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大浪街道党工委工作报告

来源:龙华区大浪街道办事处 日期:2021年02月04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立足新起点,抢抓新机遇

全力建设“时尚、数字、生态、人文”新大浪

在龙华高标准打造深圳都市核心区中争先进位

——在大浪街道2021年党工委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一、2020年工作回顾和“十三五”发展成绩

  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也是大浪经济社会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区一届四次党代会的部署要求和街道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奋发进取,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年来,我们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疫情防控取得优异战绩,向好态势持续巩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闻令而动、尽锐出战,全街道373个党组织、3432名党员和广大社区居民群众日夜奋战,坚守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我们统筹有力、调度有序,从“早、快、实、准、细、稳”六方面着手,全面推进六大战“疫”。两天内完成了67个城中村共33公里的硬围合,全市率先推出了“红黄蓝绿”人员分类管理法,创新出台了“1566”卡口工作法,设置了457个防疫卡点,147个党员先锋岗,调动了超过3000人实行24小时三班值守,用心用情用功服务了6235名隔离人员、9997名跨境司机,构筑起守护生命健康安全的铜墙铁壁。我们审时度势,“一手撑伞,一手干活”,全面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组建了278人的服务专班,帮助辖区6423家工业企业全面复工复产,组织了多场银、法、税、政企对接和招工服务,招聘员工超9000名,减免租金超8700万元,辖区企业复工复产率在全区率先达到100%,8月份经济指标率先实现正增长。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各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工商界、人大政协、辖区居民群众,同舟共济、众志成城,通过守点护家、减租免租、物资捐助、志愿服务等方式,踊跃参与到这场战“疫”当中,家园意识空前高涨,防控工作得到了最全面最广泛的支持。正因为有了这一次次心手相牵的坚守、一幕幕义无反顾的感动,街道至今保持着“零确诊、零阳性、零疑似”的战绩,是全区唯一的无疫街道,防疫经验全市宣传推广,3名同志被评为全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浪口社区党委被评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一年来,我们坚持高起点高规格推进小镇建设,时尚影响力持续跃升。与中纺联签订了共建“世界级时尚小镇”试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深化各领域合作,进一步推动小镇迈上更高发展台阶。强力推进“百家名店”商业街区规划建设,开业运营米兰文化创意园,成功引进希尔顿惠庭酒店,协调开通小镇-南油专线、小镇内循环巴士,功能配套进一步完善。高标准举办了中国纺织创新年会、中国(国际)时装周等国家级行业盛典,连续10年举办“大浪杯”女装设计大赛,小镇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累计发放产业扶持资金8331万元,入驻时尚及配套企业总数增至544家;“艺之卉”创始人赵卉洲获评深圳经济特区40年创新创业和先进模范人物,设计师刘勇再获“金顶奖”,时尚产业、人才集聚效应进一步彰显。加快构建产业创新生态体系,衣全球中央数字化智能版房投入运营,举办2场“抖音时尚狂欢节”小镇专场活动,吸引110余万人次观看,带动销售额近千万元,直播新业态经济进一步拓展。

  一年来,我们积极应对复杂形势严峻挑战,全力打好稳增长促发展“组合拳”,经济运行逆势上扬。工业经济成绩亮眼,规上工业总产值694亿元,同比增长10.7%,增速全区第一;规上工业增加值154.8亿元,同比增长8.88%,增速全区第二;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120.4亿元,同比增长15.1%,超额完成全年目标;5亿级以上企业32家,区工业百强27家,区中小微创新百强34家,利亚德获“2020年中国百强企业奖”,产业发展质量更高。坚持精准服务,全年累计走访企业592家次,协调解决诉求262宗;制定安全指引43条,实行重点企业处罚复核机制;协助辖区1089家企业申请各类专项资金补助,惠企政策应享尽享;组织16家企业参加第三届进博会,有方科技签订1.5亿美元采购意向单;开展9场“百园千企”银企对接、企业上市辅导活动,累计达成融资意向4.5亿元,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成功引进20亿级企业1家、亿级企业3家,培育上市企业2家,认定总部企业1家,新增孔雀团队1个,招商引资成效明显;新认定国高企业286家,增量全区第一;新增规上企业193家,总量突破800家,建成1295个5G基站,发展后劲显著增强。诗恩、梵思诺等项目顺利封顶,德泰、安宏基等旧工业区升级改造有序推进,对空置厂房信息进行全面摸排,为辖区企业提供优质产业空间44.5万平方米;赖屋山(横朗)地块整备入库18.9万平方米,英泰工业中心、鸿发工业区、浪口厂房片区城市更新项目完成拆除,土地供应增加约18万平方米,为项目落地提供坚实保障。加快推动“三点三线”夜间经济消费圈建设,完成大浪商业中心三期10万平方米升级改造,消费层次更加丰富。充分利用集体资产管理平台,推送集体合作项目18个,涉及集体土地和非农指标等标的近8.6亿元,集体资产保值增值。

