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大浪街道党工委工作报告

来源:龙华区大浪街道办事处 日期:2020年11月24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抢抓新机遇扬帆再出发

  加快推进“时尚、生态、人文”大浪发展

  在争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尖兵中奋勇争先

  ——大浪街道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深圳建市40周年。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区一届三次党代会的部署要求和街道年初确定的打造“一小镇六城区”各项目标任务,真抓实干,奋发进取,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这一年,我们集中抓了五件大事。

  (一)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双区”建设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贯穿全程。坚持深化学习教育,街道领导带头开展党课接力,进行警示教育和“三纪”培训,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处抓;坚持深入调研,领导班子成员到社区、企业调研328次,形成28项高质量课题成果;坚持全面检视问题,征集各类意见建议140条,开好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检视问题426条;坚持狠抓整改落实,制定了11项整治方案,聚焦民生诉求等突出问题,办好了泥头咀片区路网工程、华辉路开通等一大批民生实事。

  (二)圆满完成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工作。把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作为贯穿全年的大事要事来抓,2000余面国旗、10个主题花坛,装点出大浪“中国红”;社区、企业、学校纷纷举办各类庆祝活动,吸引了数十万群众参与观看,在辖区形成了规模、造出了声势,群众爱国热情空前高涨;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国庆期间安保和应急值守工作,万人义警团结协作,实现治安形势持续向好、安全事故“零发生”和信访维稳“四个不发生”的目标。

  (三)全力做好稳增长促发展工作。面对经济下行巨大压力,出台“大浪优化营商环境十条”,给企业发展吃下“定心丸”;领导班子到重点企业开展精准服务,携手共克时艰,推动经济运行企稳回升。2019年,大浪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569.42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133.6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7.93亿,同比增长7.1%,增速排名全区第一;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104.60亿,同比增长22.3%,超额完成目标。

  (四)高效推进三大专项任务。一是全力争创第六届全国优秀文明城市。党员干部、义工队伍、环卫工人深入大街小巷,成为城市美容师、交通劝导员,清理了卫生死角5200余处,纠治交通违规行为1400余次,发放创文宣传手册10万份,全民参与创文热潮并完成区下达的各项考核任务。二是打赢治水提质硬仗。新建、修复污水管网7.87公里,完成了145个小区正本清源改造和19条小微黑臭水体治理,基本实现雨污分流全覆盖,彻底消除水体黑臭现象;高标准完成了冷水坑水综合整治,对4条河道进行景观提升,辖区河道实现长制久清。三是合力攻坚市挂牌火灾高风险区域整治。以全覆盖、零容忍的态度,对“三小”场所、公共场所、出租屋等消防隐患重拳出击,查封“三合一”“二合一”场所250家,清理小作坊1220家,拆除出租屋封闭楼道铁门1900个,整治消防隐患8.6万处,安装燃气报警器1600余个、防坠网22万个;完善消防设施建设,新建小型消防站3个、社区微型站8个,基本实现了“一居一站”,一大批安全隐患得到有效整改,全年火警下降6.04%,连续6年未发生亡人火灾事故。

  (五)全面推进城中村综合整治和管理。累计完成了33个城中村综合整治工程,面积达224万平方米,道路硬底化、改扩建158公里,建成16个配电房,新增停车位2100个,3.5万个家庭接上燃气,龙胜新村A区等9个村通过市验收并获评优秀村,城中村蜕变为“城中景”。以新围新村为试点,创新推进城中村物业管理新模式,社区面貌、物管水平、居民素质有效提升,获得45家主流媒体宣传推广,吸引全市多家单位到现场参观。

  2019年,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紧紧围绕时尚小镇“两区三中心”功能定位,全力助推时尚产业持续壮大,小镇发展更有实力更具影响。时尚企业总部集聚区逐步形成。成功引进了72家时尚企业,新增2家总部企业,品牌总部企业达到13家,时尚及配套企业增至543家,总部聚集效应更加明显。时尚创意人才集聚区吸引力更强。启动国内首家根植服装产业基地的“浪巢”原创设计师孵化平台,累计招揽8位“金顶奖”大师、11位“中国十佳服装设计师”,服装设计师、品牌陈列师等时尚创意人才突破400人,人才聚集效应更加凸显。时尚创新中心进一步拓展。成立了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实验教学基地,与中国纺织信息中心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建粤港澳大湾区时尚产业人工智能创新研究院,产学研合作更加密切。时尚发布中心影响力日益扩大。高规格举办了中国纺织峰会、深圳时装周等近110场时尚交流活动,接待人数超10万人,品牌知名度和时尚影响力大幅提升。时尚消费中心氛围更加浓厚。充分利用“双十一”等活动,开启线上线下购物狂欢,全年实现营收150亿元;建设时尚品牌“百家名店”商业街区,开启总部企业直销新模式,游娱购消费链更加完善。2019年,小镇新增“中国品牌服装名镇”等3个国家级荣誉,产业转型经验获全国推广。

