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日期:2021年12月1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实现“数字龙华”和“主动、精准、整体式、智能化的政府管理和服务”工作目标,全力以赴开展各项重点工作,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助力公平透明法治化营商环境打造,推动政务服务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提升社会治理智能化专业化水平。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情况

  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2021年以来,在局党组会议上专题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二、学习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 年)》、省2021年全面依法治省工作要点相关情况  

  将《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 年)》及广东省2021年全面依法治省工作要点文件列入局党组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并结合工作实际就《纲要》内容及广东省2021年全面依法治省工作要点制定任务分解表,明确工作要点、责任科部室、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统筹安排、强力推进,扎扎实实把全面建设法治政府工作落地落细,确保《纲要》及省2021年全面依法治省工作要点各项任务举措落到实处。

  三、学习新施行、新修订等法律法规的情况

  一是系统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试行)、对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等党内法规制度,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国家法律法规文件精神,增强领导干部依法履职责任。二是围绕“民法典时代我们的权益保护”“行政单位民事合同签订注意事项解析”等主题召开“政数半月谈”活动,强化干部职工法治思维、法治知识和法律意识,为提升职工依法行政能力奠定了扎实的理论基础。

  四、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推动政府职能深刻转变

  一是全面推进“证照分离”“多证合一”。除涉及银行、证券、金融、保险、学校教育等五个领域的10项前置许可事项外,其他经营项目一律实行经营许可证后置;梳理区34项“证照分离”事项。二是加强中介服务行为监管。印发《深圳市龙华区网上中介服务超市推广应用工作方案》,明确59类中介服务类别及适用范围,梳理区行政审批事项中涉及中介服务事项共40项。三是优化政府管理与服务。推出区、街道、社区三级共733项事项1063个情形标准划一,形成“一网通办”格局;全市率先推出首批15项“免申即享”政务事项清单;推出覆盖12个临深地区跨城通办事项超1300项;推出79项无人工干预“秒批”区级事项;推动200余项“秒批”事项(含市级部门事项)落地;推出186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推出363项事项510个情形实现容缺办理。

  2.深化政务公开,加快建设公开透明法治化政府

  一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四化”改革。首次推动政务公开纳入全区深化改革工作要点,制定印发《深圳市龙华区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智能化专业化改革实施方案》,明确重点任务14条。二是创新探索政务“公开+”模式。统一管理权责清单710个事项,围绕公开内容、公开主体、公开属性等十要素,梳理重大项目建设、保障性住房等25个业务领域政务公开事项共2137项。三是构建三级一体化服务体系。在6个街道和12个社区试点铺开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初步建成三级一体化服务体系,将政务公开触角延伸到社区基层末梢。

  3.完善公开平台建设,实现信息公开多渠道、广覆盖

  一是门户网站实现无障碍化升级。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完成“龙华政府在线”“中文版+英文版”“电脑端+移动端”全网无障碍改造,让所有群众享受平等的信息服务。二是推出“抗击新冠肺炎 龙华在行动”双语版专题。为国内外居民提供主动、精准、及时、便捷的权威疫情信息服务,专题建成至今已发布疫情防控信息6000余篇,网站日均浏览量超5万次。三是打造区政务服务大厅政务公开专区。定制个性化政务咨询机器人,提升政务公开查询机系统功能,精准提供权威性、一站式的政务信息查询服务。

  4.强化监督管理,全面提升行政决策和政务服务水平

  一是在“龙华政府在线”建立“重大行政决策”专题,集中发布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重大行政决策文件,通过网站平台集中对外征集意见,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2021年,区各街道办、各部门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开展民意征集49次,收到意见建议132条。二是在全市率先搭建了全区统一的“行政决策一站式公示”平台,集中公开重大行政决策原文及相应民意征集、政策解读、政策问答、政策咨询热线等。2021年截至目前,龙华区政府网站发布信息超3.9万条,公开政策文件115件,解读政策75篇。三是配合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推进“12345”政务服务热线平台建设,“一月一查”回访抽查市民满意率,“一月一报”“12345”政务热线办理情况,严格履行转办、督办职责。2021年截至目前,共分拨转派热线工单8.4万件,同比上涨71.43%。