  一年来,我们加快项目建设,完善功能品质,城区更有魅力更有品位。全面打赢“三大硬仗”,土地整备入库134.46万平方米,占全区入库量的54.5%,完成大船坑路、福龙立交工程等9个征地拆迁项目,补偿永久性建筑物14.45万平方米,全面超额完成任务;累计拆除消化违法建筑89.84万平方米,拆除量和完成率连续三年全区第一。完成大船坑路等3条道路、宝龙片区等5个片区路网、白玉街花漾街区等5个街心公园建设,对华繁路等7条道路、高峰水等4条河流进行景观提升,城区环境更加宜居。62个城中村完成综合整治,进度全区第一,优秀村35个。打造10个“物管进村”示范点,实现“物管+城管+社区服务”,新增燃气开户8192户,开展城中村空调水天面水整治5575栋,餐饮场所油烟管道清洗1682处、消防通道清障1617车次,在羊台新村建成全市首家社会投资立体停车场,对城中村电动车停放划线实现应划尽划,老村蝶变焕新颜。高质量完成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化开展“清洁日”活动,出动环卫队伍36.5万人次,推行“四随手”“八件套”工作法,完成黄麻埔公园等8座公厕升级改造,市容环境稳步提升。

  一年来,我们以人民为中心,增进民生福祉,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推进12所民办幼儿园转公办,推动龙华区第二外国语学校建成开班,新增公办学前学位4740个、义务教育学位2520个,教育资源更加普惠均衡。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率达65%,在党群服务中心、羊台山公园等13处场所安装AED设备,开展急救知识公益培训,受益人群达3000人次,辖区新冠疫苗接种2056人,居民健康更有保障。地铁6号线开通运营,华荣路等5条道路共19公里慢行系统建设完成,实现机非分离,居民出行更便捷更安全。高规格办好阳台山全国实景山歌大赛,编辑出版《老街记忆:龙华墟影像志》,开展来深建设者新春慰问活动、阳台山极限自行车运动挑战赛、“疫之思·青年成长论坛”等52场青年主题活动,羊台山艺术团勇夺深圳市第十七届“鹏城金秋”广场舞青年组金奖,文化活动精彩纷呈。各项事业齐头并进,圆满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成立了大浪港人联谊会;扎实办好119件民生微实事,召开居民议事会138场;递交人大建议、政协提案48份,开展代表委员履职活动135次,解决102件民生热点难点问题;推进紫金、东兰地区对口帮扶协作,贫困户9960人全部脱贫摘帽,紫金连续5年均以“优秀”等次顺利通过“双精准”考核,街道工商联获评“粤桂扶贫协作先进单位”,圆满完成脱贫攻坚政治任务;人民武装及“双拥”工作扎实有力,10名“双合格”青年应征入伍,8个退役军人服务站被评为五星级服务站,年度党管武装考核全区第一;社会保险、社会福利、养老、慈善、妇女儿童等工作全面发展。

  一年来,我们突出共建共治共享,强化综合管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圆满完成全国“两会”、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等特别防护期维稳安保任务;稳妥有序推进龙华能源生态园各项前期工作,全力保障龙澜大道可乐园段重点道路工程顺利开工;全年妥善处置各类纠纷4574件、各类突发事件216宗,成功化解龙胜旧村改造拆迁补偿纠纷、建泰橡胶劳资纠纷等历史积案和重大矛盾纠纷44宗,打掉黑恶势力团伙13个,违法犯罪总警情同比下降5.73%,社会稳定防线更加牢固。稳步开展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全力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局之战,全年执法检查企业7653家次,排查整治“三小场所”、出租屋、在建工地、森林防火、危险边坡等领域安全隐患逾7.5万处,关停违规废品站90家;查扣查处各类违法车辆4256辆、行人及非机动车违章4.4万宗,完成电动二轮车上牌备案7.9万辆,9个社区交安站实现实体化运作;落实冻库冷链全覆盖管理;组织修订应急预案23份,开展街道级应急演练10场,生产安全责任事故实现“事故宗数”“伤亡人数”连续三年双下降,辖区安全生产基础进一步夯实。全年提供法律咨询近1.8万人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84宗,化解劳动关系、合同等矛盾纠纷1703宗,线上线下严管严控88名社区矫正对象、大力帮扶144名安置帮扶对象;挂牌成立时尚小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打造省、市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示范点,法治建设持续深入推进。圆满完成高峰、同胜社区分设工作,全区率先启动完成社区“两委”换届选举,选派40名优秀机关干部到社区任职,班子结构得到全面优化,推广使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平台”,采集案件6086件,办结率97.8%,社区治理力量不断增强。

