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浪街道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龙华政府在线 日期:2018年12月18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在市、区的正确领导下,大浪街道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把法治政府建设与维护社会和谐相结合,认真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吸引辖区更多群众共同参与、共同推进法治大浪建设,切实保障群众享有更多的获得感、更高的幸福感。现将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具体情况进行梳理,形成书面报告如下。

  一、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从严保障抓落实

  我街道分管领导把法治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任务亲自抓,按照省、市、区的文件要求严密部署,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召开党工委会议专题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结合区法治建设工作方案及法治政府指标考评标准,制定了《大浪街道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及责任分工表,明确目标任务,加强职能部门的协调沟通,形成工作合力。以法治建设考核工作为抓手,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工作,打造一流法治营商环境。

  (二)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增强法治思维

  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发挥“领头羊”的作用,带动全体机关干部认真学习宪法法律知识,深刻领会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了法治思维,

  有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准确落到实处。2018年,仅组织部开展的高校素质培训和司法所组织的宪法专题讲座全年组织培训公职人员380人次,各执法部门全年也不间断开展行政执法等法律法规培训,有效增强干部队伍的依法行政能力。

  (三)加强法制把关,保障各项工作依法依规

  2018年,我街道聘请广东深宝律师事务所作为政府法律顾问单位,深宝律师事务所选派优秀的律师团队为我街道提供对重大行政决策草案进行合法性审查,参与重大项目论证、谈判、协议起草及修改审查,审查以我街道为一方当事人的各类协议,及参与处置重大突发性事故、群体性纠纷等重大社会事件以及历史遗留问题等法律服务。同时,我街道执法队、土地整备中心、安监办、司法所等职能部门都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律师团队服务,促进各项业务工作依法开展。针对街道目前相关购买法律服务的现象,我街道进一步健全法律顾问管理机制,督促法律顾问更好地履约,确保法治政府各项工作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的轨道上运行。

  (四)加快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提升行政执法效能

  1、积极配合区执法部门做好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公示工作。我街道执法部门严格按照《广东省行政执法公示办法(试行)》要求,配合区执法部门做好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公示工作。按照区执法部门要求将办理的行政执法案件按标准在深圳市龙华区政府在线双公示栏内进行公示。

  2、严格贯彻《广东省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试行)》要求,配合区执法部门做好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2018年,为严格贯彻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机制,我街道执法部门为一线执法人员配备了80套执法记录仪,要求执法人员在执法检查时做到必须佩带执法记录仪,并在执法过程中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机制。认真落实按照《广东省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试行)》要求,配合区执法部门做好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查工作。重大行政处罚案件由持有法律职业资格证的法制员进行法制审查,多维度保障办案质量。我街道根据城市管理变化适时调整管理思路,不断创新管理机制,转向对问题根源的治理,逐步实现城市管理工作绩效的最大化和最优化。

  3、以问题为导向,认真做好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

  执法部门定期组织案审人员对行政案卷进行“回头看”,认真做好行政执法案卷自查自评工作。同时,积极主动配合市、区行政执法案卷(包括处罚、强制、检查案件)评查工作,对于发现的问题加快落实整改。同时,积极组织一线执法员参与市、区、街道组织的行政执法培训,有效提高执法人员执法能力和水平。截至11月30日,我街道执法队行政处罚共立案672宗。安监部门共执法检查各类企业4007家次,复查企业1257家,下发执法文书8193份,责令整改1759家,查封755家,立案266宗,已作出处罚决定373.14万元。

  同时,我街道安委办认真落实区和街道两级工作部署,加强安全工作督导,推动“十大”安全生产整治行动,以地面坍塌、危险化学品、粉尘涉爆企业、锂电池行业、电气火灾防范、工业园区、大型商超和再生资源回收行业等十个行业领域为重点,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严厉查处违法行为。行动开展以来,共发现各类安全隐患58625处,整改隐患58360处,罚款148.7万元;其中,重点检查电池、粉尘、危化、高温熔融等高危行业企业546家次,执法处罚15宗,罚款69万元;关闭搬迁电池企业26家(含转行6家)、粉尘企业14家、高温熔融3家(含改变工艺1家);查扣危险化学品10.369吨,行政拘留26人,及时消除了一大批安全隐患。

