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城街道兴富社区青少年走进“四大发明”,近距离感受中华传统文化魅力

来源:福城街道办事处 日期:2023年05月17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5月13日下午,龙华区福城街道兴富社区在辖区奋斗者广场开展“璀璨瑰宝·经典传承”青少年四大发明体验活动,设置四大发明知识讲解、操作原理现场演示、动手制作操作体验、四大发明知识问答等环节,通过“沉浸式”体验,让现场50余名青少年深度了解“四大发明”,近距离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非凡魅力。

福城街道兴富社区青少年走进“四大发明”,近距离感受中华传统文化魅力1.jpg

福城街道兴富社区青少年走进“四大发明”,近距离感受中华传统文化魅力2.jpg

  “大家知道最早的文字是记录在哪里吗?”“我们生活中的哪些场景和四大发明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活动中,老师结合四大发明的应用、发展历程为大家介绍了四大发明在中华文明发展长河中的重要作用。在体验环节,孩子们与现场工作人员一起动手体验造纸、活字印刷、组装指南针的过程。

福城街道兴富社区青少年走进“四大发明”,近距离感受中华传统文化魅力3.jpg福城街道兴富社区青少年走进“四大发明”,近距离感受中华传统文化魅力4.jpg

  “以前只在电视里看过,现在能亲手体验,从纸浆变成一页页光滑的白纸,感觉真是太奇妙了!”在造纸体验环节,小朋友们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一步步体验了从调制纸浆、浇制纸浆到铺平纸浆的全过程,并根据自己的创意妆点纸面,形成独特的花草纸。

  本次活动通过走近“四大发明”,体验非遗国粹,让辖区青少年了解并理解四大发明、感受中华古代文明的灿烂和博大精深,让孩子们从小树立文化自信并提升动手动脑能力。后续,兴富社区党委将继续加强文化建设,通过更丰富的活动形式引导辖区青少年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传统文化精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