  一年来,我们坚持党建统领全局,凝聚发展合力,党建业务双融互促。组织党员干部及时、系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新思想,创新开展情景剧党课、“四史”微党课接力、大浪记“疫”图片展、“疫”线政治生日会等特殊党课91场,采取线上线下双途径宣传,实现“党员全轮训、群众广覆盖”,党性教育走深走实。创新党建引领社区“人文服务”,实施“33933”工程,充分汇聚、下沉资源,机关党建服务向质向优。成立20个社区党支部、145个“红色网格”,推动物业小区100%单独成立党支部,浪口社区党委软弱涣散整顿顺利通过验收,并被评为“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更加坚强有力。全区首推“联帮带”机制,选派25名优秀年轻干部担任两新第一书记,为260个两新党组织组团发展搭平台、汇资源,助力企业发展;深化“三针三线”工作模式,时尚小镇党委作为全区唯一单位被评为“全省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两新党建效能更加彰显。树立干事创业“四讲”导向,对73名干部开展交流轮岗,以“根基工程”为平台进一步磨砺锤炼年轻干部,建立健全“五位一体”考察机制,全年选用干部25名,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更加鲜明;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开展提醒谈话159人次,第一种形态处理33人次,立案审查调查24宗24人,廉政活动先后两次获中纪委镜头栏目宣传推广,队伍作风、廉政建设取得良好成效。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五年来,我们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抢抓新机遇,开启新征程,奋发新作为,全面谱写了大浪经济社会发展的华彩篇章。

  ——这是综合实力稳步提升的五年。经济总量不断扩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加到694亿元,年均增长9.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154.8亿元,年均增长5.6%。消费需求不断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加到209.1亿元,相比“十三五”初期翻了三番;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增加到120.4亿元,是2015年底的2.3倍,以上指标增幅均居全区前列。

  ——这是产业发展转型提质的五年。时尚产业不断壮大,小镇揽获“中国品牌服装名镇”等6个国家级荣誉,17个省级名牌、9个省级著名商标,累计招揽8位“金顶奖”大师、20位“中国十佳服装设计师”,产业转型经验获全国推广。本土企业发展迅猛,科达利等6家公司上市;辖区国高企业833家,位居全区第一;引进省市各类创新载体36家,成立龙华区首个院士工作站,产业优化升级成效明显。23家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净资产达41.6亿元,相比“十三五”初期翻了一番,集体经济更具活力。

  ——这是城区面貌深刻变化的五年。完成62个城中村综合治理任务,整治总面积达248万平方米,新建停车场51处,新增车位10057个,建成22个景观“小品”及休闲运动广场,城中村蝶变为“城中景”。黄麻埔、下横朗入选全市4个样板村之列,新围新村被评为全市“十佳城中村”;引入多个知名开发商参与城市更新,更新项目达50个;大浪南路、华明路等28条道路建成通车,辖区通车里程增至288公里,完成华荣路等14条道路景观提升,城区更有气质更加宜居。

  ——这是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的五年。稳妥顺利拆除茜坑水源保护区149栋违法建筑,圆满完成中央环保督察任务。高质量完成4条河流综合整治、20条小微黑臭水体治理、184个小区排水管网正本清源改造,“水清岸绿”的生态格局基本形成。构建推窗见绿、出门见景的环境格局,建成公园36个、绿道77公里,累计完成辖区38万平方米裸露土地复绿工作,绿化覆盖率达45%,“生态大浪”的名片更加亮丽。

  ——这是民生福祉更加殷实的五年。44个党群服务阵地遍布辖区,更好引领服务居民群众。高峰学校改扩建,龙华区第三实验学校、和平实验小学、龙华区第二外国语学校建成启用,新增优质学位7020个,教育环境大幅改善。区妇幼保健院住院部投入使用,新增床位516个,新设宝龙、水围等社康中心6家,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地铁6号线顺利开通运营,优化提升了30条公交线路和站点候乘环境,居民交通出行更加便利。实施1082个民生微实事项目,辖区低收入群体补贴标准显著提高,社会保障水平逐年提升。

  ——这是人文韵味愈发浓郁的五年。客家文化、时尚文化、红色文化、青工文化组团发展。国家“非遗”文化“大船坑麒麟舞”、百年虔贞女校文化影响力日益提升,创办了全国首个客家文化体验中心,深圳首个“客家麒麟博物馆”,连续举办三届阳台山全国实景山歌大赛,羊台山青工艺术团男声合唱团喜获中国合唱节金奖。指导建立深圳首个“艺之卉”时尚文化博物馆,连续10年举办“星光大浪”青工歌手大赛,“四有”青年文化品牌体系成形。持续开展红色音乐党课、革命电影巡演、红色情景剧等沉浸式学习活动,阳台山党性教育基地红色引擎功能日益增强,红色文化氛围浓厚。

