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大浪街道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大浪街道办 日期:2022年12月1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2年,大浪街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建设为引领,着力打造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一流法治政府。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的情况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街道设置集中收看点,组织党员干部一起集中收看大会直播;各社区分别通过电视、网络以及移动终端,采用多种形式收听收看;街道党工委、各部门、各社区、各党支部分别组织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做到深学细悟,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工作。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情况,有关推动落实的具体措施

  组织领导、干部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论全面依法治国》等教材读物,同时,深入社区摆摊设点、发放宣传资料等,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系列宣传活动。多形式多途径引导社会各界成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诚实践者。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街道党政一把手不断加强辖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组织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等法治专题学习,主持召开街道法治政府建设、依法治街、有关行政诉讼案件研讨等工作会议,研究解决街道法治建设有关问题情况,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带领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将学法守法用法情况纳入个人年终述职报告等,切实履行辖区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

  四、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的情况,落实《深圳市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以及龙华区2022年依法治区工作要点的有关情况

  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区有关法治政府建设以及依法治区工作,重点开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把科学理论转化为法治建设工作的强大动力;完善党领导法治建设工作的制度机制,发挥党对法治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作用;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全面建设一流法治社会;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强法治人才队伍建设,为法治龙华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五、学习宣传贯彻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的情况

  重视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的学习,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反有组织犯罪法、信访工作条例、行政处罚法等,同时,面向辖区居民群众广泛宣传,不断丰富公职人员法律知识储备,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增强广大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确保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得到贯彻落实。

  六、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存在的不足和原因;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推动行政执法严明高效

  (1)畅通执法投诉监督渠道。设立投诉举报箱、电子信箱、投诉电话等,并保持畅通。受理书记信箱103件,政府网站咨询投诉126件等。对市民的诉求或投诉,做到事事抓落实,件件有回音,办结率为100%。未发生行政执法不作为的情况。

  (2)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执法部门主动在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公开事前及事后信息;严格执行全过程音像记录清单,对清单所涉范围内的执法活动进行音像记录;作出重大行政处罚决定前,严格进行法制审核。制定行政执法权责清单、行政检查计划等,不断加强行政执法标准化建设。

  (3)深入开展执法卷宗评查工作。积极配合市、区案卷评查工作,按时保质向上级递交执法卷宗、台账等配合评查活动,并及时整改落实;每季度组织街道案卷评查组,对执法案卷展开自查自评及交叉评查,出具评查报告,督促整改落实。今年来,以街道名义执法的行政执法案件330宗,均为行政处罚案件。完成执法公示330宗,录制执法视频375份,召开案件集体讨论会议17次。

  (4)加强行政执法力量。动员、组织街道在编公务员积极报名参加行政执法综合法律知识考试,实现“应考尽考”。今年组织三批次公职人员参考,所有人员均通过考试。

  2、自觉主动接受法律监督

  (1)规范办理行政复议案件。按时答复并提交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证据、依据和其他有关材料,共办理3宗行政复议案件,其中2宗驳回申请人的复议申请,1宗复议终止。

  (2)依法配合法院的审判监督活动。规范应诉行为,自觉接收法院文书,自觉执行法院的生效判决和裁定,认真落实并及时反馈司法建议书。办理行政诉讼案件10宗,司法建议书1宗。

  (3)按规定落实出庭应诉制度。对于开庭审理的行政诉讼案件,我街道负责人的出庭应诉率达到100%。

  (4)及时报送诉讼案件情况。街道发生行政诉讼案件,均在收到应诉通知书10日内告知区司法局,诉讼情况及诉讼结果均及时备案。每个月30日前将行政诉讼情况报送区司法局。

  (5)依法配合开展检察监督活动。加强对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支持,按时办理2宗检察院监督案件,及时反馈书面回复及证据材料;如期办理1宗检察建议书。

  3、加大依法行政保障力度

  (1)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今年,大浪街道被选取为“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活动评议对象之一,我街道积极做好评议各阶段工作,开展自查自评、履职公示、现场评议等各环节活动,最终获得“优秀”等级;落实省市关于领导干部学法的相关要求,组织244名公职人员开展学法考试,参考率及优秀率均达到100%。