  二是围绕建设经济活力城区,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经济和产业发展质量更高。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在扶强引优汰劣上想办法、下功夫,本土企业做大做强,规上企业增加192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增加262家,总数位居全区前列;成功引进了深国电、宝明科技等20亿级企业和利亚德等10亿级企业,淘汰了297家高污染、高能耗、低产出的“散乱污”企业,产业层次更高。企业服务更加精准。协调解决企业诉求230个,为近1200家企业申请到产业扶持资金;全面转变执法理念,规范涉企执法检查,执法次数同比减少43%;通过执行规上企业处罚复核机制,为企业减少130多万元损失,企业发展更加安心。载体建设提质增效。社会投资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新增产业用房16万平方米;完成了横朗地块较大面积产业空间整备31万平方米,累计整备入库80万平方米;有序推进8个“一街道一园区”升级改造项目,上横朗第四工业园、华联工业园顺利通过评审验收;大浪商业中心获评市级夜间经济示范点,核心商圈进一步形成。集体经济更具活力。通过城市更新、利益统筹方式,促进股份公司集体土地存量高效利用;充分利用集体资产管理平台,推送集体资产项目105个,成交总标的近12亿元,实现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协助股份公司申请专项扶持资金近1300万元,顺利完成龙高峰公司改制工作。制定出台股份公司议事规则及操作指引,规范日常经营管理,集体经济发展更有质量。

  三是围绕打造现代品质城区,以工匠精神和绣花功夫提升功能品质,城区颜值更美气质更高。土地整备、征地拆迁圆满完成年度任务。圆满完成赣深高铁大浪段等5个重大项目征地拆迁工作,土地整备入库申报210万平方米,完成率达233%,完成量位居全区前列。查违拆违成绩突出。率先在全区完成年度减存量任务,全年拆除总量达92万平方米,其中执法拆除59万平方米,完成速度最快,减存质量最高,拆除总量全区第一。城市更新进展顺利。成功引入鸿荣源、星河地产、卓越集团等开发商参与城市更新,新增4个城市更新项目,推动龙胜旧村、水围旧村开工建设,城区功能进一步完善。市容环境再上新台阶。立案查处“六乱一超”等市容乱象353宗,实施净化、绿化、美化、亮化工程,新增绿道8公里,打造雕塑小品、灯光景观7处,提升改造6个农贸市场、3个公园、5个公厕,城市颜值更加美丽。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大船坑等10个垃圾转运站全部完成改造,16个花园小区楼层全部撤桶,“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垃圾分类模式全面铺开。完成茜坑水库等18块裸露土地复绿工作,开展扬尘、餐饮油烟等8大专项行动,整治“散乱污”企业570家,罚款近600万元;羊台山景区全年接待游客804万人次,首届羊台山环城绿道自行车赛吸引150余名海内外选手参赛,“生态大浪”的名片更加亮丽。

  四是围绕打造宜居幸福城区,更高水平增进民生福祉,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着力办好民生实事。完成了区40项重点工作、11件民生实事和街道86个民生微实事,一大批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得到解决。交通环境更加优化。完成了华荣路等15条市政道路和城中村主干道综合整治;加快推进大浪北路、观天路西延段、石清大道二期等16条道路建设和景观提升,优化了17条公交线路,提升了6个公交站点候乘环境,开展交通秩序专项整治,交通事故发生率下降了50%,群众出行更安全、更便利。公共配套日趋完善。虔贞学校、龙胜学校项目进场施工,和平实验小学、龙华第二外国语学校开学招生,共增加90个班4200个学位;完成大浪体育中心、文化艺术中心前期工作,建成街道首家熟食中心、长者饭堂,妇幼保健院门诊大楼、宝龙社康顺利投入使用,老有所养、幼有善育格局更加完善。各项事业齐头并进。举办各类公益招聘会39场次,促进1.2万人实现就业;人大政协全年履职127次,提出各类建议提案43件,答复率达100%;人民武装及双拥工作有序推进,9名双合格青年应征入伍,街道及7个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投入使用;为11个贫困村募集71万元帮扶资金,协助紫金县247户贫困户、东兰县410名贫困户实现脱贫;社会救助、优抚安置等工作持续推进。