  “百围之木,始于勾萌;万里之途,起于跬步”。没有等出来的成功,只有干出来的精彩。同志们,五年的发展成绩来之不易,这是迎难而上的五年,是砥砺奋进的五年,是令人鼓舞的五年。五年的成绩和荣耀,离不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离不开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干部队伍的团结拼搏,离不开社会各界及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与支持。特别是2020年,我们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重冲击,承受住了经济形势复杂带来的巨大压力,也感受到了逆行者的勇气、守护者的担当、奋斗者的智慧,“天使白”“党员橙”“网格蓝”“志愿红”的色彩汇流,装点出大浪防控一线最美的风采。这一年,我们无惧风浪、积蓄迎接挑战的底气和实力,我们同心协力、汇聚再攀高峰的自信和勇气,我们笃定向前、鼓足开创新局的韧劲和闯劲。2020年很难,2020年也很暖,我们遇到的困难比预想多,取得的成果比预期好。在此,我谨代表街道党工委,向奋斗在各条战线上的干部职工,向关心、支持大浪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和广大群众,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发展越向前,面对的形势越复杂、考验越严峻。一是经济发展质量有待提升。企业小而不精、多而不优、大而不全,多数企业缺乏顶尖人才和高端研发团队,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二是民生服务供给亟需完善。优质教育、医疗卫生资源较为不足;交通设施不完善,道路拥堵、反复开挖等现象依然严重;大型文体设施建设进展缓慢,文化惠民尚未落到实处。三是城区治理压力较大。环卫指数存在明显短板弱项,大气扬尘污染、油烟餐馆污染防治有待加强;垃圾分类、消脏治乱等工作有待进一步推进;交通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建筑工地、废品回收站等领域安全隐患仍未完全杜绝。四是作风建设仍存在薄弱环节。部分干部缺乏动真碰硬、啃硬骨头的决心,专业素养和业务水平有待提升;部分一线人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切实加以解决。

  二、“十四五”时期的主要目标和任务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深圳实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第一阶段发展目标的五年,是龙华打造都市核心区实现美丽蝶变的关键五年。

  当前,国内外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中美战略博弈具有长期性,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和回头浪,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上升,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严峻挑战和考验。但危中有机,机遇大于挑战。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指出,要“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2020年10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赋予了深圳新时代历史使命。市委六届十七次全会赋予龙华都市核心区的新定位,提出打造新兴产业高地、时尚产业新城的新要求。大浪作为深圳中部的重要支撑,龙华区的产业重镇,时尚产业集聚,传统产业强劲,创新型产业兴起,生态环境优越,人文底蕴丰厚,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新起点,我们更要深刻认识“危”与“机”的辩证关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把打造智造基地、时尚硅谷作为新使命新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推动数字经济、数字城区和数字治理“三位一体”,精心打造高端多元的时尚标杆、数字引领的智慧城区、生态宜居的品质街区、人文荟萃的文化高地,主动作为,砥砺奋进,在新起点迈上新征程、开创新局面、谋求新发展。

  立足新起点,抢抓新机遇,我们要突出特色,打造时尚产业引领区。大浪时尚产业集聚,时尚小镇是我国两个“世界级时尚小镇”创建试点之一,也是龙华区打造时尚产业新城的核心区域。我们要以“两区三中心”的定位为抓手,厚植时尚品牌特色,完善小镇配套设施,建成时尚总部聚集、设计师汇聚、品牌荟萃、活动突出、消费活跃的时尚产业基地和以原创、设计为特征的世界级时尚小镇,带动大浪整体区位价值跃升。

  立足新起点,抢抓新机遇,我们要激发动能,打造数字产业集聚区。大浪产业基础雄厚,时尚小镇、大浪中心片区作为重点发展区块,纳入龙华区万亿数字经济圈。我们要以龙华区构建“一圈一区三廊”区域发展格局为契机,培育一批数字经济领域高新技术企业,加快推进数据中心、5G基站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筑牢数字经济发展基础。利用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对传统核心支柱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改造,拓展新业态、新动能,打造未来城市场景示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立足新起点,抢抓新机遇,我们要发挥优势,打造生态宜居示范区。大浪生态环境优越,我们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高品质的生态环境作为大浪最具魅力、最富竞争力的独特优势和战略资源,再建成一批绿道、水库和湿地景观,再打造一批开放式、园林式的公共休闲绿地,力争“十四五”期间,辖区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例达92%,绿化覆盖率不低于48%,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立足新起点,抢抓新机遇,我们要塑造亮点,打造人文和谐典范区。大浪人文底蕴深厚,我们要持续深挖人文内涵,丰富文化表现形式,形成“时尚引领+生态和谐+数字赋能+人文荟萃”融合发展的文化特色IP,并以特色文化为牵引,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落脚点,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构建“人城产”新画卷,让居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握实施综合改革试点、国家数字化发展、“双区”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对标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任务书路线图,围绕区委区政府提出的打造数字龙华和构建“一圈一区三廊”的发展要求,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成果,大力发展时尚创意产业,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全面改善辖区生态环境,进一步提升民生福祉,加快建设“时尚、数字、生态、人文”新大浪,为龙华高标准打造深圳都市核心区、建设新兴产业高地和时尚产业新城贡献大浪力量。

