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大浪街道党工委工作报告

来源:龙华区大浪街道办事处 日期:2022年09月08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为推进“数字龙华、都市核心”贡献大浪力量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0年来,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进行了艰苦卓绝的奋斗,经千难而百折不挠、历万险而矢志不渝,成就了百年大党的恢宏气象。不忘初心,方得始终。2021年,我们赓续百年初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区委各项部署要求和街道各项目标任务,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奋发进取,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在建党100周年交出了优异答卷。

  这一年,我们深学笃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治引领更加深入。街道党工委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全年开展党工委会议“第一议题”学习83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9次,党员领导干部到分管部门、挂点社区讲授“初心党课”18场次,依托街道党校举办“大浪讲坛”14场次,发放党性教育书籍1.5万余册,在学思践悟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通过“我为群众办实事”解决民生问题147项,创新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举办“百年风帆劲·奋进守初心”特别党课、微党课接力、车间党课等,推出“老党员口述历史”视频,全面激发党员群众爱党爱国情怀。圆满完成区党代表选举、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政协委员换届推荐工作,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工作安排提供了坚强保障。

  这一年,我们牢牢撑起遮风挡雨的移动帐篷,绘就出风雨同舟的战疫画卷。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高效应对“5·21”“6·14”疫情,圆满完成两轮近100万人次大规模核酸检测任务,龙平社区“移动帐篷”被誉为“暴雨夜中最温暖的避风港”,获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网络阅读量达2.2亿次,被写进市委书记、市长向广大网友的新春祝福信。全年累计核查信息数据7.3万条,做到人员落地核查率、核酸检测率、后台匹配率三个100%;累计居家隔离1.1万人次,居家健康监测1.4万人次,18至59周岁人群疫苗接种工作完成率全区第一,全方位构筑了严防严控、群防群控的免疫屏障;全力强化防疫保障,隔离酒店精心策划“宅·有爱”“宅·有趣”“宅·有益”等系列活动,累计服务入境人员1.1万人次、跨境司机2.8万人次,做到安全管理、防护措施、服务关怀“三到位”,24小时视频院感督导等多套机制被全区推广运用,凯里亚德在全市集中隔离点飞行检查中被评为“优”。率先成立21个公共卫生委员会,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37场,9个社区“平战两用基地”建成使用,公共卫生应急机制不断健全。

  这一年,我们竭尽全力推动产业转型提质,持续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经济指标稳中向好,2021年规上工业总产值802.67亿元,同比增长16.2%,增速全区第二;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实现149.37亿,同比增长24.1%,增速全区第一;国高企业增至886家,新认定310家,规上企业达到801家,新增217家,总量及增量均占全区第一;新增创新载体8家、亿级企业16家、总部企业2家,其中,亿级以上企业增至198家,5亿级以上企业增至37家,为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创新动能。时尚小镇发展提速增效,成功举办大浪时尚产业峰会、深圳时装周大浪会场活动和“大浪杯”中国女装设计大赛;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引进罗拉时尚、鲸喜科技等12家直播机构入驻,创下小镇设计师品牌单场销售600万元的业界记录,时尚企业发展平台更加广阔;编制新版小镇建设发展“1+N”系列政策,筹办大浪时尚学院,推进小镇公共服务平台、大浪时尚街运营管理,与华为公司加强战略合作,夯实产业发展良好基础;时尚小镇获评“广东省优秀特色小镇”“深圳特色文化街区”。产业空间提质扩量,安宏基、新百丽工业园顺利完成旧工业区整治提升项目验收,颐丰华产业园、德泰科技园和嘉安达工业园通过数字经济特色园区认定,新增产业用房18万平方米,载体质量进一步优化;对辖区空置厂房信息进行摸排,为优质企业匹配产业空间11万平方米;推进石凹第二工业区完成物业清退移交约7.9万平方米,纳入区属国企统租统管,激发区域发展活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成功引进中建五局、辽宁忠旺、巨峰显示等知名企业落户大浪;持续开展企业挂点服务,全年累计走访重点企业361家次,协调解决诉求285宗;组织10场“百园千企”活动,参加企业432家,达成融资意向2.3亿元,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协助1444家企业申请龙华区“1+N+S”数字经济政策补贴,惠企政策应享尽享;圆满完成65家园区转供电升级改造,总量全区第一。