  在劳动监察执法中,我街道着力加强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建设,对劳资纠纷能够及时介入调查,实时监控,分析研判,确保纠纷及时化解。今年1至11月,共检查企业4157家,涉及劳务工21.01万人次,下发《劳动监察违法事项督促整改通知书》60份。劳动监察执法立案13宗,其中代发7份处罚通知书,处罚违法违规企业7家,其中警告1家、罚款6家,共罚款227800元,截至目前,5家企业未交罚款(215200元)。

  (五)推进落实政务信息公开,打造阳光、透明政府

  扎实推进政务公开,方便群众办事。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和公众号平台作用,推动决策、管理、执行、服务、结果“五公开”及各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截至11月30日,我街道主动公开信息总数1096条,其中通过政务网站公开406条,通过新闻媒体公开690条。公告、新闻动态类信息公开1071条,各类重点工作1条,政策法规类信息公开4条,财政预决算信息2条,政府工作报告1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1条,其他信息公开16条。着力完善街道书记信箱、政府网站咨询投诉栏目转办流程,简化办理流程,优化系统程序,提高服务效率。今年以来共办理咨询投诉74件,书记信箱127件。对于市民的请求或投诉,做到事事抓落实,件件有回音,办结率为100%。高质量完成依申请公开回复工作,严格按照相关流程和法定期限进行答复。

  (六)依法接受监督,着力提升化解矛盾法治化水平

  2018年,我街道无行政复议案件,不存在未在规定时间内履行复议答复,以及拒不履行、拖延履行复议决定的行为。依法配合法院的审判活动,按规定出庭应诉、答辩,自觉执行法院的生效判决和裁定。今年以来,收到以我街道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共计4宗,已出判决、裁定2宗,1宗在审理中,1宗审理时间暂未确定,全年没有败诉案件。同时,认真履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相关规定,3宗行政诉讼案件均由行政机关负责人参与庭审。

  (七)司法行政工作成效显著,助推法治建设进程

  2018年,我街道扎实发挥人民调解、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法治宣传等司法行政,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调解阵地扩大,人民调解工作结硕果。一是人民调解骨干罗翠芳同志荣获司法部授予的“全国人民调解先进个人”。二是成立两个专业类的调解工作室,进一步扩大调解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一方面为表扬先进,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模范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市司法局在我街道设立了市级首批个人冠名调解室-罗翠芳人民调解工作室。另一方面人民调解组织进一步延伸,在商业中心商圈增设了大浪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驻大浪商业中心人民调解室,进一步打造生态、舒适、安全的大浪中心商业圈。今年1-11月,我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和各派驻调解室共受理人民调解纠纷案件1188宗,涉及人数2419人次,涉及金额426.73万元,成功调解1170宗,案件调解成功率为98.49%。

  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充分发挥,“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影响力提升。截至11月30日,各社区驻点律师提供各类法律咨询1387次,参与较大矛盾纠纷72宗。接收社区矫正服刑人员40人,接待来电来访法律咨询831人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74宗,为受援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006021.99元。多措并举纵深推进法治宣传工作。认真落实“法律四进”,加大对重点对象普法宣传力度,不断增强辖区干部群众的法治观念。截至11月30日共计开展法治宣传活动44场,法治讲座35场,发放宣传资料35余万份,在辖区营造“尊法 学法 守法 用法”的良好氛围。

  二、存在问题

  (一)行政执法规范化有待加强,执法队伍素质与新时期的法治政府建设要求还有差距,在执法过程中还存在证据收集、执法文书不规范的问题。

  (二)行政执法方面存在风险。在执法过程中,特别是在对城中村的违法搭建进行清拆时,由于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损坏了违法当事人的利益,常常受到违法当事人妨碍执行公务的行为甚至是暴力抗法。执法队员人身安全保障不力。

  (三)街道辖区中小型企业较多,发展水平参差不齐。尽管我街道领导、业务部门做了大量安全教育及相关监督检查工作,但企业重效重益,轻安全的思想依然存在。部分企业对安全生产投入不够,只重视效益,员工流动性大,安全意识淡薄。

  龙华区大浪街道办事处

  2018年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