  (2)积极推进“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制定并上报活动方案、工作总结,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如举办线上宪法讲座、大型户外宪法宣传活动等,通过宪法宣传“七进”,推动宪法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3)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参加旁听法院庭审活动。街道主要负责同志带领街道领导、司法部门、执法部门、土地整备部门等主要负责同志到法院旁听诉讼案件庭审活动,不断提升规范执法、依法履职、依法行政能力。

  4、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效

  (1)强化法律援助服务和宣传。在街道公法服务站设立法援窗口,为群众提供免费咨询、文书代拟、收集法援材料等服务;多形式开展法律援助宣传月活动,提升法援的知晓率;加强以案释法和案例选编报送工作,积极向区司法局推送典型案例;法援窗口为群众提供免费咨询985次、受理法援案件62宗。

  (2)确保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落实落地。严格按要求落实每个社区配备一名社区法律顾问及至少一名法律顾问助理,助理工作日在社区固定坐班,使辖区居民享受“足不出户”的法律服务。

  (3)规范建设公法服务实体平台。完善“一站九室一中心”建设,为群众、企业提供法律咨询、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综合一体化业务,配备专业的法律人才队伍,实现制度上墙和内部管理规范;同时,在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和元芬党群服务V站设置“法律ATM机”,并做好推广和维护,初步实现公法服务优质便捷、普惠均等、可持续全覆盖,真正打造“500米公共法律服务圈”。

  5、完善矛盾纠纷多元调处机制

  (1)司法调解促进诉源治理。完善龙华法院驻街道诉讼服务站建设,面向群众提供立案指导、法律咨询、司法确认等服务,今年来,利用诉讼服务站平台协助当事人开展网上立案29宗,完成司法确认303宗。

  (2)行政调解化解行政争议。不断健全完善行政调解工作制度,探索利用行政调解实质性化解矛盾纠纷,今年,通过行政调解途径成功化解5宗物业纠纷案件,尝试对征地拆迁补偿、工程款支付等进行调解。

  (3)人民调解工作服务便民。提升人民调解员整体能力素质,开展相关业务培训8次;创新调解模式,结合实际,打造体系化、专业化、个性化“流动调解室”,人民调解员通过“走街串巷”及时排查矛盾,让纠纷在第一时间得到妥善处置,并通过现场调解、答疑解惑等方式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将法治宣传教育延伸到千家万户。今年来,人民调解提供免费法律咨询5660次,成功调解并制作卷宗案件1136宗,调解成功率99%。

  (4)调解案例报送质量显著提高。高度重视调解案例的甄选、编辑和运用工作,组织调解员围绕典型案例开展学习与交流,撰写多篇紧贴社会热点高质量的人民调解典型案例。

  (5)调解系统案卷信息及时录入。我街道将人民调解案卷信息按时、准确录入广东省人民调解案件登记管理系统,逐项核查受理信息、调查记录、调解记录、协议信息等,及时更新调解员信息、调解组织信息。

  (6)提升社区矫正工作成效。社矫对象档案均按期按要求做好归档处理,台账内容客观真实,在监管期内,数据均及时录入并达到100%的目标;在册社区矫正对象信息化监管核查率为100%,通过信息化核查和随机抽查杜绝脱管漏管、核查不到位的情况;定期向上级主管部门报送信息数据,从未出现瞒报、漏报、迟报等情况;在落实好社区矫正各环节工作的同时,创新开展社矫工作,如在疫情严峻期间,考虑到社矫对象无法进入办公区域,我街道主动在办公区域外围为社矫对象开展入矫仪式,使疫情对监管帮扶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

  (二)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辖区务工人员较多,流动性较强,居民群众法治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普法宣传载体较为单一,创新性不足,法治宣传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三是综合行政执法对基层的执法能力和水平有了更高的要求,行政执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下一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继续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市、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以及依法治区工作要点,加强行政决策制度建设,着力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加强权力制约和监督,保证权力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完善法治政府建设保障机制。

中共深圳市龙华区大浪街道工作委员会

深圳市龙华区大浪街道办事处

2022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