  这一年,我们同心合力抓好城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功能品质持续优化。圆满完成深大城际(龙华段龙胜站)等3个项目征地拆迁;土地入库89.9公顷,完成率116.9%,入库量全区第一;拆除已征建筑物17.1万平方米,拆迁资金使用率全区最高。减存量191.2万平方米,完成量全区第一,连续四年全区率先完成年度任务,获区委嘉奖,存量违法用地清理整治专项行动获区委表扬。大浪北路、深华快速-福龙立交工程、石清大道二期、机荷高速改扩建等主干道加快建设,建滔工业园配套道路工程等6条支路建成通车,华悦路等5条道路慢行系统开工建设,打通龙大高速-白云山新村段拥堵点,城区路网结构更加完善。列入城市更新计划项目增至30个,可更新面积185万平方米,英泰工业中心等9个项目开工建设,城市空间加速拓展。浪静路时尚街区、大船坑周边景观完成升级改造,新增街心花园4个、城中景2个,城区品质不断提升。新建立体停车库4个、经营性停车场22个,新增停车位3535个,个人投资立体停车库数量全区第一,停车难问题有效缓解。圆满完成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率先开展垃圾分类“导师制”试点,创新推出“以活动代罚”执法行动,日分类减量70吨;提升改造公厕70个,新增集中分类投放点332个,环境卫生指数测评年度排名全市第十五、全区第一,人居环境更加宜居。

  这一年,我们倾情尽力惠民生增福祉,人民生活更加美好。高标准完成18项民生实事和185项民生微实事,高效推进37个城中村5.1万户管道燃气通气点火,安装率、收费率和点火率100%,大浪文化艺术中心、大浪体育中心、区福利中心开工建设,龙胜学校借址开班,新增学位758个;新增社康中心1家、普惠性托育机构1家,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率达72%,教育医疗服务更加全面高效。街道获评“区儿童友好建设优秀组织奖”,浪口社区水围新村成为全市首个儿童友好城中村试点,同胜社区家庭发展服务中心被列为市级示范阵地,大浪社区“一米空间”获评市百佳市民满意项目,妇女儿童事业日见成效。全年开展青年干部成长论坛等主题活动53场,招募志愿者10.3万人次,累计服务17.4万小时,成立全区首个新青年社区团委,街道“青趣社团”建设纳入市“县域基层团组织改革”试点,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发挥。创新举办线上“第四届阳台山全国实景山歌大赛”,创作“阳台薪火永相传”纪实情景剧,举办“文化名人大营救深坑故事展”,组织展览、培训、阅读等活动513场次,惠及群众近10万人次,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获区文化体育事业特别贡献奖。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时尚小镇园区统战基地被评为“市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示范基地”;街道武装部获评市优秀基层武装部;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71件,答复满意率、落实满意率100%;筹集300万元开展乡村振兴工作,累计消费扶贫377万元,超额完成全年任务;社会保险、社会福利、统战侨务、双拥、养老、慈善等工作全面发展。

  这一年,我们群策群力探索社会治理新路径,社会大局平安稳定。引入市场化专业力量,打造元芬微棠社区治理模式,受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媒体关注报道;稳步推进“城市管家”试点工作,全区现场会在大浪召开;建成“1+9”智慧指挥中心,“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平台高效有序运行,治理成效更加凸显。圆满完成全国两会、建党100周年等重要节点维稳安保任务,获区委嘉奖及表扬;成功化解赣深高铁、创晶辉公司劳资纠纷等涉稳事件40起,全年未发生越级赴省进京上访事件;打掉黑恶势力团伙10个,违法犯罪总警情同比下降23.9%,群众安全感、政法工作满意度不断提升。以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为契机,运用科技手段,提高执法办案规范化水平,在市、区案卷评查中均取得满分,执法效能稳步提高;实施“123”社区矫正管理模式,开展普法宣传52场,提供法律咨询1.1万人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88宗,成功调解案件1784宗,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获评区金牌人民调解委员会,法治建设纵深推进。深入开展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排查整治各类隐患2.5万处,建成全区首个社区消防安全宣教点;推进道路交通综合整治行动236次,查扣查处泥头车、小车、电动车3896辆;创建市级减灾示范社区4个,抓好“圆规”“查帕卡”等极端天气安全防范;落实冷库冷链全覆盖管理,开展食品安全检测1.5万批次;全年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安全生产、应急处突、食品药品安全等形势平稳可控。