  实现上述目标,我们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发展数字经济为牵引,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时尚创意产业为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全力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集群。深化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依托大浪中心片区,聚焦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5G、区块链等数字经济产业,支持一批数字经济头部企业落户大浪,打造百亿级5G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区;加快粤港澳大湾区时尚产业人工智能创新研究院建设,以玛丝菲尔、影儿等龙头企业带动时尚创意产业数字化转型,把时尚小镇打造成产值超五百亿的国际知名数字时尚中心。以数字化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依托美律电子、隆利科技等龙头企业,培育一批产业数字化转型重点示范企业,打造一批数字化产业集群品牌;重点发展数字化定制新模式,实现时尚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依托立健药业等企业,重点发展创新药物、医疗设备及器械等细分领域,着力提升生物医药产业能级。加速发展壮大现代服务业。依托大浪时尚小镇和同富裕工业园,加快建设以科技信息、孵化、会计、律师等为重点的专业服务业集聚区;定期举办时尚走秀、时尚发布等体验活动,配套高端时尚酒店、广告等产业,打造时尚会展业全链条服务体系。多措并举保障产业发展空间。完成赖屋山(横朗)地块较大面积土地整备,全力推动英泰工业中心、大浪中心片区等“工改工”项目建设进度,加快一批老旧工业区升级改造,为重大项目落户和产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坚持与时俱进全面深化改革,为各项事业实现跨越发展提供新动能

  全面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抢抓综合改革试点契机,发挥大浪产业优势,主动争取存量工业用地集约开发利用、公共服务多元化供给等一批综合改革试点项目落户大浪;立足国际数字时尚小镇发展定位,创新构建“人城产”融合发展的人才政策体系,引育一批国际时尚设计人才、文化创意人才,拓展国际交流合作,增强大浪时尚小镇国际竞争力。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数据开放共享改革,系统梳理形成“大浪核心产业链数据库”,进一步优化供应链管理,打通上下游,促进重点产业链各环节协同发展;推行“百名干部联千企”行动,强化党员干部挂点服务企业和重点企业处罚复核机制,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全面深化基层治理综合改革。加快建设5G、大数据、物联网等,打造智慧党建、智慧执法、智慧防控、智慧民生等模块构成的“智慧大浪”城市数字治理体系,纵深推进矛盾纠纷调解、街道网格化改革等社区治理更精细更精准。

  (三)牢牢把握扩大内需战略基点,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畅通国内大循环。着力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等堵点,鼓励辖区外贸企业创立内销品牌,支持适销对路的出口产品开拓国内市场;发布更新消费者旅程图,开展“大浪买买买”宣传推广,打造具有全国知名度的“大浪时尚消费中心”“浪花之夜”等消费网红打卡点,全面激发消费潜力和活力。积极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引导和支持绿联科技等重点企业加大品牌建设投入,积极发展跨境电商平台,建设海外仓,开拓广阔市场;鼓励企业拓宽直播平台、电子商务等销售渠道,实现数字化转型;在时尚文化、时尚消费、时尚品牌、时尚产业的价值联动方面进行探索,着力整合大浪时尚资源和产业链,提升品牌国际知名度和国际竞争力。主动融入和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通过大浪工商联、同乡会及港人联谊会等平台,强化与粤港澳城市的文化、科技、产业、人才交流,构建友好合作生态圈;厚植大浪时尚品牌特色,依托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商贸流通优势,突出创意设计能力,寻求更高发展定位,带动大浪经济实力和区位价值显著提升。

  (四)聚焦群众需求和城区治理突出问题,全力提高城区管理精细化和治理现代化水平

  推动城区布局更高品质。按照“系统性规划、组团式改造、片区化提升”的整体思路,做好大浪时尚产业区、现代商贸区、文体休闲区、都市生活区规划建设。推动地铁6号线支线南移段途经大浪,力争地铁25号线纳入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五期建设规划,加快小运量轨道交通大浪时尚小镇线项目建设。推进赖屋山、上下横朗、谭罗、赤岭头等区域连片改造,将地铁6号线沿线打造成现代商住休闲走廊,塑造大浪西部门户形象;探索打造茜坑水库总部经济基地,为重点企业提供优质承载平台。推动城区建设更高标准。营造大浪城区风貌,突出时尚产业、客家文化等差异性特征,围绕创意时尚、绿色生态、阳台山文旅休闲等风格主题,打造一批地标建筑和城市符号。高效推进产业环境提升工程等7类政府和社会投资项目,以大项目建设带动大发展。推动城区管理更加精细。推进“城市管家”“城市建设智慧监管平台”建设,联通各大业务系统,畅通各级指挥体系,探索“数字+治理”新模式,打造智慧化管理平台,建成现代化数字城区管理体系。

  (五)以文体设施建设为突破口,全面提升文化软实力

  丰富完善文化供给。高标准建设大浪体育中心、文化艺术中心,依托阳台山知名度,打造一批文体休闲网红点、新名片。新建一批图书馆、文化馆,逐步推动公共文化设施全面免费,提升居民公共文明素养。不断培育文化特色品牌。完成麒麟博物馆扩馆工作,推进大浪客家美食申请区级、市级非遗项目,做好虔贞女校历史采集编纂,进一步推动大浪客家文化传承发展;依托街道现有特色文化资源,引进一批次文化名人工作室,打造一揽子文体赛事新品牌,催生一系列文旅创意新产业,构筑“吃、住、行、文、旅、商”等开放多元、独具特色的大浪IP体系。全力推动文化组团发展。进一步强化流量思维、IP意识,串联大浪时尚小镇、商业中心、阳台山森林公园、虔贞女校、麒麟博物馆等文化阵地资源,充分利用深圳文博会、时尚小镇购物节等活动,加大城区形象营销力度,开辟优化时尚、数字、生态、人文等为主题的精品旅游路线,通过文旅产业组团发展提升大浪美誉度。