  五是围绕打造融合共治城区,更高标准推进综合治理,社会大局更加安全稳定。安全根基不断夯实。以火灾高风险区域挂牌整治为契机,狠抓工业园区、建筑工地、道路交通、森林防火等重点领域安全工作,构建大安全治理格局,全年安全事故、伤亡情况实现“双下降”,在龙华区执法检查能力大比武中荣获第一名。社区治理提质增效。全面推广“同胜模式”,推动532名网格员下沉社区,排查各类隐患3.9万条,闭环处置率达97%。对9200余栋出租屋开展分级分类管理,探索出一条因房制宜、以房施策的精细化管理新路子。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法治建设“四级同创”稳步推进,荣获“深圳市先进人民调解组织”等荣誉;妥善处置博恒学校办学涨价、“疫苗”闹访、建泰公司劳资纠纷等事件,全年未发生赴省进京上访;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顺利完成同胜社区治安重点区域挂牌整治和“两抢”“涉枪”突出问题挂牌整治,在大浪商业中心建成全区首家反恐指挥室,违法犯罪总警情下降12.2%,社会治安持续向好。

  六是围绕文明示范城区,多维度挖掘人文特色,文化影响力持续提升。客家文化成果喜人。成功举办第二届羊台山全国实景山歌大赛,直播点击量超1000万人次;原创歌曲《羊台山放歌》荣获深圳市“民歌民乐大赛”金奖;以大浪自然村落历史变迁为素材,编辑出版人文史志;推动赤岭头舞麒麟列入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时尚文化辐射力强劲。时尚小镇先后成功举办中英、中意时尚交流等大型活动,多次组织企业参展国内外时装周,得到央视纪录片《深圳故事》、时尚杂志《中国服饰》专题报道,时尚文化影响力持续升温。青工文化蓬勃发展。连续十年举办“星光大浪”,点亮了广大青工的歌唱梦想;连续十四年开展来深建设者新春慰问活动,累计邀请上万名群众共享“年夜饭”,成为全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羊台山》杂志、《浪花》报分别获评深圳市“优秀文学内刊奖”和“优秀城市内刊奖”,有志、有为、有善、有趣“四有”青年文化品牌体系成形。红色文化氛围浓厚。开展红色音乐党课、革命电影巡演、红色情景剧等参与式、沉浸式体验学习35场,羊台山党性教育基地红色引擎功能日益增强。

  七是围绕打造党建引领城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作风效能进一步提升。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在全区率先启动“两个覆盖”攻坚,新建“两新”党支部252个,机关、社区、企业、股份公司等各级党组织战斗力不断增强;创新党员教育管理,街道党校“量体裁衣”教学体系得到主题教育省委巡回指导组充分肯定,“微党课”接力活动被“学习强国”等平台专题报道;做强党群服务阵地,建成6个党群服务V站,在全市首创24小时“不打烊”运营模式,以小堡垒做好服务大文章,引领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小镇党委“三针三线”时尚党建模式受到市委伟中书记予充分肯定。党建带群建成效明显。完成企业组建工会468家,数量居全区前列,为全市“党建带工建、党工共建”贡献大浪经验;成立企业团组织45个,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因类施策为广大团员、辖区妇女打造成长学堂,提供交流学习活动28场次,党建带团建、妇建取得新突破。工商联、民族、宗教、侨务等各项工作高效推进,大浪工商联获评广东省“四好”商会,深港交流合作更加密切。干部队伍战斗力更强。持续推进作风效能提升行动,选拔任用27名作风硬、能力强、重实干的干部,在城中村整治、查违拆违、土地整备等重点工作中发挥骨干作用;在全区首推编外人员轮岗机制,156名编外人员完成轮岗交流,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股份公司23名“三会”成员参与根基工程锻炼,大局意识、服务意识、规范意识进一步增强,成为集体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正风肃纪持续强化。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展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治理,问责处理14人;加大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力度,立案调查27人,核查问题线索59宗,责任倒查17人次,释放出执纪问责越来越严的强烈信号。