  这一年,我们凝心聚力抓党建促提升,干事创业更有保障。深挖阳台山本土红色资源,新发现深坑、芋荷塘等4处革命遗址线索,建成“阳台山1942”红色教育基地,打造阳台山革命根据地图文展,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奋进力量。创新开展新入职干部“育苗工程”,全年提拔干部56人,聘任社区主办64人、网格小组长83人,交流轮岗38人,有效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圆满完成社区“两委”换届,吸纳社区警长、社康主任、两新党支部书记等18人担任社区党委兼职委员,强化社区党委资源调度能力。新建“24小时不打烊”党群服务V站3个,累计建成党群服务阵地45个,数量全区第一,党群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打造颜值高、功能强的大浪奋斗者广场,获区委、区政府“嘉奖令”,延伸设置奋斗者自习室,以有形阵地和暖心服务,营造浓厚奋斗氛围,辖区新百丽职工张笑笑获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新建两新党组织46个、两新团组织58个、企业工会135家,创新成立时尚创意产业链党委,深化“联帮带”“益企行”工作机制,开展“红领技能工坊”“尚艺学苑”等惠企助企服务104场,党建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组建新兴领域流动党支部3个,打造暖蜂驿站2个,组建“小蜜蜂”志愿服务队,参与社区防疫等志愿服务63场次,新兴就业群体社会融入度和归属感有效增强。深入推进干部队伍纪律作风大整顿大提升,立案审查调查21宗21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宗6人,全年完成审计项目31项,政治生态更加清明。

  历史的画卷,在砥砺前行中铺展;时代的华章,在接续奋斗里书写。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街道成立15周年。每个人或多或少都能感受到时代的重量,家国、初心、奋斗、温情……这些关键词,汇聚成属于我们的2021年。回首2021年,用一个字概括,可以是“信”,我们在建党百年之际回望来时路,初心弥坚;可以是“暖”,我们在烈日下挥汗如雨,在暴雨夜撑起守护群众的“移动帐篷”;也可以是“勇”,我们奋力争先,奋斗成为我们最显著的精神标识。历史不忘开路人、时代不负追梦人、岁月不枉有心人。这一年,党工委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传承红色血脉、凝聚磅礴力量、携手奋力前行,取得的成绩,离不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离不开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关心重视,离不开全体干部职工的齐心协力、奋勇拼搏,也离不开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全力支持、共同努力。所有奋斗,终将闪耀;所有汗水,终将收获。在此,我谨代表街道党工委,向奋斗在各条战线上的干部职工,向关心、支持大浪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和广大群众,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当前还面临不少挑战与困难。经济发展质量不高,创新能力相对较弱,产业数字化转型动力未完全释放;民生服务短板依然突出,教育、医疗、文化、交通等公共服务供给不足,离群众期盼还有一定差距;社会治理压力仍然很大,安全监管、矛盾纠纷、道路交通领域风险隐患易发多发;队伍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个别干部存在违法违纪行为,一线执法微腐败问题仍未完全杜绝。我们要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与力量,擘画“时尚、数字、生态、人文”大浪发展蓝图,奋力走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2021年的“三件大事”。“三件大事”聚焦同一主题,指向同一目的,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历史进程、历史成就凝结着宝贵经验、铸就了伟大精神,总结经验是为了更好地前进,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当前,我们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迎来“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等一系列重大利好,也肩负着深入推进“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建设的重要任务,更要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进一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达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我们必须做到“四个坚持”:

  ——坚持“两个确立”。“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要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转化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信心,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贯穿到大浪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坚持自我革命。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革故鼎新、自我完善、奋斗进取的历史。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铲除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抓住“关键少数”,敢于动真碰硬,勇于执纪问责,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坚持革故鼎新、守正出新,牢牢把握改革创新强大动力,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提升数字化创新能力,营造更优的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

  ——坚持人民至上。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党和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推动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医疗卫生高质高效、城区建设精细精致、文化供给丰富多元、社会保障有力有效,构筑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新格局,最大限度激发辖区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坚持奋斗精神。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百折不挠、坚韧不拔、勇往直前的历史。要弘扬“五大奋斗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胸怀境界,以“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的恒心毅力,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谋略,笃行不怠、求真务实、敢于担当,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进击状态,把建设“时尚、数字、生态、人文”大浪的工作思路、重点任务和具体举措落到实处。

