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城街道开展行政执法培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来源:福城街道办事处 日期:2023年05月29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为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素质,提升依法行政水平,5月24日,龙华区福城街道司法所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以下简称“《行政处罚法》”)专题培训,邀请熟悉执法业务的律师为街道城管、安监、应急等执法干部及执法队员共60余人作专题讲座。

福城街道开展行政执法培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1.jpg

  会上,律师结合基层执法工作实际,运用丰富、真实的案例深刻剖析了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的修改亮点,从行政处罚的概念、种类、诉讼时效、设定权限、处罚原则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重点为各位执法人员讲解了行政处罚中有关程序规定的知识及行政执法机关在执法过程中应注意的细节,并就行政诉讼中遇到的违法行为如何固定证据与执法人员进行交流和解答,强化了执法人员的证据意识,使全体参训人员对新《行政处罚法》有更深入的认识和理解。

福城街道开展行政执法培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2.jpg

  随后,律师还开展了行政执法案卷制作、管理、评查等相关培训,通过互查案卷、提问研讨,以案释法、现场教学,对在日常行政执法工作中容易出现的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有效解决了街道执法难题,提升了街道行政执法水平和能力。

  本次培训进一步提高了福城街道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加深了对《行政处罚法》的认识和理解,对今后规范文明开展行政执法工作有重要的指导作用。福城街道执法干部及执法队员表示,将以本次学习培训为契机,努力工作,刻苦钻研业务,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做到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建设法治福城,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坚实的服务保障。