  同志们,刚刚过去的2019年,是街道党工委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谋篇布局、坚定信心朝前迈的一年,是砥砺奋进、应对挑战向前冲的一年,也是改革创新、开辟新路往前闯的一年。一年来取得的成绩与荣耀,得益于全体干部队伍的团结拼搏,更得益于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的信任支持。在干事创业征程中,涌现出了一大批可圈可点的人物和事迹:被《麻省理工科技评论》评为中国科技青年英雄的晶泰科技创始人马健,深圳唯一入选司法部“调解为民好榜样”的罗翠芳,获评龙华区“十大工匠”的玛丝菲尔员工夏文,长期服务残疾群体、获得张海迪亲切接见的残疾人何金生,全力化解信访纠纷、维护大浪和谐稳定的董群堂,连续打赢多场查违拆违攻坚战的蒲涛,多次迎难而上啃下征地谈判硬骨头的陈任芳,长期扎根施工现场、为大浪建设添砖加瓦的杨伟雄,严密部署坚决打赢火灾高风险区域挂牌整治战役的赖晓连,30年经办上万宗刑侦案件的功勋老黄牛白宁海……他们的艰辛付出,让我们感动在心、感恩满怀!在此,我谨代表街道党工委,向奋斗在各条战线上的干部职工,向关心、支持大浪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和广大群众,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当前还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主要表现在:经济发展质量还不高,企业小而不精、大而不全;污染治理成效还不理想,大气扬尘污染、油烟餐馆污染防治有待加强;环境提升还有差距,垃圾分类、消脏治乱等工作还有待进一步推进;交通拥堵仍是居民出行的痛点难点,群众对道路反复开挖等问题反映强烈;安全监管压力较大,交通、消防、建筑等领域安全隐患仍未杜绝;医疗卫生等公共配套仍不完善,群众就医难的问题还没有彻底解决;干部队伍作风还不够务实,推诿扯皮、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一线员工的监督管理还不够到位,基层执法、二次装修等领域“吃拿卡要”微腐败现象尚未杜绝。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抢抓新机遇,扬帆再出发,加快推进“时尚、生态、人文”大浪发展,在争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尖兵中奋勇争先

  2019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要求深圳发挥经济特区、全国经济中心城市和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引领作用,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城市。2019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正式印发,深圳被赋予新的伟大历史使命,也是深圳继兴办经济特区后迎来的新的重大历史机遇。市委六届十三次全会强调:充分释放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城市与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效应,增强核心引擎功能,推动高质量发展。区一届四次党代会号召:弘扬特区精神,再燃创业激情,争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尖兵,努力在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中走在前列。

  在市、区全面铺开、纵深推进“双区”建设的时代热潮中,在全市“东进、西协、南联、北拓、中优”发展格局中,大浪作为深圳中部的重要支撑、龙华的产业重镇,处在一个关键的发展节点上,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我们必须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主动融入和服务“双区”建设,在新一轮大发展大跨越中抢占先机。大浪以时尚小镇为核心,正在打造具有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时尚新城,与“双区”中“深圳将努力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创新创意之都”的发展定位高度契合。随着“双区”建设的持续推进,一定会释放越来越多政策红利、越来越大的发展空间,一定会加大对基础薄弱地区的投入,将有力促进大浪片区均衡化、现代化发展。随着区域内资源要素进一步互联互通,大浪可以承接深圳核心城市强大辐射功能,充分利用大湾区内的交通、科技、金融、空间、人才等资源,进一步建设成产业发达、环境优美、民生幸福、充满生机活力的新城区。

  抢抓新机遇,扬帆再出发,要着力在加快发展上下功夫,不断提升区域价值。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必须通过加快发展来解决。我们要开足马力,跑出“加速度”,拿出超常规举措、付出超常规努力,逐步解决深层次问题。在加快发展的过程中,我们要一手抓建设发展,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一手抓综合治理,推出更多改革举措,推动建管“双提升”。只有这样,才能不断缩小与周边地区在经济、文化、教育、公共服务等方面的差距,推动大浪又好又快发展。