  (六)以基层法治示范区建设为依托,着力营造彰显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打造更高层次法治政府。紧紧围绕法治大浪建设,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和政府法律顾问运行机制,提升科学民主合法决策水平;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强化行政执法全链条管理,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建设更高水平法治社会。丰富线上线下公共法律服务内容,完善以街道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统领,“9+1”公共法律服务站全覆盖的服务模式,加快形成500米公共法律服务圈;积极打造金牌调解工作室,推广远程调解、探索跨地域调解,实现全天候、全时空人民调解服务,不断擦亮大浪人民调解品牌;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持续推进法治公园、法治园地等特色普法阵地建设,增强全民遵法守法用法意识。营造更加优质法治化营商环境。实施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依法平等保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将法治正能量持续转化为企业的现实生产力;推进对企业的“法治体检”活动,拓宽涉企纠纷多元化解渠道,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的法治保障。

  (七)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加快形成绿色低碳发展新格局

  着力基础环境改善。发挥街道“山水润城”的独特资源禀赋,继续打造“一轴两道三极四带”生态网络,贯通大浪绿道、河道和重点片区,营造大浪绿色连廊体系;稳步推进精细化管理,增加口袋公园、街心公园建设,打造“10分钟见绿、800米入园”公共休闲绿地体系;加强茜坑水库、石凹水库等水源地保护工作,加快生态碧道建设和水源生态修复,整合河道、水库、湿地、公园等资源,建成一批水库景观和湿地景观,打造天蓝、地绿、水清、景美的魅力街区。深化环境污染防治。加强工业固体废物处理,严格控制餐饮油烟、机动车尾气、工业废气、施工扬尘污染,完善全方位、多层次的网格化生态环境监管制度,守护“大浪蓝”。持续推进辖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生活垃圾处理处置设施建设,完善生活垃圾集中处理体系,实现垃圾源头减量达50%的目标。落实生态环境保障。加快推进龙华能源生态园建设,根本解决“垃圾围城”问题,打造开放式、园林式的景观设施,形成“产、学、研、宣、体、游”六位一体的生态体育公园和科技环保新地标,融入大浪生态体系,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生态环境保障。

  (八)以人为本打造幸福家园,共建共治共享提升城区温度

  大力发展教育事业。深挖土地资源潜力,加快教育设施建设,新增幼儿园、中小学17所,学位18780个,实现规模再翻一番,新增高中1所,学位3750个;积极推进老年大学建设,完善终身教育体系。提升医疗卫生水平。完善医疗资源供给,新建1家综合(专科)医院和6家社康服务中心,切实解决看病难问题;打造综合性生命健康体验馆,建立互动式健康科普体验公益平台,提升居民健康素养;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机制,提升应急处突水平。健全社会保障机制。构建街道-社区-居家三级联动服务体系,新改扩建日照中心8个,推动医养融合,打造“智慧云平台”,发展智慧养老服务新业态,进一步提高养老服务水平;健全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加快区社会福利综合中心在大浪落地建设,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有保障;支持慈善事业发展,聚焦妇女创新创业典范,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区;加强公共就业服务阵地建设,保障残障人士、下岗失业人员、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强化就业援助。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继续推动管道天然气入户工程,争取入户数达到100%;加快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5G网络试点和规模组网,密织5G“神经网络”;打通龙峰三路等10条断头路和布龙路、福龙路交叉路口等4个交通拥堵点,切实提升居民群众幸福指数。完善多元共治体系。吸引、培育更多专业化的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增强村民议事会、楼栋长等载体的内生动力,加强与社会组织、企业之间的互联互通,创设平台促进公众参与、沟通协商,全面形成政府治理、社会调节、居民自治的协同共治体系。

  三、2021年主要工作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做好全年工作,对完成未来五年发展目标意义重大。我们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乘势而上、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围绕“一个中心”,打造“两大片区”,突出“三大任务”,实现“四个提升”,全力加快推进“时尚、数字、生态、人文”新大浪发展。

  (一)慎终如始筑牢严密防线,奋力夺取疫情防控新战绩

  以归零心态、赶考状态、奋斗姿态,严格按照国务院8个方面检查要求,省18个防控要点以及市9类34项、区9类32项管控措施,继续织密织牢疫情防控防线。强化重点人群管控。稳妥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工作,严格落实入境人员核酸检测、封闭转运、隔离医学观察全覆盖,落实中高风险地区来大浪人员、跨境货车司机信息核查和全流程健康管理,加强重点岗位从业人员、弱势群体等人群的安全防控。强化重点场所防控。加强社区小区日常管理,加快推进城中村围合,做好大型商超、农贸市场等场所通风、消毒、卫生清洁,严格落实体温监测、健康扫码等措施,严格执行零售药店、诊所实名登记和首诊负责制,实行发热门诊分区分级管理,坚决杜绝院感事件发生。严密做好学校、养老机构、母婴服务机构等场所防控措施,优化完善集中隔离场所、健康驿站管理服务。强化重点环节防控。加强对入境物资尤其是进口冷链食品的全面检测、预防性消毒、全链条监管。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加强医疗防护物资储备。强化重要时间节点防控。聚焦传统节日和建党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增强防控工作的主动性和针对性。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强化环境卫生治理,开展正面宣传和健康管理,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二)稳中求进强实体促转型,全力激活产业发展新动能

