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城:以营商环境之“优”,谋高质量发展之“进”

来源:福城街道办事处 日期:2023年04月12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福城:以营商环境之“优” 谋高质量发展之“进”1.jpg

龙澜大道在福城街道穿境而过。

福城:以营商环境之“优” 谋高质量发展之“进”2.jpg

九龙山数字城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

福城:以营商环境之“优” 谋高质量发展之“进”3.jpg

优质的营商环境吸引了一批科技龙头企业入驻。

  4月1日,深圳市市场主体突破400万户,实现历史性跨越,商事主体总量、创业密度稳居全国第一,“中国商事主体第一城”名副其实。优渥的营商环境,是商事主体蓬勃发展的城市底色,也是高质量发展的深圳密码。

  龙华区福城街道,作为深圳唯一汇聚富士康和华为两大世界级数字旗舰企业的街道,拥有深圳唯一的灯塔工厂,泰衡诺数字化工厂被列入工信部案例,2022年深圳市“最佳营商环境示范街道”。其强劲的发展势头与凝聚要素资源的优势,展现出令人心潮澎湃的产业优势与创新魅力。

  然而,这只是福城街道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一个封面展示。从“工业重镇”到“数字新城”,福城街道深化挂点服务,成立以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为双组长的经济运行调度领导小组。实行“5分钟响应,10分钟初步回复,30分钟形成方案,1天内到现场解决”工作机制,以“暖服务”滋养“快发展”,激活营商环境“一池春水”,推动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

  深化挂点服务,龙头企业引领链条式增长

  过去的2022年,福城街道经济数据颇为亮眼:全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669.78亿元,同比增长10.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增速位居全区第二;数字经济制造业企业实现产值1464.14亿元,占工业企业产值87.69%,成为高质量发展主引擎。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6.97亿元,同比增长62.6%,完成率、增速均位居全区第一。

  这份数据中,富士康、泰衡诺等产业龙头发挥了“顶天立地”的作用,同时拉动了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为福城街道的经济增长作出了突出贡献。重点企业的不俗表现,得益于福城街道日益优化的政府服务;龙头企业的强势突围,是福城街道优化营商环境最生动的说明。

  好的营商环境,与经济生态、干事氛围、发展态势息息相关。福城街道持续深化领导挂点服务企业制度,上下联动常态化助企。建立以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为双组长的福城街道经济运行调度领导小组,研究推进经济稳增长工作,协调解决骨干企业、重点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重大难点问题。落实街道领导“一对一”挂点走访、职能部门协作联动、产业秘书专责跟踪的服务机制,进一步联合区投资推广与企业服务中心,开展企业直通一站式服务,安排亲商助企专员,在惠企政策宣贯、诉求协调解决等方面夯实对接跟进的闭环体系。

  2022年,福城街道主要领导多次赴辖区重点企业座谈调研,经服办等相关职能部门全年累计走访服务重点企业400余家,提供政策辅导569家次,线上线下高速快捷处理企业诉求775宗。街道先后举办由龙华区委书记、街道党工委书记、社区书记主持的“书记茶话会”21场,“福城企业家日”专题活动1场。此外,持续推进公检法、司法、人大、政协等多部门联动的知识产权保护服务工作,联合专业律师团队累计走访服务辖区131家企业,提供13次知识产权专业知识及案例分享。贴心细致的挂点服务,给了企业同舟共济的信心,一组组令人振奋的经济数据,一条条快速拉伸的经济曲线,就是最好的证明。

  完善企业服务

  用最优服务助推最好发展

  今年2月召开的福城街道“两会”上,党工委工作报告中对“深度优化营商环境”作出了部署,街道要建立完善重点企业服务专班,实施“一企一策”。服务专员对接跟进,急难诉求“一事一议”,构建“有事服务、无事不扰、服务前移、贴身周到”的企业服务新模式。

  根据部署,街道进一步完善企业服务制度,全年举办12场“要素互联堂”活动,为企业提供政策辅导、金融服务、经营管理、知识产权保护等高端培训。举办企业服务专场“书记茶话会”,搭建企业与政府“面对面”对话沟通平台,帮助企业平稳发展。

  同时,优化实业服务群“5131”工作机制,实现群内企业诉求“5分钟响应,10分钟初步回复,30分钟形成方案,1天内到现场解决”。建立“企业孵化室”,培育上市潜力企业,协助世宗自动化等企业加快上市。全力做好企业“小升规”、专精特新培育等工作,力争新增规上工业企业45家,新认定国高企业50家。进一步加强部门、社区联动,通过各单位延伸企业迁入迁出、固投、发展诉求等信息触角,更大范围及时掌握企业经济动态,及时按照诉求事项进行办理或流转对应职能部门转办,形成“大企服”矩阵,构建群众诉求小切口、职能部门常发力、基层治理成合力、管理机制渐优化的良性循环体系,以久久为功的干事创业诠释良好营商环境,助力企业顺畅发展。

  提速数字赋能

  传统制造迈向高端智造

  数据显示,福城辖区规上企业446家,百亿、十亿、亿级规上企业数量各3家、11家、87家……形成以先进制造业为主导,电子信息业为支柱的产业格局,是名副其实的“工业重镇”。

  数字经济,是快速优化资源配置,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绝佳路径。在龙华区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的建设中,福城先天优势明显,坐拥九龙山数字城、龙澜智造走廊及梅观创新走廊三大数字新引擎,占据着数字龙华版图的“C位”。

  锚定“数字新城、智造高地”战略目标,今年,福城将狠抓核心产业,增强数字赋能动力:加快补齐数字化转型短板,提高数字化诊断平台服务覆盖面,推动50余家企业开展深度数字化诊断服务。探索数字资源“公益试用”模式,促进数字转型经验复制推广。全面开展数字化转型培训,推动共享培训平台建设,为行业相近、需求相似的中小企业“量身定做”培训方案,打造数字化转型示范生产线,提升企业数字化管理生产能力。深入实施龙华区“1+N+S”数字经济产业政策,计划投入专项资金为企业提供数字化改造指导服务。鼓励辖区企业申报数字化转型标杆项目,加快实现“产业入云”“实业上云”。

  制造业动能充沛,创新资源加速聚集,在龙华区高质量发展新一轮征程中,福城“数字新城、智造高地”的声音格外铿锵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