  抢抓新机遇,扬帆再出发,要着力在特色发展上做文章,铸就城区品质。“时尚、生态、人文”是一届又一届领导班子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在一体化进程中形成的发展特色,也是今后一个时期依然要坚持的发展定位。时尚大浪就是依托服装品牌优势,努力形成产业集群,让时尚创意产业成为区域的支柱产业,让大浪成为深圳创意之都的重要组成部分;生态大浪就是保护与建设并重,不断提升城市绿化美化水平,推进治污保洁,倡导低碳生活,打造舒适宜居的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人文大浪就是大力推动文化交流与创新,构建先进的城区精神、文化品牌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增强城区的软实力。只有产、城、文融合发展,城区才能永葆生机活力。

  抢抓新机遇,扬帆再出发,要着力在高质量发展上谋突破,努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坚持规划引领,制定区域产业发展指引,深度融入大湾区、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和龙华六大重点片区建设。进一步巩固制造业基础地位,推进以科技为核心的产业创新,扶持自主创新能力强的中小科技企业,加速壮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加快推进“工改工”“工改商”项目,增加产业空间供给;加大产业链招商,主动对接优质产业,有序转移淘汰低端产业,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抢抓新机遇,扬帆再出发,要着力在和谐发展上聚合力,努力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民生格局。立足“移民社会”特点,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扎实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逐步实现常住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健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社会治安联防联控、安全风险排查防控机制,完善社会治理多元格局,构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打造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城区。

  当前,大浪正处于加快发展、提升实力、增强竞争力的关键时期。机遇在前,重任在肩。我们要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为新起点,解放思想,勇立潮头,以更大格局、更大担当、更大作为,想干敢干,大干快干,真抓实干,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中奋勇争先。

  三、2020年重点工作

  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是“双区”建设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是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市委和区委工作部署,抢抓“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加快推进“时尚、生态、人文”大浪发展,在龙华区争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尖兵中奋勇争先,确保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以优异成绩庆祝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

  我们要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巩固特色资源定位,全力擦亮三大名片

  抢抓“双区”建设机遇,围绕“两区三中心”发展定位,立足更高起点、更远谋划,全力发展时尚创意产业,将时尚小镇打造成国内顶尖、国际一流的“原创之都、时尚硅谷”。做精做细规划设计。根据小镇总体布局规划,按照“规划一批、储备一批、建设一批”的思路,抓好项目统筹工作;做好四大门户、特色郊野公园、大浪河、石凹村等重点片区方案设计,推动完成茜坑水库清退区规划研究,加强小镇建筑风貌整体导控。全力加快配套建设。推动浪静路时尚街区改造项目落地,开设奥特莱斯式直营购物街区,遴选百家时尚品牌和配套企业入驻,力争2020年10月开业运营;推动加快时尚酒店招拍挂进度,推进浪荣路街区改造、城市客厅等4个公配项目建设,协调做好胶轮有轨电车小镇段、石岩外环路衔接等道路建设工作,打造宜居宜业宜游优质生活圈。完善产业服务链条。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吸引更多时尚大咖和总部企业入驻小镇,同时鼓励园区企业走出国门,亮相世界时尚舞台,提升东方美学影响力和话语权;强化与英国圣马丁艺术学院、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等高校的资源对接,推动时尚产业向数字化、智能化方向迈进;依托“浪巢”孵化器,加大对原创设计师的培养扶持力度,催生更多兼具商业价值和文化价值的设计师品牌;进一步完善时尚产业扶持政策,鼓励企业加大技术研发和品牌传播力度,增强时尚产业核心竞争力。提升活动规格层次。全力支持举办时尚发布、高端论坛、专业赛事、行业评选等时尚活动,积极争取将深圳时装周永久落户小镇,将时尚小镇打造成具有世界水准、中国气派、深圳特色的时尚标杆。

  积极响应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关于“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的总体要求,依托大浪“山水润城”的独特资源禀赋,打造“一轴两道三极四带”生态网络。狠抓污染防治攻坚。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加强移动源污染管控,强化施工工地和运输扬尘管理,遏制“散乱污”企业回潮,确保PM2.5年均浓度控制在26.8微克/立方米以内,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0%以上,打赢蓝天保卫战。根治垃圾处理难题。全面普及垃圾分类,细化分解九大类分流体系,推动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全链条分类体系;加强科普宣传教育,持续推进楼层撤桶行动,创建生活零废弃示范街道;协助加快龙华生态能源园建设,从长远解决生活垃圾处理难题,完善绿色生产生活机制。密集打造绿色单元。坚持见缝插“绿”,在未建区域、裸露地块建设口袋公园,建设改造大浪文化公园等8个公园,打造“10分钟见绿、800米入园”公共休闲绿地体系,推动绿化率覆盖率突破45%。系统提升水域魅力。坚持治水、治库、治城同步推进,推进龙胜片区、龙华河流域、明浪路雨污分流管网建设和189个小区排水管网正本清源改造工程,完成冷水坑水综合整治和20条小微黑臭水体治理,确保河流水质稳定达到地表五类水以上;整合河道、水库、湿地、公园等资源,建成一批水库景观和湿地景观,完成4条河道景观提升工程,建成6公里的“清水碧道”;分步完成11公里河道老旧挡墙整治,探索把水质净化厂建成公园绿地和科普基地,向群众开放共享,打造大浪新名片。