  加速推动时尚经济。积极推动时尚酒店、小镇客厅、浪荣路街区改造等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生活圈;加快推进小镇二期产业用地遴选,力争引进一家年产值50亿元以上的知名时尚企业,提升小镇产业发展质量。支持小镇筹备“大浪时尚周”系列活动,为小镇发展集聚人气;提升“大浪杯”赛事规格,推动其转型为面向国际的设计大赛,着力塑造小镇国际化IP。做大做强数字经济。积极推动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力争培育产业数字化重点示范企业10家;充分利用大浪中心片区面积大、区位好、升级改造条件优越的优势,有序推动更新改造,并突出电子信息、智能制造功能,打造5G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区;积极推进数字人民币改革试点工作,争取数字人民币钱包在大浪商业中心、时尚小镇等核心商圈开通率超过80%,夯实数字金融发展基础。全面推广夜间经济。加快构建“三点三线”夜间经济新地标,全力支持大浪商业中心招商引资和品牌进驻,并依托阳台山、地铁6号线人流聚集效应,加大宣传引导,吸引更多客流到大浪消费,迸发消费增长新活力。扎实推动招商引资。强化产业链精准招商,争取糖果通讯、加糖科技2家高新技术企业落户大浪;聚焦龙头企业招商,吸引梵思诺、赢家服饰、新百丽等企业核心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来深投资,以商引商、补链强链,力争引进5个以上优质项目,助推产业集群化发展。强化产业空间保障。加快英泰工业中心建设,重点推进建泰一期年内开工,完成新桥塘工业区等4个“工改工”项目专项规划审批,协调推进小镇6个社会投资项目建设,争取新增产业用房20万平方米,助力优质产业发展;加快推进安宏基、百丽、德泰工业园等“一街道一园区”升级改造,打造特色示范园区,不断优化产业空间布局。精准高效服务企业。坚持开展领导挂点服务,切实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深入做好稳企业保就业,开展10场“百园千企”银企对接、惠企政策宣讲活动,着力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大力实施上市企业倍增计划,组织开展上市挂牌辅导,加快华宝新能源、金誉半导体等企业上市进程;积极推进国高企业培育,争取国高企业突破900家,推动创新能力实现更大突破。

  (三)精雕细琢升档次提品味,全面扮靓城区环境新面貌

  推动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加快赖屋山(横朗)地块等8个项目整备进度,完成土地入库23.6万平方米,强化空间保障;重点推进石清大道二期等征地拆迁工作,提前完成永久性建筑物补偿3万平方米;拆除各类违法建筑,完成年度减存量任务174万平方米,为重点项目建设扫清障碍。加快推进城市更新。重点推进上下横朗旧村、赖屋山片区、潭罗片区、赤岭头一二片区等大型居住、商业综合体城市更新项目,完善城市功能品质,吸引更多企业、人才汇聚发展。强力推进交通大会战。提速大浪北路、机荷高速改扩建、深华快速路-福龙立交工程、小运量轨道交通等重点交通设施建设;开工建设浪逸路等3条市政道路,完成虔学路等4个道路工程、布龙路—福龙路—白云山村路交叉路口交通拥堵点整治,打造和平路等11条道路慢行系统,推进商业中心等一批立体停车库建设,全面提升交通路网通行能力。深化城中村综合整治。按“应围尽围”原则完成城中村围合,推动40个城中村和华繁路等3条美食街底商天然气通气工作,力争完成6.89万户;常态化开展“六乱一超”等市容乱象巡查整治,有序推进城中村3处“烂尾楼”改造为便民停车库;强化党建引领城中村治理,打造“两南两北一中”党群阵地标杆,完善“1+9+N+V”党群服务体系;强力推进“物管进村”,规范运行10个示范点,打造浪口社区“城市管家”试点,力争实现城中村物业管理全覆盖;规范落实“721”工作法则,健全城中村长效管理体系。

