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平社区居民感受扎染艺术魅力

来源:龙华区大浪街道办事处 日期:2022年11月18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浪街道龙平社区民生微实事项目“寻味传统文化根,和谐龙平一家人”系列主题活动之“遇见扎染,惊艳时光”手工扎染包制作活动在龙平社区新时代大讲堂开展。

  扎染有着悠久的历史,是中国民间传统而独特的染色工艺,在织物染色时将部分捆扎起来使之不能着色,是中国传统的手工染色技术之一。活动开始,老师为大家讲解扎染的历史背景、应用以及制作方法,同时向居民呈现一幅幅扎染艺术品图片,大家都被这一传统工艺的精美所震撼。紧接着,授课老师为大家讲解扎染制作方法,从穿针引线、比例定位到缝制手法,一步步讲得简明又耐心。老师还教大家如何使用隐形针法,使手工扎染包外表看不到针线痕迹,这一实用的日常生活小技巧引来不少居民的点赞。大家在制作过程中不时提出问题向老师请教,学员间更是相互交流,互帮互助,分享经验。在一片欢声笑语中,随着时间悄然流逝,一个个古典优雅的精美小包出现在大家面前。大家相互欣赏、点评,并迫不及待地举起手工包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