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定格化”健康管理模式,福城街道网格员敏锐发现老人突发疾病及时送医

来源:龙华区福城街道办事处 日期:2023年01月11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依托“定格化”健康管理模式,福城街道网格员敏锐发现老人突发疾病及时送医1.jpg

福城街道四和社区网格员协助医护把老人送上救护车。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对重点人群的健康管理尤为关键。福城街道“定格化”健康管理“1(社区党委)+1(社康机构)+N”模式正在街道各社区发挥真切的效用。

  “今天莫老伯怎么没有出来晒晒太阳,平时过来巡查走访都会看见他,奇怪了!”1月6日早上9点多,四和社区网格员在辖区开展“定格化”安全巡查时,察觉天天坐在门口晒太阳的莫老伯没出现,且家门紧闭。四和社区网格站站长脑海里立即拉响警报:“老人不会突发意外吧?”他立即上前敲门,无人应答,于是又趴在地上,透过门缝往里看,依稀发现屋内有灯光,这更印证网格员内心的担忧。他立即向社区工作站领导汇报情况,而后采取紧急破门行动,发现莫老伯躺在床上表情痛苦、脸色苍白,呼吸困难且无法发声,疑似突发疾病。

  随后,网格站站长马上安排队员联同社康医生上门看诊。经过诊断,医生建议老人住院治疗,网格员立即用网格系统查询老人家属信息,与家属沟通,并拨通了120。在等待救护车期间,网格员耐心安抚老人情绪。十分钟后,救护车抵达现场,网格员随救护车护送老人至医院,跟踪后续健康管理。

  在对重点人群的健康管理上,福城街道防疫社区小区组根据上级部署,在前期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严格按照“1(社区党委)+1(社康机构)+N”模式做好社区健康管理服务并加强规范培训,完成相关科普宣教、简单医疗咨询回应,引导有就医需求的居民分级分类就诊、优先基层首诊;发挥网格队伍靠近群众、底数清情况明的优势,部署社区网格站摸清辖区重点人群底数,建立相关“白名单”,根据“白名单”信息,收集并分类报送重点人群医疗救治服务需求,同时纳入网格化管理,将社区重点人群对应匹配社区健康管理团队成员。

  “社区网格员是活跃在社区的最小分子,也是最敏感的一条‘探测线’,敏锐察觉老人生活规律不同平常时,社区网格员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结合实际情况灵活处突,及时救助了独居老人性命。”此次及时救治突发疾病老人是社区“定格化”健康管理“1(社区党委)+1(社康机构)+N”模式落到实处的体现,切实做到“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切实保障辖区居民的生命健康安全。

  下一步,福城将在社区“定格化”健康管理方面进行更多实践探索,努力摸索出符合居民实际需要、更接地气的健康管理模式,为居民生命安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