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浪街道2017年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龙华区大浪街道办事处 日期:2017年12月29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在市、区的正确领导下,大浪街道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精神,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相关文件部署,把依法行政工作与加强政府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相结合,认真落实依法行政各项工作,大力推进强法治、惠民生等各项工作,给辖区群众更多获得感。现将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完善制度建设,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一)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制度。进一步健全大浪党工委集体议事规则及街道组织人事、工程招标、政府采购、征地拆迁、行政执法、财务管理等各项工作制度和操作细则,凡属重大问题都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街道党工委集体讨论,作出决定;准确领会上级最新的规范性文件精神,积极贯彻落实上级工作要求,进一步理顺相关办事流程,完善工作备案制度,并定期检查督办重大项目和重要工作执行推进情况,对重大合同签订组织律师进行合法性审查。形成以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规范机制,有效监督公权力的实施。

  (二)健全常态督查督办制度。对风险领域工作进行定期监督,通过开展随机抽查和专项督查,确保工作督查常态化;并将常态督查与重点督查相结合,对重点监管部门发出风险提示和告知防范措施;对民生实事项目工作、安全隐患整治工作、街道111项年度任务等重点工作做到紧密跟踪,每月督促检查,每季度形成书面督查报告;对分解到各机关事业单位的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开展监督检查,促使依法行政工作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的轨道上运行。

  (三)坚持依法行政中心地位。推进依法行政作为统领全局的一项重点工作,大浪街道坚持把推进依法行政作为促进行政执法工作创新发展、树立行政执法部门勤干、务实、高效形象工程来抓;坚持依法行政“四个结合”,即与角色转换、实现职能转变结合起来,与机制健全、提高工作效能结合起来,与程序规范、文明公正执法结合起来,与服务创新、提升工作成效结合起来;不断创新管理模式,促使城市建设质量整体提升。

  二、强化队伍建设,切实提高干部依法行政水平

  (一)加强法律教育培训,增强干部队伍法治理念。将学习依法行政法律法规作为街道党工委、班子会议学习的一项重要内容,先后组织街道领导、科室负责人集中学习规范政府行政行为的法律法规,举办法治专题讲座,提高领导干部依法办事的意识。仅组织人事部门全年组织培训公职人员就达220人次,街道其他部门全年也不间断开展信访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培训,有效提升干部队伍的依法行政水平。

  (二)转变执法理念,加强文明执法工作。大浪街道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坚持“三结合”,即教育与处罚相结合、以教育为主;执法和疏导相结合、以疏导为主;治本与治标相结合、以治本为主。在依法采取强制性管理方式的同时,灵活采用行政指导、说服教育、资助感化等柔性管理方式,摒弃重执法、轻管理,重处罚、轻教育,重效率、轻效益的思维方式,告知在先、化解矛盾,提高社会对执法的认同感。积极适应城市管理变化,不断创新管理机制,管理思路前置,转向对问题根源的治理,逐步实现城市管理工作绩效的最大化和最优化。

  (三)紧抓廉政建设,强化依法行政意识。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将纪律挺在前面,建立提醒、督办、跟踪监督机制,加强队伍作风、效能和执行力全方位监督,着力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加强社区合资合作项目、“三旧”改造、工程建设以及街道工程招标、政府采购、征地拆迁、行政执法等重点领域监管,扎紧廉政工作的藩篱。继续打造“大榕树下”廉洁文化品牌,探索廉洁文化宣传社会化路径,号召全体公职人员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不忘为民服务之初心、牢记为民谋幸福的决心。

  (四)严肃窗口服务,规范依法行政程序。通过合理分工、畅通工作流程,加强咨询窗口服务管理,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认真做好政策法规和办事流程的咨询工作。对市民的投诉做到了事事抓落实,件件有回音,办结率为100%。

  三、推行政务信息公开,提高行政服务效能

  (一)健全执法公开明示制度。采取政策上墙等措施,将城市管理综合执法职责范围、处罚项目、法律依据及相关工作流程等一系列的制度规范向公众公开,让市民群众能够及时全面了解相关政策制度及办事流程,明晰应享受的权利内容。将办事处重大项目建设、人事任命等内容进行公式。2017年,大浪街道主动公开信息总数1072条,其中通过政务网站公开370条,通过新闻媒体公开702条。龙华区政府在线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数据6条,公告、新闻动态类信息公开1050条。

  (二)推行温馨提示及先行告知制度。结合辖区流动人口多,素质参差不齐,动态日常管理反复性强等特点,采取横向到面、纵向到底的全方位宣传形式拓宽城市管理法律法规的宣传覆盖面,并深入社区、沿街商户、学校周边等开展针对性宣传活动。在主次干道、重要节点及严管街区周边的门店先后发放“温馨提示”“致大浪街道商户的一封信”等,确保管的清楚、罚的明白。

  四、存在问题

  (一)行政审批改革方面阻力较大。基层街道行政审批改革需要与市、区、街道多个职能部门沟通协调,在实施效率和转变效果上存在一定的不可控性。街道级别较低,很多行政改革都是依照市、区的规定执行,改革权限有限。

  (二)执法过程中,联动部门配合不到位。在联合专项行动过程中,一些部门对自己负责的工作并不清楚,造成工作落后,工作效率不高。建议牵头单位要起到带头作用,各部门要清楚本部门的职责和授权,在联合行动中努力工作搞好配合,积极完成任务。

  (三)行政执法方面存在风险。在执法过程中,特别是在对城中村的违法搭建进行清拆时,由于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损坏了违法当事人的利益,常常受到违法当事人妨碍执行公务的行为甚至是暴力抗法。执法队员人身安全保障不力。

  龙华区大浪街道办事处

  2017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