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居民 骑电动自行车要注意这些事儿

来源:龙华区大浪街道办 日期:2022年07月29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因骑行方便、价格实惠,电动自行车近年来成为不少龙华居民常用的代步工具。不过,电动自行车能载人吗?骑行年龄有限制吗?如何选购、正确佩戴头盔?电动自行车的这些知识,相信不少居民都是一知半解。

  哪种电动自行车属于合规车?标准是啥?据交警部门介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17761-2018)的电动自行车,具体应当符合下列要求:具有脚踏骑行能力;具有电驱动或/和电助动功能;电驱动行驶时,最高设计车速不超过25km/h;电助动行驶时,车速超过25km/h,电动机不得提供动力输出;装配完整的电动自行车的整车质量小于或等于55kg;蓄电池标称电压小于或等于48V;电动机额定连续输出功率小于或等于400W;电动自行车的尺寸限值应当符合下列要求:(1)整车高度小于或等于1100mm;车体宽度(除车把、脚蹬部分外)小于或等于450mm;前、后轮中心距小于或等于1250mm;鞍座高度大于或等于635mm;(2)鞍座长度小于或等于350mm;(3)后轮上方的衣架平坦部分最大宽度小于或等于175mm。

  目前,已经进入暑假,不少家长喜欢骑着电动自行车带孩子外出游玩。据交警部门介绍,根据《广东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第三十七条规定: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在城市市区道路上不得载人,但安装有固定安全座椅的,可以附载一名身高1.2米以下儿童。在其他道路上载人不得超过一人。值得提醒的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七十二条,驾驶电动自行车必须年满16周岁。

  骑电动自行车一定要戴安全头盔。但是,如今安全头盔种类较多,如何辨别呢?对此,交警部门表示,安全头盔种类较多,有全盔、四分之三盔、揭面盔、半盔等。选购时主要选择有合格证、商标、厂名、厂址、标准代号等标志的产品,产品外观印刷整齐,图案清晰,外观整洁;看产品是否有缓冲材料。用手用力按压头盔的内缓冲层,应有轻微反弹感,既不坚硬,也不出坑、掉渣;目镜透光性要好,头盔佩戴贴合舒服。

  此外,量好头围或试戴头盔后确定头盔尺码,佩戴时需将后部调节器开至最大。水平佩戴头盔,不可前仰或者后翘。头盔后翘会遮挡视线,无法保护头的后部位置的安全性,头盔前仰会导致头盔无法保护前额位置的安全性。将调节器旋紧,直到头盔不晃动并感觉舒适。调整头盔两侧织带黑色分叉扣的高度,使耳朵的位置正好位于前后两个织带中间。将下巴插口的位置调整好长度并扣紧,以下颚处留有一指空隙,为安全又合适的佩戴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