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浪街道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龙华区大浪街道办事处 日期:2019年12月10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党的十八大把法治政府基本建成确立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之一,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如期实现法治政府基本建成的奋斗目标,针对当前实际,大浪街道在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法治大浪建设,不断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规范行政行为,全面提升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为争当“走在最前列”的尖兵,开创大浪工作新局面的目标提供了法治保障。

  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基本情况

  (一)突出重点工作,高效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从严保障抓落实。街道领导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任务亲自抓,按照省、市、区的文件要求严密部署,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召开专题会议推进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制定街道相关工作实施方案及责任分工表,明确目标任务,加强职能部门的协调沟通,形成工作合力。二是助力打造法治中国示范城市先进区。持续推进法治建设“四级同创”工作,构建各方参与、共治善治的法治实施体系,辖区7个社区均达到省级法治创建标准。三是以丰富和延伸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为抓手,进一步完善一线法治建设工作。在行政服务中心和各社区工作站配备常驻律师和律师助理,同时,针对商业中心商圈和工业园人流量大、各类矛盾纠纷凸显的实际情况,分别增设人民调解委员会驻大浪商业中心、驻德泰工业园人民调解室,把人民调解工作送进厂区、园区,打造覆盖街道、社区、商圈、工业园的法律服务圈。实现人民调解、法律援助、普法工作阵地前移,法律服务再升级。实施“七五”普法规划,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在传统普法宣传模式的基础上,创新开展以案释法教育形式,分别在大浪时尚小镇、国乐科技园、颐丰华工业园开展3场“移动仲裁庭”活动,通过办案与普法相结合的模式,增强企业与员工的法律意识,努力形成崇德尚法的浓厚氛围。今年以来,提供法律咨询3325次,成功调解矛盾纠纷1165宗,受理法律援助案件81宗,开展普法宣传18场,法治讲座27场。

  (二)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增强法治思维。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发挥“领头羊”的作用,带动机关干部深刻领会学习党的十九大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切实增强了法治思维,开展“弘扬法治精神 落实依宪治国——法治中国的治理图景”专题讲座、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法治政府建设专题讲座和《国旗法》、《网络安全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条例专题学习6次。

  (三)加强法制把关,全面推进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深宝和宝城两家律师事务所作为街道法律顾问单位,对街道签订协议、重大行政决策等进行合法性审查,定期对法律顾问的法律审查质量进行研判,督促法律顾问认真、审慎、尽责地出具法律意见,有效防范了法律风险。今年以来,街道法律顾问团队共处理各类法律审查件1946件,出具法律意见书102份,相关意见未出现法律适用错误的情形,为街道重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同时,执法队、土地整备中心、安监办、司法所等职能部门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律师团队驻点服务,促进各项业务工作依法开展。

  (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效能。一是以严格执法为突破口,积极配合区执法部门做好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二是加大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力度。今年以来,街道共组织开展3轮案卷评查活动,成立由司法所人员、执法部门案审人员、律师组成的案卷评查小组,采用集中评查、交叉检查等方式,随机抽查了近300余宗行政执法案卷。与此同时,各执法部门加大自身案卷评查力度,建立常态化案卷评查机制,借助驻点律师等第三方力量,充分发挥其在执法案卷制作、评查中的法律把关、审核作用,保障案卷制作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五)突出权力监督,打造“阳光透明”政府。一是确保投诉渠道畅通。着力完善街道书记信箱、政府网站咨询投诉栏目转办流程,简化办理流程,优化系统程序,提高服务效率。今年以来共办理咨询投诉179件,其中书记信箱125件,政府网站咨询投诉54件。对于市民的请求或投诉,做到事事抓落实,件件有回音,办结率为100%。高质量完成依申请公开回复工作,严格按照相关流程和法定期限进行答复。二是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等平台作用,推动决策、管理、执行、服务、结果“五公开”及各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今年主动公开信息总数916条:其中通过政务网站公开339条,通过新闻媒体公开577条;公告、新闻动态类信息公开815条,各类重点工作3条,政策法规类信息公开3条,财政预决算信息1条,政府工作年度报告1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1条,其他信息公开46条。

  (六)积极开展行政应诉工作,切实维护政府和社会公众的正当合法权益。一是强化行政应诉工作,我街道共办理8宗行政诉讼案件,已生效判决裁定3宗,街道继续保持“零败诉”。二是配合做好备案工作,及时把行政诉讼情况及诉讼结果向区司法局备案。三是进一步规范应诉工作流程,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认真做好答辩举证工作,通过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和交流互动,主动化解行政争议。四是做好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工作,突出领导责任,所有诉讼案件均严格执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街道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有:一是法治意识有待提高;二是行政应诉案件逐年增多;三是法制机构力量薄弱。

  三、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建议

  (一)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加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知识培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二)进一步提高行政决策水平。完善街道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健全工作机制和程序,提高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制度建设、推进依法行政等工作中的成效。

  (三)进一步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法治思维,依法执法,规范执法,持续提升行政执法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

  (四)进一步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加强执法工作人员和广大居民群众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专此报告。

  大浪街道司法所

  2019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