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首个本土方言音乐会演出在龙华大浪举行

来源:龙华区大浪街道办事处 日期:2022年12月20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55369cca-f060-4648-be20-8134e194f509.jpg

“品方言·寻客家”本土方言音乐会在大浪会堂举行。

  12月18日晚,大浪会堂传出嘹亮优美的歌声,大浪街道的居民们欢聚于此,共同欣赏一场别开生面的客家方言晚会。由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大浪街道办事处主办的“品方言·寻客家”本土方言音乐会为大浪市民献上了一场精彩的艺术盛宴。

  伴随着第三届阳台山全国实景山歌大赛客家山歌组“山歌王”赖达兴、八省客家山歌大赛金奖获得者林伽羽的倾情演绎《山·城情歌》,大浪本土方言音乐会正式拉开了帷幕。这是深圳首场纯本土方言的音乐会,从主持人到节目内容全部用客家话,演职人员全部是客家人。节目内容丰富,有客家童谣、快乐方言、麒麟舞等本土客家文化特色浓郁的节目。在节目编排方面也贴近生活,有创新特点又富有时代气息。现场名家荟萃,精彩纷呈,演出获得观众阵阵热烈的掌声。

  据了解,大浪街道举办本次客家话专场晚会,是为了全面展示大浪客家话的魅力,提升本土客家文化自信。大浪客家人有近四百年的历史,客家话是客家民俗的“活化石”,记录和传承了丰富多彩的客家文化。通过舞台演绎的形式,寻找文化之根并探究大浪客家文化的“源头活水”,保护客家方言,弘扬客家文化,让居民群众感受客家文化的魅力,传承客家精神,更好推动了大浪客家方言、山歌的传承和弘扬。

  近年来,在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和区文化发展中心的指导下,大浪街道加大扶持力度,整合各方资源,努力挖掘、保护、传承本土客家文化,建成了深圳首家麒麟博物馆、客家文化体验中心,举办了7届麒麟文化节,发展壮大了4支社区麒麟队;出版了《大浪客家舞麒麟》《大浪客家山歌集》,连续举办了五届阳台山全国实景山歌大赛。

  今年,大浪客家文化的传承和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完成了《大浪客家方言志》的编写。这本书对大浪本土客家方言的发音、词汇、语法及口头文化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描写,成为本土客家方言的活字典,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一经出版,就引起了各方学者及客家文化爱好者的关注,将大浪客家文化的传承和保护工作推向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