  持续深挖人文内涵,丰富文化表现形式,构建高水平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现代文化产业体系,为特区40周年献礼。树立一批叫得响的人文品牌。高规格举办“大浪杯”全国女装设计大赛、羊台山全国实景山歌大赛、“星光大浪”等品牌活动,注重通过新媒体渠道提升品牌传播力,进一步提升人文大浪的美誉度。营建一批用得活的人文阵地。加快建设大浪体育中心、文化艺术中心,实现综合性文体设施零的突破;以羊台山文化名人图书馆等阵地为平台,圆满完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省级试点任务;全面推进羊台山党性教育基地建设,开设音乐、电影、情景剧等创意党课,推动红色教育入脑入心;依托客家文化体验中心、麒麟博物馆、虔贞学校等场馆,开展更多民俗体验活动,释放大浪客家文化魅力。举办一批吃得香的人文活动。高质量承办深港城市建筑双年展、深圳文博会、深圳时装周等分展活动,大力发展旅游经济、赛事经济,打造集文创活动、文创产品、文创人才于一体的人文重地。抢救一批留得住的人文遗产。积极推动大浪客家美食申请区级非遗项目,完成虔贞学校口述历史、龙华墟和浪口老村建筑数据等资料的采编工作,推动文化传承与发展。孵化一批玩得转的人文项目。统筹时尚产业、生态资源、人文活动三大优势,依托重大文化活动、时尚小镇购物节、各类节假日,开辟“时尚购物+生态休闲+人文游学”融合发展的旅游新亮点,推进人文资源向旅游产业转化。

  (二)聚焦经济和产业发展,优化六个营商环境

  把壮大产业、提振经济作为头号工程来抓,进一步优化辖区营商环境。招商环境方面,组建专业招商队伍,瞄准世界500强、跨国公司、央企、国内各类百强、独角兽等重点企业,围绕电子信息、人工智能、生命健康、时尚创意四大主导产业,全力推进以商引商、以房招商、楼宇招商、时尚产业链招商;加大力度对接国家和省市重点高水平科研机构、重点项目和人才团队,推动宝明科技、金一文化等一批产业项目投资落户,力争10亿级以上企业突破15家,5亿级以上企业突破30家。产业环境方面,加快发展5G产业,力争到2020年底完成1028个5G基站建设,率先实现5G网络全覆盖;以龙富工业园为试点,建设5G产业园,推动产业形成聚集;进一步增强产业空间保障,加快已列入计划“工改工”项目建设,完成6个“一街道一园区”项目,整治提升产业空间15万平方米,加快推进时尚小镇9个社会投资项目建设,推动解决优质企业用地难题。政务环境方面,完善领导挂点服务企业机制,聚焦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堵点、痛点、难点”,当好排忧解难服务员、惠企政策宣讲员、招商引资推介员;积极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加快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跨层可办、掌上即办”,让企业办事环节更少、时间更短、成本更低;推进智慧工地监管平台推广使用,实现小散工程网上报备,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进一步健全安监、环保、消防等部门整园执法机制,强化企业诉求闭环管理;探索对企业轻微过失行为容错机制,做到“有事服务,无事不扰”;深入开展银企、税企、校企、法企对接,协调解决企业用房、用工、用电及融资难题;选取一批重点园区增设“企业服务站”,为企业项目审批、产业扶持、安全监管等提供一站式优质服务;严格落实税费减免政策,全面取消用电“中间层”,着力解决招工难、融资贵、租金上涨快等突出问题。消费环境方面,按照综合性、高品位、特色化的升级方向,推动大浪商业中心、新围服装一条街、元芬村小吃街完成改造,与华昌路美食街、华繁路风情街、华宁路特色街联动升级,打造“三点三线”夜间经济消费圈,持续深挖消费升级潜力,全力拉动商贸服务业增长;深入推进商贸消费升级专项行动,聚焦“优品、兴市、强商、旺客、捷运”五大抓手,进一步强化综合配套保障,加大对假冒伪劣产品的执法力度,打造社会满意、群众认可的放心消费环境。人才环境方面,注重厚植人才沃土、礼遇天下英才,以最大的诚意吸引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依托厦门大学产学研基地、紫荆双创园、中安科技园等一批管理规范、技术先进、人才集聚的产业园区,吸引更多“高精尖缺”高层次人才落户,力争培育和引进高水平创业团队2个以上,高层次人才10名以上,技术技能人才300名以上;竭尽全力落实好人才配偶就业、子女入学、医疗服务、住房安居等综合保障政策,让尊重人才的氛围在大浪蔚然成风。法治环境方面,持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构建平安建设协同共治机制,完善社会治安体系,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涉金融、涉毒等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推动社会治安持续好转,营造安全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健全企业矛盾纠纷多远化解机制,探索推进普法宣传,全力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解决好企业经济矛盾纠纷,为企业发展减压释负。