  2022年将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贯彻工作要求、实现工作目标,必须进行全局性、系统性谋划。大浪要围绕市、区战略部署,以“系统考虑、联动实施”“集成创新”“试验性尝试”为原则,按照“系统性规划、组团式改造、片区化提升”的整体思路,高标准推进北部时尚产业区、南部都市生活区、中部现代商贸区、西部文体休闲区、东部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区五大重点片区凸显特色、错位发展。

  ——北部时尚产业区。依托大浪时尚小镇,充分利用数字赋能优势,突出时尚特色功能,加快推进石凹第二工业区升级改造及大浪时尚学院、时尚酒店、数字时尚展厅等项目建设,构建直播产业平台,打造全国时尚文化传播中心、时尚女装总部基地,努力建成以原创设计为特色的国际时尚名城。

  ——南部都市生活区。立足南部港铁天颂、和平里等高端住宅小区聚集的特点,深化物业小区党建示范点建设,加快资源整合,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带动居民群众,共同打造邻里和睦、社区和谐、家园和美的都市品质生活圈。

  ——中部现代商贸区。依托核心商圈,以大浪商业中心、新围服装一条街、元芬小吃街为“三个点”,以华昌路美食街、华繁路风情街、华宁路特色街为“三条线”,建设一批夜间经济网红打卡点,推进大浪商业中心四期升级改造,激发市场消费活力,形成高品质、慢生活的特色消费商圈。

  ——西部文体休闲区。以地铁六号线、布龙路为轴,推进赖屋山、上下横朗、潭罗、赤岭头等城市更新项目开工建设、连片改造,高标准建设大浪体育中心、文化艺术中心,与阳台山森林公园文旅资源高效整合,打造现代商住休闲走廊,塑造大浪西部门户形象。

  ——东部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区。依托龙澜智造走廊的辐射能级,发挥大浪电子制造业产业规模和集聚优势,筛选辖区合适的“工改工”项目,如以英泰智汇城等为载体,谋划高端电子信息产业落地聚集,打造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引领区。

  三、2022年总体要求和重点工作

  2022年街道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先行示范者,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省委“1+1+9”工作部署、市委“1+10+10”工作安排,贯彻落实区第二次党代会和区委二届二次全会精神,抢抓“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等重大战略机遇,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深入推进“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建设,全力打造“时尚、数字、生态、人文”大浪,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实现上述目标,我们要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构建党建工作新格局

  坚决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对党的绝对忠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防止“七个有之”,做到“五个必须”,把是否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贯穿干部选用的全过程,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全面加强思想建设。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党组织党员充分发挥“第一议题”学习制度优势,依托“三会一课”、专题讲座等载体,深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等必学内容,夯实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的思想根基。持续创新党性教育形式和载体,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切实转化为推动大浪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扎实成效。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养正气、固根本、把方向、强阵地,构建全网域监测、精准化研判、全链条处置、全方位沟通的舆情防范工作机制,让党的旗帜在宣传思想战线高高飘扬。

  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紧扣“领头雁”这个关键点,育强配优社区党组织班子,健全动态进退机制,优化职责分工,进一步激活社区治理的内生动力。深入推进党建引领乡愁文化建设,激发在外本土人才的“乡愁记忆”和家园建设责任意识,吸引外来人口积极主动参与社区事务,切实增强社区治理的凝聚力和人文味,探索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的“大浪模式”。优化提升阳台山绿道党群服务驿站,新建大浪商业中心等党群服务阵地,推行党群服务指导员驻点、“群英会”项目比拼、流动红旗评比等,实现党群阵地品质更高、党群服务内容更暖。

  做实“党建+企服”工作模式。聚焦数字经济领域和新兴就业领域,通过单独组建、行业联建、龙头带建等方式,加强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推动党建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细化“益企行”工作机制,梳理整合经服、劳动、工会等惠企服务计划,推动服务资源覆盖不重叠,并实时调整完善服务内容,实现服务效能更优。拓展联帮带“朋友圈”和内涵,坚持以团队成员的需求为导向,常态化开展走访交流、企业论坛等活动,突出“让企业服务企业”,增强党建引领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用好奋斗者广场、水木年华缪杰工作室资源,持续开展“设计师进社区进校区”“尚艺学苑”等品牌项目,细化优化参观接待流程,通过打好服务牌、形象牌,提升时尚党建工作品牌美誉度和影响力。

