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羊台山正式恢复原名阳台山

来源:龙华区大浪街道办事处 日期:2020年06月12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6月11日,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关于恢复使用阳台山地名的通知,根据《广东省地名管理条例》和《深圳市地名管理办法》,为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尊重历史地名传承,经充分论证并报请深圳市政府批准,同意将位于宝安区、南山区和龙华区交界处的自然地理实体羊台山恢复原名阳台山。

  羊台山位于宝安、龙华、南山三区交界处,海拔581.7米,是深圳市西北部的最高点。2005年3月,羊台山森林公园正式揭牌,成为深圳市首个市级森林公园。近年来随着羊台山名气的增大,宝安区群众多次来信来访反映羊台山地名问题,认为应恢复历史上“阳台山”的原名。为此,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开展了羊台山地名变更考证与社会影响评估工作。

  经过考证并组织深圳市地名专家论证,羊台山最早的地名记载为“陽臺山”,见于明嘉靖年间黄佐编的《广东通志·东莞县(上)》。“陽臺山”地名先后经历了“陽台山”、“阳台山”和“羊台山”的演变。1960年前后开始出现“阳台山”和“羊台山”同时使用,到1987年《深圳地名志》收录“羊台山”地名后,“阳台山”逐步消失。考证发现,阳台山不仅是传承已久的历史地名,在抗日战争期间还是东江纵队的重要根据地,其地名具有重要的革命历史意义,是深圳市不可多得的红色文化资源,相关史料均记载为“阳台山革命根据地”。

  从考证和评估结果看,恢复使用“阳台山”地名既尊重了历史地名的传承,符合其自然实体特征,又对挖掘深圳的红色文化和宣扬爱国主义教育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且更换的经济和社会成本不大。总体而言,恢复使用“阳台山”地名利大于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