  (三)大力推动城区发展,坚决打赢五场硬仗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盯住痛点发力,聚焦难点攻坚,解决一批长期制约大浪发展的难题,办成一批多年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实事,加速大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土地整备、征地拆迁、查违治违、三规确权工作。深入开展“拓展空间保障发展”十大专项整治行动,完成新围、颐丰华等5个地块利益统筹项目及大船坑路征地拆迁工作,力争全年入库面积达85.12公顷以上,为石清大道二期、大浪北路、时尚小镇扩容等项目提供作业面;加快推进横朗地块利益统筹项目的剩余补偿工作,完成20.8公顷较大产业用地入库及10万平方米建筑物补偿工作;保持查违高压态势,严查严控各类违建,完成99.36万平方米减存量任务;做好三规确权处理、建设用地清退、国有储备用地管理等工作。全力打好交通大会战。推动加快深华快速路-福龙路立交工程、石清大道二期工程等快速路网建设进度;完成龙胜路北段主干路网建设、华繁路等5条次干道综合整治工程、全力推进大浪南路等3条市政路改造工程、潭罗片区等4个片区路网综合整治工程,力争新增道路里程不少于7.8公里;重构慢行系统,全线贯通华宁路、华荣路2条自行车道,完成华兴路、华盛路等新改扩建自行车道;建成福东龙华府人行天桥,提升5所公交站台,新增优化10条公交路线,实现从“主动脉”到“毛细血管”的全面畅通、无缝对接;推进辖区立体停车场试点和宜停车位建设,力争年内增加停车位不少于1000个;新增300个以上便民充电桩(站),努力解决好群众电动车安全充电难题;着力改造提升学校周边道路交通设施,加大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全面打造优质出行环境。创新开展城中村综合整治。投入充足人力物力,高质量完成19个城中村整治项目,及早开展10个城中村综合治理项目的施工图设计及预算编制工作,务必8月完工;全面加强对施工单位的监督管理,坚决遏制施工扰民现象,改善城区环境质量;全面推行“物管进城中村”,根据原居民村和外卖村实际,因地制宜开展探索,让“物业管理+城市管理+社区服务”的治理模式造福更多居民,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新局面。全面提升市容环境水平。持续深入开展市容环境整治,加大对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农贸市场等重点区域和乱摆卖、小广告等城市乱象的查处整治力度,全面消除脏乱差;进一步加大对环卫公司的监管力度,倒逼企业提高保洁频率和质量,推动环卫指数再创新高;升级改造4所公厕,6个垃圾转运站,大力开展立面刷新维修工程,完成华昌路、云峰路等6条主要干道的绿化提升工程,推动城区面貌进一步蜕变。切实兜住安全稳定底线。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持续巩固提升火灾高风险区域整治成果,加强消防、交通、建筑、“三小”场所、“三防”、地质灾害及危险边坡等重点领域及危化品、易燃易爆品、有限空间、食品药品、森林防火等重点行业的隐患排查和治理,深入开展城市风险点、危险源排查整治,完成4个危险边坡整治,严防事故发生;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对黑诊所、黑物业、套路贷等乱象亮剑,集中力量化解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和矛盾纠纷,创建10个安全文明小区,完成3个反恐指挥室(点)建设,全面提升应急处置和防灾减灾水平,推动辖区总警情下降10%以上,确保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四)着力增进民生福祉,办好百件民生实事