  锻造担当奋斗干部铁军。强化人才梯队培养,深入实施“育苗工程”“头雁工程”等,结合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有计划地把干部放到基层一线和吃劲岗位进行锤炼,打造本领过硬队伍。以工作站分设为契机,理顺岗位职责、数量配备和干部能力之间的匹配度,启动新一轮非编人员交流轮岗,以“人岗相适”促进工作效能提升。严格落实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要求,发挥职务与职级并行“助推器”作用,激发干事创业积极性。

  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紧盯党员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和各部门各社区“一把手”,规范和制约权力运行各个环节,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以系统、贯通的思维,通过保持高压震慑、强化监督约束、提升思想觉悟,一体推进“三不”机制体制建设,持续深化反腐斗争。充分利用社区纪委委员、作风监督志愿者和作风廉情监测点,激活末梢监督力量,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驰而不息纠治“四风”,进一步树立求真务实、担当作为的新风正气。

  (二)突出“产业提级”,加快动能转换,塑造经济发展新优势

  强化数字产业增效。实施数字企业培育行动,充分发挥颐丰华华联产业园、德泰科技园等数字经济特色园区优势,吸引优质数字企业进驻,支持绿联科技等重点企业加大品牌建设投入,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平台,打造1至2个数字化电子商务示范园区,力争数字经济占比突破60%。前瞻布局新能源、半导体、生命健康三大潜力产业,依托凯豪达、金誉半导体、立健药业等优质企业,引进3至5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导向企业,全力推动新兴产业换道领跑、提质提速。开展专业数字项目管理培训,深化运用数字化技术、数字化思维、数字化认知,把数字化、一体化贯穿到人才发展治理全过程,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数字型人才队伍。

  做大做强时尚经济。依托石凹第二工业区、新围新村业态等升级改造,大力引进沪浙等地区时尚产业及人才,进一步强化时尚产业集聚度。突出“新政策”引领“新发展”、“她文化”带动“她产业”、“电商直播”赋能“新零售”,培育精准营销、数据驱动的新业态新模式,推动时尚产业数字化转型。引入专业运营机构,探索时尚小镇全域规划提升,加快培育小镇国际化街区,打造中国时尚文化传播中心和中国时尚女装总部基地。

  打造优质产业空间。加快英泰工业中心、石观工业园百丽智联中心等“工改工”项目建设进度,推动建泰一期、龙泰盛工业园等项目年内开工,开展裕景泰、元芬科创园等旧工业园区整治提升,力争新增产业用房15万平方米,保障产业发展空间。实施产业链定向招商,精准定位龙头企业产业链的强链、补链、增链环节,吸引新百丽、赢家服饰等企业核心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进驻,力争引进3个以上优质项目,助推产业集群化发展。

  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完善政企沟通联系机制,规范检查指导,做到“有事服务,无事不扰”。举办12场“百园千企”系列宣讲活动,解决企业政策补贴及融资难题,加快华宝新能源、豪恩等优质企业上市培育,开展国高企业认定辅导,力争新认定200家。突出重点企业龙头带动作用,加强企业梯队培育,做宽做厚企业“中间层”。持续推动第二批68家园区完成转供电升级改造,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助力企业安心发展。

  (三)突出“城区提质”,优化功能品质,展现城区面貌新形象

  加快国土空间提质增效。推动上下横朗旧村、赖屋山片区等8个项目连片开工建设,大力推进浪口厂房片区等6个项目建设,完成广西工业区等4个项目专项规划审批;加快推进赖屋山(横朗)地块等12个利益统筹项目土地整备,完成入库65万平方米;重点推进龙华河碧道建设、浪口四路等7个道路建设项目征地拆迁,助推重点项目落地;严控增量,完成年度减存量任务90万平方米;对控停建筑实行分类处置、全面盘活,完成“三规”确权处理年度任务,推进区域协调发展,让老城区焕发新活力。