  (四)全力以赴治污染优环境,不断擦亮生态文明新名片

  全力破解“垃圾围城”。举全街道之力保障龙华能源生态园顺利建设,丰富完善大浪生态体系;继续推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强化环卫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新建202个垃圾分类点,常态化开展“清洁日”活动,落实市容环卫业务培训50场,力争全区环卫指数排名前三;完善厨余垃圾末端收运,确保日收运量135吨以上,全面优化人居环境。加快打造系列生态景观。推进“一河两岸”景观提升,完成阳台山森林公园入口广场、地铁6号线沿线、华荣南路等15个环境景观提升项目,打造华盛路等6个街心公园、曼海宁等4个花漾街区,完成8个社区“城中景”改造提升,配合加快犁头山郊野公园建设,推动生态景观多点开花。打好污染防治硬仗。落实最严生态环境保护机制,严控餐饮油烟、噪音污染、工业废气VOCs、扬尘污染,确保油烟净化设施安装率达98%以上,对“跑冒滴漏”、管道安装不合规的餐饮企业开展查处,支持企业开展环保技术改造,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督促各类在建工地做好“7个100%”,加强治污保洁,确保辖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0%以上。巩固治水提质成效。充分发挥“河长制”作用,加强辖区4条河道及20条小微黑臭水体的巡查监管,严防反弹,推动生态环境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五)用心用情惠民生增福祉,持续构建幸福和谐新局面

  促进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加快建成虔贞学校、龙胜学校,推动英泰更新项目等4所规划学校、锦顺名居等4所配套幼儿园开工,新增学位4320个,努力实现“学有优教”。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在浪口教堂、各社区居委会、网格站、养老机构等40个公共场所安装AED设备,开展6场急救培训,辐射人群超1000人次;持续开展健康素养大赛、万步有约系列活动,新建1个社区促进场所,力争辖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40%;推进同胜、陶元家庭发展服务中心投入运营;力争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率突破80%,提升家庭医生服务知晓率和满意度。升级多元文化惠民服务。加快推进大浪体育中心、文化艺术中心、新石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深挖地域特色,开辟地铁站、公交站等大浪特色文化点阵宣传平台,以“寻历史、兴文化、展时尚、树典范”为核心,打造4个以时尚、客家、红色、青工为主题的特色文化城中村,塑造城中村历史文化特色风貌;继续高规格办好阳台山全国实景山歌大赛,提高全国性知名度影响力;开展“青春之光·奔浪前行”等系列青工活动,构建奋斗型社区,以“燃”动精神,彰显青年奋斗激情。健全社会保障机制。加快日照中心建设,完善长者服务中心布局,建设1家街道级和2家社区级长者服务中心;依托妇幼保健院设立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引进一批具有示范效应的普惠性托育机构,打造妇女儿童友好城区;广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公益职介服务,辖区居民登记失业率稳控在3%以内,努力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落实民生微实事项目人大代表“一票否决制”,扎实办好130项民生微实事;积极做好双拥、公益、慈善、救助等工作,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六)勠力同心促融合守底线,全力维护安全稳定新形势

  坚持底线思维。排查化解辖区各领域突出风险隐患,严格落实防范化解措施,确保不发生赴省进京上访事件,为建党100周年营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创建10个星级安全文明小区,推进视频门禁建设,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争取街道警情下降8%。强化“大安全、大应急”管理体系建设。重点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力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强力聚焦危化品、粉尘涉爆、锂电池等高危工艺企业,消防安全、交通运输、城市建设等重点行业,公共消防设施、“三小”场所、城中村、危险边坡等重点区域,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全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推进应急指挥中心智能化建设,形成应急值班和突发公共事件处置长效机制;完成街道30个应急避难场所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强化“大应急”体系。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推动“法律援助+公益服务”无缝衔接,建立社区矫正对象智能化信息核查机制,进一步构建全方位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持续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完善“执法过程全记录、执法结果全公示、执法决定全审核”制度,提升执法成效。加快推进社区现代化治理。优化规范出租屋分类分级评定办法及流程,完成9个社区智慧指挥中心选址建设工作,构建“一屏知社区事”的基层“智”理新格局。

  (七)持之以恒强引领聚合力,积极探索基层党建新路径

  隆重开展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突出政治引领作用,做好建党百年红色教育“大文章”,深化音乐党课、情景剧党课等形式,切实增强党性教育感染力;推动阳台山党性教育大型实景基地开工建设,制作老党员口述历史教育片,通过“实景体验+实例讲述”,增强思政教育实效性;依托辖区军事体验营资源,开展“听老一辈讲故事”活动,强化爱党爱国教育。推动组织建设更加坚强有力。全面推行“评星定级”工作机制,推动社区工作站、城中村党组织应建快建,充分发挥“红色网格”示范带动作用,强化基层党组织“标准+质量+示范”建设;深化社区“人文服务”,实施“擂台赛”“淘汰赛”,实现党群服务质效向好向优;全面推行“联帮带”工作机制,再建成一批成熟团队,促进“党建+企服”成效显著提升。推动干部队伍更加精锐强劲。继续践行干事创业“四讲”导向,分类实施“头雁工程”“根基工程”“育苗工程”,全面提升干部能力素质;结合事业单位体制改革等重点工作,进一步理顺人员岗位,探索建立表彰激励、容错纠错机制;严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推进“阳台清风”廉洁文化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同志们,“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时光不会辜负每一份努力和坚持,更不会怠慢每一颗勇敢又温暖的心。新征程,属于国家发展的新征程,也是我们每个人的新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高扬奋斗之帆、紧握奋斗之桨,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奋力开创新时代大浪改革发展新局面,为龙华高标准打造深圳都市核心区贡献大浪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