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大船坑舞麒麟“非遗”动漫短片正式发布

来源:龙华区大浪街道办事处 日期:2020年09月07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当有四百多年历史的传统非遗文化,遇上可爱的猫咪,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9月4日,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与深圳萌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大船坑舞麒麟》科普动漫短片在哔哩哔哩动画网站、微信公众号龙华文体云等多个平台正式发布。

  大船坑舞麒麟是龙华区唯一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起源于明嘉靖年间,至今已有四百余年的历史,不仅传承了传统舞麒麟的特点,还有攻防武术的影子,共八个套路,十套拳术及十二套刀、棍、叉等武术表演,优美洒脱,表演丰富,深受群众喜爱,传递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奇思妙想。

  本着非遗“产业化”“年轻化”“生活化”的宗旨,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首次采用动漫形式诠释大船坑舞麒麟的故事。视频用一群猫当主人公,开篇简单介绍了麒麟的来源和客家人迁徙的历史背景,后以大船坑舞麒麟的主要传承群体谢氏族人为主角,详细介绍了大船坑舞麒麟传承发展的故事,视频节奏轻快,内容通俗易懂,可爱的动画形象把枯燥乏味的传统文化知识变得生动活泼起来。

  据介绍,选择动漫的形式是为了更好地传承传统文化,通过非遗与热门动漫的跨界结合,吸引更多喜爱动漫的朋友,尤其是年轻朋友了解传统非遗文化。接下来,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也将开展更丰富、更精彩、更有趣的新形式创作,让传统非遗文化迸发出新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