  打造外通内畅的交通体系。协调推进深大城际铁路开工建设,力争地铁25号线纳入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五期建设规划;加快深华快速路、石清大道二期、机荷高速改扩建等7条主要道路建设,打通龙峰三路、下横朗四路等断头路,疏通罗泰路与华宁路交叉路口拥堵点;推动浪逸路等2条道路开工建设,完善提升16条道路慢行系统,增设5条非机动车道,完成15条道路“白改黑”,在6个主要路口安装智慧道灯,构建安全畅通的交通网络。

  持续提升城区品质。高标准建设大浪文化艺术中心、体育中心,推进曼海宁等3个花漾街区开工建设,启动13个“三宜”街区建设工作,彻底完成新围物流园整治提升;通过留白增绿、见缝插绿、立体植绿等方式增加城区绿地,加快小镇范围内景观整体提升,推动陶吓新村等8个“城中景”、工业路园等16条道路、锦华东路与新区大道交会处等9个公园景观提升,全力开展英泰路等15条新建市政道路前期工作;梳理发掘城中村、工业园区闲置土地,建成5个小型运动场所。打造“转角遇到美”等系列公共休闲景观,开展路面“划线行动”,全面提升城区颜值。新建立体停车场3座,新增停车位1600个;新建改造一批垃圾转运站,增加50个专项垃圾暂存点,深化垃圾分类“导师制”,巩固提高“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成效,改造21个市政公厕,全面提升宜居水平。

  (四)突出“民生提档”,满足群众期盼,谱写幸福生活新篇章

  持续抓严抓实疫情防控工作。加强统筹协调,毫不松懈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防控措施,强化社区小区日常管理,实行标准化疫情防控流程,坚决守好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强化重点场所防控,建立健全风险隐患排查机制,优化集中隔离场所管理服务,持续加强人文关怀。强化重点人群防控,按照“应接尽接”原则,持续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强化党的二十大和传统节日等重要节点防控,增强防控工作主动性和前瞻性。

  加大民生保障力度。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加快建成虔贞学校、龙胜学校,推动龙华区第三实验学校等4所规划学校开工建设,力争新增学位2602个。完善公共卫生资源供给,新建1家社康中心,力争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率突破80%、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突破50%;建立健全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体系,实现儿童友好社区、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全覆盖。加强劳动保障工作,增设1家“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示范站,广泛开展专业职业技能培训和公益职介服务,开展36场公益招聘会。聚焦民生热点,扎实办好130个民生微实事项目,持续推进“瓶改管”三年攻坚行动,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继续抓实乡村振兴工作,充分发挥财政及社会帮扶资金作用,在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等方面持续发力,促进乡村振兴取得新突破。

  深挖文化旅游潜力。继续高规格办好阳台山全国实景山歌大赛,提高全国知名度影响力。结合社区文化节活动,融合客家文化、麒麟舞等本土元素,创作一批有影响力的山歌、舞蹈作品,擦亮“人文大浪”名片。促进文旅融合提升,加快推动阳台山红色革命文化挖掘保护利用,与白石龙合力打造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开辟优化以大浪时尚小镇、商业中心、阳台山森林公园为主线的精品旅游路线,串联虔贞女校、麒麟博物馆等文化阵地,通过文旅产业组团发展提升大浪标识度。

  构建“1+9”特色标识体系。以“时尚、数字、生态、人文”大浪定位为牵引,以居民需求为导向,立足各社区自身发展优势,构建“全面发力、多点开花”的“1+9”社区特色标识体系。大浪社区要立足麒麟舞等客家本土文化,打造有文化有温度的人文品质社区;新石社区要依托时尚创意产业集聚优势,打造宜居宜业的时尚奋斗社区;浪口社区要聚焦儿童全周期发展,打造暖心关爱的儿童友好社区;同胜社区要发展“幸福家庭角”“舒心驿站”和家庭发展服务中心等市级示范阵地,打造和睦温情的家庭友好社区;横朗社区要凭借商业中心商圈及阳台山森林公园等资源,打造近悦远来的文体休闲社区;高峰社区要深挖本土红色、乡愁文化等资源,打造看得见发展、留得住乡愁的乡情乡谊社区。陶元社区要深化元芬微棠基层治理模式,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活力幸福社区;龙胜社区要深耕“大榕树下”廉洁文化品牌,打造清风常拂的廉洁齐家社区;龙平社区要深化党建引领,打造党群共建的和谐和美社区。

