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浪街道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龙华区大浪街道办事处 日期:2020年12月08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0年,在龙华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大浪街道办事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上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围绕中心大局,对标法治示范城区建设,坚持创新引领,不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现将有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基本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从严保障抓落实。街道领导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任务亲自抓,按照市、区法治政府建设相关要求严密部署,制定街道相关工作实施方案及责任分工表,明确各部门目标任务,召开专题会议推进部署辖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加强职能部门的协调沟通,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目标落实落地。

  (二)依法行政保障,增强法治思维。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发挥“领头羊”的作用,带领机关干部深刻领会学习党的十九大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切实增强了法治思维。一是大浪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马冰,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赵立明率领街道司法所、综合科、执法一中队、执法二中队、执法三中队、执法四中队、土地整备中心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到深圳行政审判中心第十六审判法庭开展大浪街道领导干部旁听行政诉讼案件庭审活动。通过“面对面”“零距离”的旁听活动,为街道领导干部呈现一场生动直观的法治宣传教育课,使参加活动人员深刻了解行政诉讼案件庭审程序,切实感受法律的崇高和严肃,不断提升敬畏法律、尊崇法治、学法用法意识,不断提高规范执法、依法履职、依法行政能力;二是组织街道国家工作人员参加“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年度学法考试”和行政执法人员网上培训,其参考率和及格率均为100%;三是组织宪法法律等学法活动。组织街道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开展“依法行政及行政执法实务案例解析”“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民法典”“社区矫正法”“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等法律业务集中培训和法治专题讲座共5次。在“12.4国家宪法日”期间,制定大浪街道相关活动实施方案,积极参加区级宣传主场活动,多形式多内容举办辖区分会场活动,如在街道和社区两级分别开设宪法专题法治讲座和宪法户外宣传活动,自行设计制作法治公益海报张贴至各法治宣传栏等等,在辖区营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维护宪法的浓厚氛围。

  (三)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效能。一是以严格执法为突破口,积极配合区执法部门做好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做好执法数据信息平台(系统)报送工作;二是有效配合市、区司法局开展案卷评查工作,加大行政执法案卷自评自查力度。今年以来,街道办共组织开展2轮案卷评查活动,成立由司法所人员、执法部门案审人员、律师组成的案卷评查小组,采用集中评查、交叉检查等方式,对街道执法部门行政执法案卷(包括处罚、强制、检查案件)开展评查工作,与此同时,各执法部门加大自身案卷评查力度,建立常态化案卷评查机制,借助驻点律师等第三方力量,充分发挥其在执法案卷制作、评查中的法律把关、审核作用,保障案卷制作工作的效率和质量。三是确保投诉渠道畅通。街道办执法投诉电话、电子信箱等监督渠道畅通,今年以来共办理咨询投诉258件,其中书记信箱141件,政府网站咨询投诉117件。对于市民的请求或投诉,做到事事抓落实,件件有回音,办结率为100%。

  (四)依法接受监督,配合法院审判工作。一是强化行政应诉工作,我街道共办理15宗行政诉讼案件,其中一审7宗,二审8宗。二是配合做好备案工作,及时把行政诉讼情况及诉讼结果向区司法局备案。三是进一步规范应诉工作流程,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认真做好答辩举证工作,通过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和交流互动,主动化解行政争议。四是做好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工作,突出领导责任,在已开庭审理的行政诉讼案件中,依法配合法院的审判活动,所有诉讼案件均严格执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

  (五)创新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大浪街道认真贯彻、创新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形成部门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普法工作格局,全面推动普法工作深入持续开展,今年以来,大浪时尚小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试点和大浪街道线上线下多形式开展禁毒反邪教宣传等创新普法活动被多媒体多平台广泛报道。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街道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有:一是法治意识有待提高;二是行政应诉案件逐年增多;三是法制机构力量薄弱。

  三、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建议

  (一)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加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知识培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二)进一步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法治思维,依法执法,规范执法,持续提升行政执法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

  (三)进一步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加强执法工作人员和广大居民群众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特此报告。

中共深圳市龙华区大浪街道工作委员会

深圳市龙华区大浪街道办事处

2020年1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