  5.深化数字治理,大力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数字化水平

  一是建成智能运算能力平台。对接区2万余路视频资源,搭建全区统一的AI算法底座,实现视频、图片、语义等多种方式运算,支持机动车乱停乱放、道路积水等社会治理场景视频识别,可实时、不间断监控各类城市安全隐患和违规事件,经智能分拨形成业务闭环。二是建成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平台。通过电子指挥屏一览全域动态数据,实时分析比对,为基层精准化服务提供坚实支撑;对接网格管理系统、一线作业人员,实现智能分拨、处置、评价闭环;利用智能运算能力平台提供场景预警,以AI赋能快速响应城市治理问题。三是协助区人民检察院建成智慧检务移动应用平台。通过数据汇集分析,创新性提供线索数据的深度挖掘分析应用,提升公益诉讼线索挖掘和案件办理的智能化水平,在线索收集效率提升方面成效显著。

  (二)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局自成立以来,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对标法治政府具体要求,还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如个别工作人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不强、法律知识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2年,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区政府等上级领导部门的指导下,切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和“智慧龙华”“数字政府”工作高质量发展,主要做好以下方面工作:

  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探索建立“互联网+三管”新模式,全面构建自管主动、监管精准、整体式、智能化的执法监管新格局。完善“政务1厅”模块功能,扩大“无感申办”“秒批秒报一体化”“一件事一次办”等创新举措覆盖范围;深化“医政”合作服务模式、开展“全市域通办”工作、推动“无实体卡证”城区建设。二是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深化“公开+业务”融合发展模式;拓宽一体化公开渠道,推动各类公开平台深度融合;加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丰富基层政务公开方式,优化社区“三务”(党务、居务、财务)公开栏。三是深化平台联动建设。加强政府网站与新媒体建设与管理,推动各平台互联互通。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构建以政府网站为龙头,各类新媒体为支撑的“服务+宣传”矩阵。四是强化数据共享应用。推进区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建设;建立健全数据安全管理制度;指导推动各单位大中小屏应用接入运管中心,全力推动多源数据融合。五是强化依法行政能力建设。通过党组会和专题学习会等全面提升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加强对宪法以及相关行政法律法规的学习,通过以案释法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充分运用行政服务大厅LED大屏、宣传栏等宣传阵地及政府网站、“i龙华”等新媒体手段开辟法治宣传新阵地,推动普法工作常态化,推动全局普法工作创新跨越发展,切实增强学法用法和普法的针对性、时效性。

  五、2021年度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今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局主要领导作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认真履职尽责,积极主动作为,坚持把法治建设与局工作同研究、同部署,紧盯目标任务,压紧压实责任,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改革创新、奋进突破。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发挥“头雁”引领作用。按照“学懂、弄通、做实”要求,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局党组“第一议题”并严格按实行“三步学习法”学习,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法治建设的强大动力和思路举措。二是严规矩强监督,全面提升队伍作风。制定党风廉政建设方案,多措并举进行纪律监督管理;组织力量每日对三级行政服务大厅进行日常纪律巡查监管,采取突击检查方式对三级行政服务大厅工作落实情况明察995次、暗访227次,坚决杜绝作风问题。2021年三级行政服务大厅窗口通报批评1人次,其中退回第三方劳务派遣机构1人次,停发绩效考核奖1人次。三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全面深入推进依法行政。聘请广东中熙律师事务所担任我局法律顾问,为我局法律咨询、审核各类经济合同、协助各类争议事项等服务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为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提供客观、专业的法律支持。截至11月底,广东中熙律师事务所共为我局审核合同并出具法律意见书390份。四是积极推动“放管服”改革、政务公开、数字治理、政府网站管理与建设等工作,不断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和营商环境改善取得新突破,切实提升社会治理智能化专业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