  (五)突出“绿色提升”,守护绿水青山,实现生态文明新跨越

  推进“双碳”引领绿色转型。发展低碳循环经济体系,支持节能环保、清洁发电、新型储能等产业发展,淘汰重点耗能企业,协助企业开展绿色清洁生产审核及循环经济扶持资金申报。加快龙华能源生态园建设,引导园区企业加大节能减排和清洁生产投入,完善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倡导绿色低碳生活,创建绿色社区、绿色家庭,探索可复制推广的绿色生活新风尚,营造全民关心、支持、参与节能低碳的良好氛围。

  健全环境污染治理体系。强化施工工地扬尘管理,严格执行“七个100%”要求,推进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合物协同减排,保证生产设施和污染治理设施同步运行,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建立健全固体废物监管机制,落实企业污染防治主体责任,深入推进“散乱污”企业整治,加强立案处罚力度,提高摸排整治效率,巩固治理成果。深入开展涉水面源污染整治,规范排水行为,高标准落实河长制,推动水环境治理向“全面达优”迈进,确保辖区水清岸绿。

  持续提升城市绿化美化水平。落实最严格的古树名木保护措施,强化市政绿化日常管养,促进原有绿化树种与城市基础设施和谐共存。加强茜坑水库、石凹水库等水源地保护工作,积极推动龙华河(大浪段)、赖屋山等5座水库周边共20公里碧道建设,建成覆盖全街道4条河流的生态补水系统;依托水库山清水秀、林荫密布的生态资源,打造彰显生态品质和文化活力的城区公园型水库,构建美丽宜居的绿色生态环境。

  (六)突出“治理提效”,探索创新示范,推动社会治理新突破

  推动社区治理提升。总结“城市管家”经验做法,探索不同进驻模式,确保“城市管家”进得去、融得了、管得住、管得好。持续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平台应用,理顺平台运行机制,提高数据采集标准,增强数据共享联动,完善现代化数字城区管理体系。探索和健全楼栋长制,依托社区楼栋长服务站推动自治组织建设,激发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热情,助力治理效能提升。

  深化平安大浪建设。全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做好辖区劳动关系、房地产、环境等重点领域矛盾隐患梳理、排查和处置,严格落实安保维稳各项措施,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做深做细综治各项工作,抓好治安联防联控,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推动辖区治安形势持续向好。推进元芬新青年社区政法阵地建设,创新开展平安创建宣传,进一步提升群众平安建设知晓率、参与率和政法工作满意度。

  筑牢安全稳定屏障。打好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收官战,加强消防、交通、工业园区、“三小”场所、城中村、危险边坡、建筑工地等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整治,构建全覆盖排查、整治、督导闭环机制,扎实推进基础工作,探索科技监管手段,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置机制,推动大应急、大安全体系建设,不断提升预判力和应急处置能力。完善室内外应急避难场所建设,推进4个减灾示范社区创建,进一步筑牢防灾减灾救灾基层防线。以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为抓手,结合大排查大整治夜查行动,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力争出租屋绿标率达85%,切实提高出租屋安全管理水平。

  持续加强法治建设。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和网络平台建设,深入开展诉源治理、法律援助、社区矫正等工作,推进24小时自助诉讼服务站和移动微法院庭审区建设,充分发挥司法在法律顾问、纠纷处置、合同把关等重点环节的牵头抓总作用,构建全方位公法服务体系。全面实施“八五”普法,推进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工作,进一步加强法治文化建设。探索数字执法模式,以“双系统”为依托,运用信息化手段,现场发现、现场取证、现场处罚,提高执法时效。完善综合行政执法督查、案件办理督查及反馈通报等各项制度,开展场景式执法培训,强化行政执法全链条管理,严格规范执法行为,依法保护企业合法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优质法治化营商环境。

  今年将隆重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同时,还将召开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我们要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坚决完成特别防护期工作任务,全力配合做好组织准备、宣传引导等各项工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

  力量生于团结,幸福源自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按照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部署,昂扬“无奋斗、不龙华”的精神姿态,深入推进“时尚、数字、生态、人文”大浪建设,为“数字龙华、都市核心”贡献大浪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