等公开平台重要作用,通过政府网站上线“抗击新冠肺炎,龙华在行动”中外语专题,区“6+1”融媒体宣传矩阵大力开展科普教育,制播特别视频节目,广泛发动朋友圈投放广告、张贴防控宣传海报、横幅、大喇叭及宣传车等方式,增强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实效性、便捷性,确保信息主动公开,及时做好疫情防控信息的权威发布,为抗疫服务。

  二、以试点为契机,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打造龙华区政务公开标准和规范

  按照国办、省府办统一部署,着力加强龙华区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龙华区作为深圳唯一参加广东省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单位,制定印发了《深圳市龙华区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一是结合龙华实际,完成编制25个试点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梳理公开事项共2137项,较基准目录(1417项)增加720项,目录更加完善。二是建立标准化规范化制度体系,全面梳理龙华区政务公开现有文件,完善起草了八项政务公开制度(征求意见稿),初步形成龙华区政务公开标准和规范。在区行政服务大厅试点打造智能化的政务公开专区,提供政府信息查询、信息公开申请、办事咨询答复等服务,便利企业和群众,更好地营造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

  三、加强监督考核,为深化政务公开提供有力保障

  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完成2019年度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邀请专业机构对全区及39个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评估,形成了“1+39”评估报告,并将评估结果进行了全区通报,指导各相关单位落实问题整改提升,为改进政务公开工作、提升政务公开质量提供重要参考,倒逼政务公开工作更上新台阶。

  四、规范依申请公开行为,提升办理质量和时效

  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东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规范》要求,严格规范依申请公开的接收、受理、答复及归档全流程。配备专职人员负责落实依申请公开工作,指导各单位做好政府信息申请公开办理答复工作,推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规范化,更好保障申请人依法获取政府信息,促进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截至目前龙华区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共171件,较2019年上涨了59.8%。

  五、强化组织保障,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一是对全区各单位政务公开业务骨干建立个人档案,目前登记在册62人。组建全区试点工作专门队伍,开展试点及相关业务线上集中培训,切实提升了龙华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实操水平,强化了队伍保障。二是编印完成龙华区政务公开《应知应会》《实操指南》《知识题库》学习资料,建立政务公开知识库。对条例法规、政策文件、操作规程、职责分工等进行有侧重性的整理汇编,供全区各单位日常学习、工作参考、培训考核使用,为推进龙华区政务公开试点推广工作夯实基础、提供保障。

  六、拓宽公开平台渠道,切实做好宣传工作

  一是以试点任务为方向,围绕打造全国基层法治示范区的主旨,在国务院网站发表文章《深圳市龙华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践与探索》作经验交流,全力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二是为进一步做好政务公报工作,满足公众对政府信息日益增长的需求,龙华区完成《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公报》(总第5期)编印和全区分发工作,一方面,在区各级服务大厅设立政府公报阅览专区,供群众自行取阅。另一方面,在政府网站同步上线,充分发挥互联网覆盖面广、传播性快、方便查询的优势,提高政府公报的知晓度和影响力,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促进政府工作“透明度”和群众“满意度”的双提升,全力建设阳光法治政府。

  七、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速建设公开透明的法治政府

  一是在“龙华政府在线”建立“重大行政决策专题”,集中发布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重大行政决策文件,通过“龙华政府在线”集中对外征集意见,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及理由;2020年,区政府门户网站开展民意征集48次,收到意见建议721条。二是建设“行政执法公示”平台,搭建了“事前公开”“事中公开”“事后公开”子栏目,归集发布全区执法部门执法信息,推动行政执法全过程公开。三是在“龙华政府在线”首页公示行政执法投诉电话专线及电子邮箱。2020年,龙华区政府网站“行政执法公示”栏目发布信息4358条。

  深圳市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2020年1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