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浪街道63个城中村有了“专业管家”

来源:龙华区大浪街道办事处 日期:2021年02月2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郑阿姨住在大浪街道上横朗新村已有4年。“现在小区管理得真的很好,经常看到保安在小区巡逻,每天同胜学校学生上下学,都有人协助维持秩序。小区休闲广场整修后,居民在这里休闲娱乐也感觉很舒服。”

  近年来,大浪街道全力推进物管进村工作,采取全时段、全领域的治理方法,对符合条件的城中村全部实行物管进村模式,并且以新围新村试点为基础,逐步向全街道辖区村铺开。目前,该街道67个城中村中已有63个完成物管进村工作。

  2019年6月,大浪街道新围新村被市城中村综合治理办公室确定为全市首批健全完善城中村物业管理试点村。大浪街道以打造“安全、干净、有序、和谐的文明新村和幸福家园”为目标,聚焦城中村普遍存在的“脏乱差臭”管理难题,通过搭建新平台、建设新队伍、构建新机制,健全完善物业管理机制,设立便民设施,全面提升“窗口服务”。新围新村的成功管理模式,让该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基本实现了时时干净、处处干净,车辆停放规范有序,一楼商铺“门前三包”全面有效落实,“六乱一超”得到有效根治,原城中村的痼疾“脏乱差臭”现象基本得到了有效遏制,在日常治理上也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村、一般的事不出站”的喜人局面。

  2020年,大浪街道乘势而上,以新围新村试点的成功经验为蓝本,在上横朗、赖屋山、龙胜、水围、浪口、赤岭头、下岭排、罗屋围等本地居民村和凯宾新村、三合华侨新村C村等外地居民建房的“外卖村”,积极推进第二批城中村物业管理提升项目。该街道充分发挥职能部门、社区工作站、村物业公司三级联动机制,加强对从业人员在城市管理,包括文明用语、礼貌礼仪等知识方面培训力度,同时也结合门前三包责任的督促落实,环卫指数测评内容方面及创文工作指标要求进行有针对性培训。经过培训增强了城中村管理人员的主体责任意识,加强了物业公司在城中村的有效管理,让城中村物业人员从过去侧重治安巡逻,转到重视市容市貌整治提升上面,达到与新围新村的管理模式、标准并驾齐驱,齐头并进的良好态势,从而打造“物管+城管”的管理模式。

  据了解,目前大浪街道在67个城中村中,有32个是由社区股份公司自管,各社区股份公司对小区物业管理人员及财务进行一体化管理。另外35个“外卖村”有31个已经实现“物管进村”,由开发商委托或者直接引进物业公司进行管理,物业管理整体覆盖率达到94%。

  接下来,大浪街道将在积极推进物管进村模式的基础上,注重把党建引领城中村治理模式、“城市管家”模式,物管进村与城管执法有机结合,继续下沉资源力量,今年将继续推出第三批城中村物业管理提升项目,做到“治理一个,管好一个”,最终形成齐抓共管的治理模式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