  聚焦“七有”目标,把更多的可支配财力用于发展民生事业,让幸福成为大浪民生底色。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虔贞学校、龙胜学校等5所学校的筹建工作,完成和平小学、三智学校续建工程和高峰学校整体提升工程,推动龙华区第二外国语学校2020年建成启用,新增公办中小学学位6720个;推动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通过建、转、租等途径,推动区下达8所私立幼儿园转公办任务,力争新筹建幼儿园4所,新增幼儿学位1710个,实现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50%以上,平均每个社区至少有1所公办幼儿园,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在80%以上;加大对学校周边交通、食品安全、文明秩序的排查整治力度,进一步优化办学环境。加快发展卫生健康事业。积极推动上早社康、和平里社康完成改造并投入运营,协助引进20名以上全科医生,推动家庭医生签约率突破40%;大力推广免费孕优检查、妇女“两癌”筛查,加大卫生健康宣传力度;以家庭健康俱乐部为平台,加大对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帮扶力度;对社会办医疗机构的药品、收费、诊疗、执业资格等方面进行多维度实时监管,完善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工作机制,及时有效控制重大传染病疫情,保障公共健康安全。做实民生兜底保障。开展“春风行动”公益招聘活动38场,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归零;协调加快区社会福利综合中心建设,进一步壮大“向日葵”残疾人义工队伍,新建1座街道级长者服务中心,提升改造2座社区长者服务站,打造街道-社区-居家三级联动的养老服务阵地体系;加强精神障碍患者群体管理服务,推动签约率突破80%;进一步深化儿童友好型城区建设,探索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机制,满足家庭托育服务需求,真正实现幼有善育。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聚焦紫金、东兰对口扶贫重点区域和人群,尽锐出战、精准施策,全面开展产业帮扶、消费帮扶、人才支援、劳务协作等系列行动,推动种植养殖基地、产销对接、招商引资等领域取得实质性进展,确保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五)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建设,锻造一支全面过硬队伍

  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政治过硬、效能过硬、作风过硬,确保党的领导落实到街道治理实践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于“双区”建设全过程,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巩固和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街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形成长效机制;依托街道党校,打造一批品牌党课,创新开展自学、述学、考学、督学“四学”机制,完善党员教育立体化管理模式和“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机制,持续增强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筑牢意识形态安全屏障。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建好意识形态阵地,及时稳妥处置突发敏感事件;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完善舆情联动处置机制,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加强网络综合治理,营造清朗网络空间;高度重视对青年一代的思想政治工作,完善和创新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确保青年一代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打造党建示范品牌。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探索支部结对共建长效机制,持续开展“模范机关”建设,精准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实施“两新”组织“企服+党建”双融双促行动,推动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完善“1+7+N+V”党群服务阵地体系,新建一批城中村党群服务v站,构建“十分钟党建服务圈”。锻造适应先行示范区建设需要的干部队伍。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强化“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坚持在急难险重岗位锻造攻坚型干部,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以制度刚性防范化解岗位风险,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最大限度保护和调动干部积极性;完成部门机构改革和社区分设工作,调整优化社区党委结构,完善编外人员轮岗机制,推行社区党委、工作站负责人及主办岗位竞聘办法,构建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进一步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活力。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坚持不懈纠治“四风”,牢牢压实廉政主体责任,探索制定聘用人员管理制度、岗位说明书,优化考勤考核机制,完善明察暗访、查处、通报机制,将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压力传导到位;深化基层正风反腐,进一步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违纪违法问题,严厉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三害”,强化对重大项目、重点部门的审计监督,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和廉政教育,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纪检监察和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建设,必须发挥好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为先行示范区建设凝聚强大合力。支持人大、政协依法履职,健全人大监督机制,探索民主协商新途径;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推进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深化群团组织改革,健全联系广泛、服务群众的群团工作体系。坚持党管武装,抓好国防动员、国防教育和征兵工作。全面做好民族、宗教、港澳、对台、侨务、工商联等工作,广泛凝聚各方力量,画出最大同心圆。

  同志们,宏伟蓝图已经绘就,伟大征程催人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奋勇争先,加快推进“时尚、生态、人文”大浪发展,在争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尖兵中奋勇争先,以优异的成绩向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