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浪办事处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龙华新区大浪办事处 日期:2017年02月27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圳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龙华新区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文件要求,由深圳市龙华新区大浪办事处编制的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人员和经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概  述

  我办事处严格按照国家、省市及新区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不断完善大浪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和修订工作,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机制同时,为了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统一标准,规范开展,我办事处专门组织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熟悉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申请文书的参考文本等基本内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尽快走上规范化和制度化的轨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群众”的工作思路,强化组织领导,加强服务意识,严格责任追究,不断夯实工作基础,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积极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取得了初步成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办事处2016年主动公开信息总数1564条,其中通过政务网站公开761条,通过新闻媒体公开803条。龙华新区政府在线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数据3条,公告、新闻动态类信息公开1287条,各类重点工作和专题信息公开91条,政策法规类信息公开4条,财政预决算信息2条,办事指南类8条,政府工作年度报告1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1条,其他信息公开167条。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采用以下三种形式:

  (一)大浪办事处政务网站、大浪动态微信公众号。为满足信息公开工作的需要,重点对政务网站“居民办事”栏目进行改版,以便于居民办事的业务分类方式,公开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社会保障、证件办理、劳动就业、民政事务等服务事项有关政策措施、办事指南、公示公告、表格下载、常见问题等信息。

  (二)综合利用多种媒体平台加强宣传。除在行政大楼、公共广场通过电子显示屏、路边宣传栏宣传外,还利用各主干道围栏横幅、路灯杆旗及活动摊位等方式发布与群众密切相关的信息。

  (三)通过报刊、电视等媒体公开政府信息。2016年,本办事处积极在《深圳晚报》、《深圳特区报》、《晶报》、《宝安日报》、《南方都市报》、龙华电视台等媒体平台发放办事处动态相关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办事处信息公开办未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2016年,未发生针对本办事处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或行政诉讼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人员和经费情况

  本办事处安排了2名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经费列入办事处财政专项预算;2016年全年未发生与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复印费、检索费、邮寄费。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办事处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一些不足:信息公开的范围有待进一步扩大,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

  2017年,我办事处从三个方面着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加强政务网站维护,严格按照流程做事,审核通过才能发布,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二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学习培训。制定年度学习培训规划,每年有重点、有侧重地开展学习培训;积极参加上级举办的信息公开相关专题培训,提高业务水平。三是落实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保障措施,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及考核工作。

  龙华新区大浪办事处

  2017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